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苏富比亚洲 2021-01-18 07:28

原标题:囚禁拿破仑之房间钥匙 ,200年后重见天日! | 历史瑰宝现身苏富比

重见天日的钥匙

二百年前,一名英国军官把曾经囚禁拿破仑‧波拿巴(Napoleon Bonaparte)的圣海伦娜岛房间钥匙当成礼物,送给自己的母亲。如今,这把钥匙终于在苏格兰重见天日。

1

法国皇帝拿破仑一世在滑铁卢一役战败后,被流放至英国海外属地圣海伦娜岛,直到1821年在岛上与世长辞。

后来晋升为将军的英国军官查理斯‧理察‧福克斯(Charles Richard Fox)曾经写道,他在拿破仑逝世后一年登岛参观,并且亲自把钥匙从门锁里抽出来。他把钥匙带回英国送给母亲贺兰男爵夫人(Baroness Holland)。男爵夫人非常仰慕拿破仑,两人于1802年在马尔迈松堡有过一面之缘。1814年,拿破仑被流放至艾尔巴岛时曾经与她以书信往来;男爵夫人后来还把书籍和甜食寄到圣海伦娜岛。

作为拿破仑的仰慕者,男爵夫人搜集了不少这位一代皇帝的遗物。1797年《托伦蒂诺条约》签订时,教宗方面向拿破仑赠送了一个镶有精美装饰的黄金鼻烟壶,拿破仑身故后,此物遗赠予男爵夫人。男爵夫人搜集的拿破仑遗物还包括一枚法国荣誉军团戒指及勋章、一只拿破仑临终时所穿的袜子、以及一本拿破仑用铅笔写上注释的1816年《爱丁堡评论》。本次上拍的钥匙很可能是这个小型纪念品珍藏的一部分。

2

威廉与罗伯特‧亚当后裔收藏

「拿破仑房间钥匙」

约1815年

估价:3,000 - 5,000 英镑

这把钥匙附带一张年代久远的泛黄便笺,上面是福克斯手写的笔记:「拿破仑逝世之地——朗伍德房间之匙」。

这把长13公分的瑰宝现正于苏富比网上专场上拍,高估价为5,000英镑,但现时最高出价已达1万英镑,远越拍前估价,也凸显钥匙的历史价值。拍卖明日结束,有兴趣的藏家朋友敬请留意。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