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珠宝设计论坛 2021-01-08 17:17

原标题:珠宝遇见这些问题该怎么办?

珠宝金贵,我们必然是十分呵护的,但是在生活中还是会避免不了磕磕碰碰,或者是汗液、化妆品的侵蚀,那我们该怎么办呢?别急,下面有几个小妙招,帮你解决这些问题。

钻石不闪了

钻石是世上最美丽的瑰宝之一,而它璀璨多姿的色彩一直让无数人为之倾倒着迷,但钻石与其他物品一样,也会被熏染,沾上灰尘。因此只有细心保养,才能让它璀璨永恒。钻石具有“亲油性”的特性,很容易沾染皮肤上的油脂污垢,就算是高品质的钻石,一旦沾到手上的油脂和灰尘污垢,天生的光芒也会瞬间被遮掩。

a72bbab7d602493f996bd2b51cb09c2a

先将少许清洁剂倒入碗中与温水搅拌起沫,然后将钻石放入碗中,用柔软的刷子轻擦,擦刷完毕后将钻石取出放入金属网或滤茶器,用温水冲洗干净,再用软布擦干。以1比4的比例将清洁剂溶入凉水中,将钻戒放入溶液中浸泡几分钟后,取出并用软刷轻擦,再用溶液冲洗一次,随后用纸巾将其擦干即可。但是切记不可以擦伤镶钻石的底座。

翡翠失色

如果翡翠失色,温水里泡30分钟则是翡翠最爱的美容保养方式,不需添加任何清洁剂,就让清澈的水自然渗入到翡翠细腻的结构中。浸泡过程中可以用软布轻轻擦拭,如果是有雕工的珠宝,可以用软毛刷轻轻刷去表面污垢,就会如出水芙蓉般重现光彩。千万不能用清洁钻石的超声波振荡仪去清洁翡翠,超声波振荡会使翡翠结构变得疏松。

c10dd655ec9e4f74af49fb6772ab45bf

翡翠还很怕高温,长期在高温下炙烤,会使得翡翠内部的分子体积增大,造成翡翠失去温润的水分,导致种质变干,其颜色也会变浅。因此在阳光强烈的沙滩上玩耍、烹饪或蒸桑拿时,最好取下翡翠首饰,以防翡翠受到损伤。

此外,香水是女人的最爱,却是翡翠 珠宝的大敌,在使用时需要注意再注意,不要直接喷涂到翡翠珠宝上。日积月累的腐蚀侵害,会影响翡翠结构,造成质地疏松,干裂。所以 穿戴顺序我们要铭记在心,先化妆和喷洒香水,再佩戴珠宝,以避免较高浓度的化妆品或香水直接接触到珠宝表面。

珍珠变黄

珍珠是一种有机宝石。如果长时间地享受日光浴,珍珠也会晒出“小麦肤色”,而这种“小麦肤色”对珍珠而言不是美而是一种破坏。

.24654

有人说用牙膏清洗珠宝?错误!因为牙膏内含有微细的高硬度研磨颗粒物质,这些颗粒物质硬度高达六七度(几乎与水晶相同),因此用牙膏清洗的结果就是珠宝会损坏。比水晶硬度低的宝石表面,尤其是珍珠,必须要杜绝用牙膏清洗。

有人说要把它放在密封袋里避光保存才是王道?错误!珍珠需要新鲜的空气,即使不常佩戴也要每隔数月拿出来让它呼吸空气,否则一粒粒润白的珍珠很容易变黄。佩戴后,还要给它洗个“温水澡”清洁一下,最好用羊皮擦拭干净放在避光干燥的地方,千万不要用面纸,因为面纸粗糙的表面会磨损珍珠。 我们在生活中或食物中接触的某些物质,含有浓度不一的酸或碱,而这些不同浓度的酸碱化学物质对珍珠的损害是致命的,所以我们的化妆品、香水要尽量避免沾染到珠宝。如果害怕因洗手取下珠宝而遗忘在洗手台上等事件发生,一个小小的珠宝盒就可以避免,因此别嫌麻烦,随身带个小首饰盒吧。

金属类珠宝变黑

金属类珠宝凭借外表美丽而不失坚硬特点吸引着时尚消费族群的心。但很多人花了大价钱买珠宝,却不舍得戴,其实天天佩戴才是对这些金属类珠宝的最佳保养方法,因为人体分泌出的油脂,可使珠宝产生自然温润的光泽。 但如果金属有变黄、变黑的迹象时又该如何处理呢?这时要先用珠宝小刷清洁金属的细缝,然后用软布轻擦珠宝表面,金属就像被“打回原形”一般光亮如新。

340a028b324045d99c9b58a93f8dbc9a

一定要避免使用硬刷子或面纸直接进行清洁。 同时,建议大家在洗澡、洗头、洗脸、洗手、化妆或做家务时,最好摘下佩戴的金银首饰,这样既可避免肥皂、洗涤剂和漂白水中的化学物质污浊金银首饰表面,使之失去光泽产生斑点,同时避免变形断裂、脱落遗失,尤其是各款细项链于睡眠及洗漱时不宜佩戴。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珠宝设计论坛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