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Camelia山茶花 2020-12-31 16:58

原标题:只允许一个地方自由涂鸦 为什么柏林却遍布涂鸦?

有人说,如果说到涂鸦,柏林敢称自己为第二名,那估计没有哪座城市敢认为自己是第一。

作为世界公认的「涂鸦之城」,整个柏林就是一块巨大的斑斓画布——街角路牌、地下轻轨、建筑墙面......可以铺满整栋大楼外侧,也可以在最意想不到的角落出现。

不但涂鸦数量多,而且图案质量都堪称「上上乘」。走在路上碰到的某件涂鸦作品,可能就来自一位世界知名艺术家。

1 (1)

尽管如此,涂鸦在柏林仍然「违法」?

为什么柏林会遍布涂鸦?

涂鸦是一种职业吗?赚钱吗?怎样才能成为涂鸦「艺术家」?

谁还在以为,涂鸦是「墙绘」?

今天就来和大家分享,关于柏林涂鸦那些事儿。

若有机会去到这座城市,也许能更好地感受涂鸦之于它的意义和艺术表达。

仅仅把柏林遍布涂鸦的原因,归结为一句「柏林墙的倒塌」,其实并不完全。

二战后,以苏联和美国为首的战胜国共同管理德国首都柏林。由于意识形态的严重分歧,德国被迫分裂为西德和东德。

1 (6)_副本

柏林也一分为二,柏林墙就是边界线。

世界两大军事集团的对抗,冷战的压抑,紧张的对峙,一级危险区。

没有安全感的人们,激情反而得到了彻底释放。

没有经济压力的西柏林人,听迷幻音乐、去夜店、看演唱会、在柏林墙上任性地涂鸦,表达着对自由的向往。

在柏林墙倒塌之前,这堵墙就已经是西柏林的涂鸦胜地了。

1989 年柏林墙倒塌后,四十年的军事对抗终于结束,东西德统一。

柏林城却进入一片「混乱」,大量的空地和便宜的租金,让西柏林的涂鸦艺术家开始大举迁入东柏林,将那里灰色的建筑变得斑斓多彩。

1 (3)_副本

黄、红、黑,代表东德和西德的国旗色彩。Keith Haring 通过绘制手脚相连的人物来表达一个思想:东柏林和西柏林应该是一体而不是分割的。

第二年,来自全球 21 个国家的 180 位艺术家便接到了邀请,在这面剩余没被拆除的柏林墙上,以不同主题创作涂鸦艺术。

1 (2)_副本

于是,一条现在全世界最大的露天画廊——East Side Gallery东区画廊 就正式诞生啦。

许多我们熟悉的闻名世界的经典涂鸦就是这时期的作品。

那时候,柏林的生活成本很低,穷的掉渣的艺术家们从昂贵的城市来到这里。

艺术便开始在这片自由的土壤中疯狂生长,不知疲倦......当代城市艺术运动见证者、柏林 Urban Nation 画廊主理人 Yasha Young 说:

柏林是一个非常创新的、先进的艺术城市,而且它拥有很多的外国居民和国际社区,无论是涂鸦艺术家还是当代都市艺术家。

所以这是一个完美的孕育当代城市艺术运动的城市,而柏林就是这场运动的核心。

从柏林,当代城市艺术一步步传到欧洲的其他城市......

涂鸦可以算一种「艺术」嘛?靠什么挣钱?

其实在今天,很多人也许并不清楚涂鸦的真谛,容易误解和忽视。

1 (4)_副本

认为城市涂鸦是破坏公物、或炫耀绘画技艺、或美化城市的存在,又或单纯觉得酷和嘻哈。

但其实,现代涂鸦和嘻哈音乐一样,都起源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美国黑人社区。

曾被誉为嘻哈文化教父的 Afrika Bambaataa 说:所有这一切都是黑人生存、聚合的需要,这些东西存在的目的不是破坏,而是黑人为了使自己变得积极,从生活中寻找意义。

从最早的标语和字母,到后来涂鸦从宣泄个人情绪演变到折射社会现状,才诞生了现在的街头涂鸦艺术。

1 (1)_副本

涂鸦者的创作是直接传达情绪。

涂鸦艺术家则需要以美学、哲学、思辨的态度来调和社会现状。

从起初作为宣泄激昂情绪的一种方式。

到现在,人们将对政府的反应、对亲密之人的情感、社会现状、国家未来、世界和平、对历史的见证......都融入涂鸦去表达。(和供空间装饰、建筑美化的墙绘有着本质的区别,大家不要弄混哦。)

1 (5)_副本

法国艺术家 Kurar 多年来用作品反应更复杂的社会问题,如后城市化、气候变化、恐怖主义和暴力。他用现代的象征包围孩子的纯真,是一种对社会的评论。

澳大利亚艺术家 Fintan Magee 作品「生命的圆圈」。他说自己的工作是关于人类的精神,它的恢复力和在破坏后重新开始的能力。

尽管涂鸦对于柏林,有远远胜于艺术本身的意义,也是吸引无数游客来到这里的理由,但是,涂、鸦、仍、然、违、法。

柏林政府规定:除非地面的主人允许,否则所有的涂鸦都是非法的,最高可被处以 2000 欧元(约 15800RMB)的罚款或 3 年的监禁。

政府、宗教、公共、历史或明示「严禁涂鸦」的建筑物更是不能喷。

在柏林,只有一个地方是允许公众随便画的哈哈。

可以自由使用的 Mauerpark涂鸦墙,合理、合法、完全免费~

每周跳蚤市场开放时,Mauerpark 最「拥挤」能看到很多正在创作中的涂鸦爱好者。

离着柏林墙不远,一路散步来这里看看,被他们的创作热情感染。

1 (7)_副本

除了漫步柏林街头时的偶遇,如果要探寻柏林涂鸦的聚集地,推荐去到前面提到的:全世界最大的露天画廊 East Side Gallery,经常为街头艺术家办展的 Urban Nation以及柏林人一年四季都爱来玩儿的 Teufelsberg魔鬼山。

记得带一双好走的鞋子。

Urban Spree 都市狂欢画廊主理人、涂鸦与街头艺术爱好者 Pascal Feucher 说过的一段话,分享大家:如果画廊是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去的地方,街头涂鸦面向所有人。

街头涂鸦不像画廊里任何一个笔直的经过切割的作品,它是有岁月痕迹的、日积月累的作品,它可以是风吹日晒被撕下来的老海报,然后某个人又往上贴了个画,然后某个人又在上面涂了鸦,然后某个人又做了个镂空涂鸦......慢慢它形成了艺术作品的集合。一个天然的大画布。

但它不是有意识创作出来的,它完全是由城市自然形成的,这是城市自己的故事。

当你在城市里漫步闲逛的时候,突然一面满是涂鸦的墙出现在你面前,用双眼去欣赏这幅天赐的艺术作品。

(文字、图片来源于Camelia山茶花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