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中国美术报 2021-01-15 09:44

原标题:“萌”文物 | 勺子的“前世今生”

勺,是大家熟悉又不可缺少的日常用具之一,它与华夏饮食文化相生相伴,不仅与味蕾的享受密切相关,从中还能体会到前人巧妙的智慧。

在新石器时代,农耕的兴盛改变了祖先们的饮食起居,湿润的南方和干旱的北方分别大面积种植水稻和粟,炊具加水便可烹为热腾腾的优质主食。面对这样的粥饭,尤其是半流质的米粥,进食工具便显得格外重要了。最早,兽骨骨片或蚌壳都是天然又方便的进食工具,渐渐地,充满智慧和审美的人们开始改造这些天然的工具,勺的雏形便这样诞生了。

古代被称为“匕”“匙”的,其实都是今日“勺”的原型。汉代时已开始称匕为匙,许慎《说文解字》记载:“匙,匕也”;扬雄《方言》记载:“匕谓之匙”。勺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在众多的新石器时代遗址中都有骨勺出土,如黄河流域的磁山文化、仰韶文化的半坡遗址、大汶口文化,长江流域的河姆渡文化等。这一时期的勺,形状常见有匕形和勺形两种。匕形勺为扁平长条形,末端被磨出刃口,用于取食。勺形勺则已非常接近今日的勺,如浙江省良渚文化瑶山遗址和安徽省含山凌家滩遗址都出土过玉勺,形制已与现代的餐勺极为相似。

925238ad3ef54459bf2cd6aefc9be76a

双头鸟纹骨匕

河姆渡文化双头鸟纹骨匕便是一件来自新石器时代的勺子。此匕以兽类的肋骨制成,留存至今的是带一小圆孔的柄部,“两端刻以直线和点线构成的花纹,中间部位雕刻两组相同的异首连体的双鸟纹图像,上有背翼,下有蹼足,喙如利钩,双眼炯炯有神,羽冠向后飘逸”。此双鸟纹图案十分精致,腹部刻火球纹,纹路中心和鸟的眼睛以经火烧烤的圆钻具灸钻而成。

新石器时代,勺的材料主要是兽骨,随着时代的发展、制作工艺水平的逐渐提高,勺的材质也不断发生着变化,青铜、金银、漆木、陶瓷等都成为了勺的制作材料。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审美需求的提高,制作者在勺的实用功效与造型的美观方面可谓用尽了心思。更加科学和多样的器型适应着饮食文化的不断发展和丰富,不同的造型和纹饰则令人们在大饱口福的同时为餐桌增添了一抹亮色。

89361244a57e4adea17bcc9d262d1a6c

5c7218d2f0324dcb984cd7fd4c671099_副本

羊首勺

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商代羊首勺,1977年出土于陕西省清涧县解家沟商代墓葬。通高28.5厘米,勺径9.5厘米。此勺勺柄修长,扁柄,勺体为半球状。古代舀水、舀汤、舀酒都用勺。早期的勺都带柄,一般说来舀水的勺柄短、斗大,舀汤和酒的勺柄长、斗小。商代羊首勺出土时和酒器伴出,因此学者们推断它应该是舀酒器。柄端为大角羊首形,作瞠目张口状,这便是这件文物得名的由来。而更为特殊的是,此勺柄面一前一后铸有两个圆雕,近勺斗的位置为一只立犬(一说为山羊),两耳直竖,目视前方;犬身后的行虎长尾曳地,张口作捕食状。这件铜勺设计精巧、做工精细,动物刻画栩栩如生,具有浓厚的北方草原文化气息。

a85f026e7afe4875b42423a6b7bae859_副本

羊首勺(局部)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