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弘博网 2020-12-30 16:12

原标题:隐形兽,嗅嗅,毒角兽……众多神奇动物亮相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

由著名作家JK罗琳所著,2001年出版的《神奇动物在哪里》小说近年来被改编成系列电影,书中的魔法生物也受到广泛欢迎。

以《神奇动物在哪里》为灵感的“神奇动物:大自然的奥秘”已于12月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开幕。该展览是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与英国广播公司(BBC)自然历史部门以及华纳兄弟娱乐公司之间的一次合作。在展览中,伦敦自然博物馆对存在于幻想世界的神奇动物与真实自然界最具吸引力的动物进行了一场比较,以探索二者之间的相似性与联系。

1 (1)

在此次展览中,现实世界与魔法世界相互交织,但都遵循着人类悠久的传统——以自然世界的真实生物为原型,通过想象创造神话和传说中的生物。为此,“神奇动物:大自然的奥秘”策展人研究J.K.罗琳(J.K. Rowling)创造的神奇动物,并与伦敦自然博物馆馆藏做比较。再从一长串的清单中,精挑细选出100多个标本展出。这一展览特别探索了魔法世界中的动物、现实世界的神话动物与自然界的真实动物之间的关系。对此,伦敦自然博物馆表示,希望通过了解我们所在星球上的神奇动物们,从而激起公众对于未来的保护意识。

一次神奇的合作

“从咆哮的巨龙到顽皮的嗅嗅,J.K.罗琳在魔法世界中创造了众多神奇的动物,”展览导览中说道。“在我们的真实生活中,也存在着与这些神奇动物一样奇特的动物们…我们需要为子孙后代保护好它们。”

“我们正在探索关于科学发现的展览叙事。”展览负责人路易斯·巴克利(Louis Buckley)说 “对于诸如龙、独角兽、美人鱼之类的神话生物,必然与人们看到的真实事物之间存在相似之处,而这些神话生物的形成则来源于人们对当时一些尚未理解的事物的解释,因此,我们认为通过呈现魔法、神话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动物的相似性,来展示科学发现和人们知识的进步,是一种有趣的做法。”

此次展览制作共花费两年时间,聘请了包括科学家、电影制作人、木工在内的100多名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为此,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与华纳兄弟及布莱尔合作文学机构开展了密切合作。荣获英国电影学院奖以及奥斯卡奖的欧洲顶级视效公司Framestore也参与其中。英国广播公司自然历史部门也提供了专业的学科支持。

《哈利·波特》与《神奇动物在哪里》系列电影中所使用的道具也在此次展览中进行展出,交互式数字显示器则让嗅嗅,隐形兽、护树罗锅、毒角兽等生物走进展览、走进现实生活。

1 (2)

探索新概念的机会

展览的科学负责人洛林·康沃尔(Lorraine Cornish)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解释说,“神奇动物”是探索新概念的机会。她说:“当我们有机会分别从魔法、巫术等全新角度来观察真实世界的动物们,探索他们之间的相似处,这真的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

虚拟展览与实体展览同时进行

谷歌艺术与文化平台则为人们提供了从家中直接走进神奇动物世界的机会。人们坐在沙发上边可以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展览中漫步,并了解这些或真实、或怪异、或奇妙的动物。同时,线上展览也致力搭建社交平台,人们可以召集家人和朋友一起参与一场梦幻般的动物游戏之夜,或者与朋友一起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神奇动物,又或者通过探秘历史上的神话动物,认识美人鱼和龙的真实原型。

线上体验还包括了小测试、真相解读和视频。人们还可以通过AR技术“邀请动物进入您的客厅”,包括地球上最大的动物。

1 (3)

以现实为原型的魔法世界

展览探讨了各种神话动物是如何诞生的。例如,关于龙的传说可能来自大型蛇类动物(如印度岩蟒)以及恐龙骨骼的发现;数百年来,人们一直认为独角兽是真实存在的生物。实际上,几个世纪以来,欧洲盛行的“独角兽”兽角交易都来自于独角鲸,这是一种小型的北极鲸,其头前部长有一颗长达10英尺的巨大牙齿(被称为长牙)。与此同时,美人鱼的传说则被认为是与海牛有关,而美人鱼的歌声也可能是人们在海上航行时所听到的鲸鱼叫声。

现实生活中的纽特·斯卡曼德

该展览中所展示的神奇动物都出自魔法世界中动物学家、热爱研究神奇动物的巫师纽特·阿尔忒弥斯·菲多·斯卡曼德 (Newton Artemis Fido Scamander)的著作。在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中,他则由埃迪·雷德梅恩(Eddie Redmayne)饰演。

展览特别对探险家和博物学家的工作表达了肯定——他们周游世界,研究在旅行中发现的动物。展览表示:“他们在这些旅行中所做的观察和收集,为研究、了解和保护当今自然世界的科学家铺平了道路。”然而,展览也指出,他们的工作也与欧洲殖民主义不无关系。

1 (4)

为此,展览展出了探险家和词源学家工具包中的物品,并展示了早期探险家的素描和绘画,例如奥利维亚·汤奇(Olivia Tonge)和玛格丽特·芳汀(Margaret Fountaine)。

寻找那些害羞和隐身的动物

魔法世界的许多动物可以伪装甚至消失,比如《神奇动物在哪里》里的隐形兽。而真实的大自然中也有这样魔术师,比如有些神奇的动物同样可以玩“消失”,以便在恶劣的环境和饥饿的掠食者中生存下来,例如能够根据环境改变身体颜色的变色龙和乌贼,以及通过身体花纹隐藏自己的美洲虎等动物,也都在展览中进行展出。

在魔法世界中,嗅嗅因热爱收藏和囤积而臭名昭著,而在真实的大自然也存在着这样的小偷和收藏家。为此,展览展示了罗伊尔的鼠兔、阿德里企鹅和骨屋黄蜂等动物。

共同保护脆弱的生命

巫师纽特·斯卡曼德(Newt Scamander)在魔法世界在保护并照顾着这些美丽的神奇动物,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也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观众多多了解我们真实大自然中的神奇动物,并尽自己所能去保护它们。

1 (5)

伦敦自然博物馆说:“在我们的世界中,人类活动正在威胁着许多动物的未来,成千上万的物种面临着永久消失的危险。”因此,展览在最后部分重点介绍了濒临灭绝的物种,如世界上最小的海豚小头鼠海豚、马来穿山甲和里海虎等,以及动物保护者们如何对它们施以援手,以激起观众对我们当下生态环境的关注。

据悉,该展览的展期从12月9日开始,于2021年8月结束。

(文字、图片来源于弘博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