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艺术商业 2020-12-23 07:56

原标题:因丁真而火的藏区,在艺术家笔下是什么样?

藏族少年丁真火了,在一个十几秒的短视频中,素颜出镜的丁真对着镜头微微一笑就迷倒了很多人。不仅仅因为草原和白马,还因为丁真帅气的高颜值和眼中流露着的纯净光芒。

0

在这个纯真的康巴少年迅速蹿红的同时,其家乡理塘(在这之前理塘一直都是与高反、缺氧挂钩的川藏线最高城市)也成了人人向往的纯净之域。因为丁真,又有多少人准备好了车票、机票去感受藏区的“诗与远方”?

而对于藏区的向往,其实早已在艺术家的画中体现出来。一系列“藏区”绘画的出现,也体现了当时的中国艺术家们所认同的一种精神倾向,这种倾向最突出的特点在于艺术家主动地将自己的艺术或内心需要同一种富于人情味和人道理想的题材结合起来。

艺术家们无惧极端气候与身体条件,通过切身体验,寻找最真实的藏区生活图景,只为将这片神圣之地诉诸笔端,真的是精神可嘉。本期内容就结合火爆拍场的“藏族题材”作品,来看看艺术家眼中的“藏区”和威武雄壮的康巴汉子。

艺术先辈眼中的藏区

1961年,在美协组织下,艺术先辈吴冠中与董希文、邵晶坤三人前往西藏写生5个月,创作了《扎什仑布寺》等一批藏区题材作品。

1

董希文《春到西藏》

在吴冠中于西藏期间写下的随笔中,我们可以看到那里条件的艰苦:“当时我们正当壮年,不怕艰苦,不怕高山缺氧。但汽车过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唐古拉山和昆仑山时,每到站过夜,车一停下来,也感到头晕恶心,不易进食。有位女同志急得直哭了,眼泪滚到地上立刻冻成了冰,她那冰冻的泪珠大概迄今尚未融化,也永远不会自己融化的,气温终年不会升到零度上来。记得在黑河宿夜后,第二天用木柴生火烤汽车的水箱,烤了三个小时还发动不起来,所以有的司机宁肯不宿夜,不熄火,日夜连续跑车,眼睛熬得红红的,回忆起来还真有些后怕呢。”(摘选自吴冠中《山水屐痕 山川漫旅卷》,广西美术出版社2003年版)

2

吴冠中《扎什伦布寺》1961年

至80年代,吴冠中对藏区四大神山之一玉龙雪山同样进行了多次创作,作品每每现身拍场也都是以高价成交。

3

吴冠中《月下玉龙山》

80年代作

成交价:RMB 17,250,000

北京保利2019秋拍

陈丹青

具划时代意义的《西藏组画》

在当代艺术家中,同样有很多因描绘“藏区”而闻名的艺术家。首先要提的就是陈丹青。在上世纪80年代,陈丹青以《西藏组画》轰动中外艺术界,该组画被公认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现实主义油画作品。

4

陈丹青 《牧羊人》

5

陈丹青《康巴汉子》

谈及《西藏组画》的创作,陈丹青说:“我想让人看看在遥远高原上有着如此强悍粗犷的生命。如果你见过康巴一带的牧人,你一定会感到那才叫真正的汉子。他们目光炯炯,前额厚实,盘起的发辫和垂挂的佩带走路时晃动着,沉甸甸的步伐、真是威风凛凛,让人羡慕, 他们浑身上下都是绘画绝好的对象,我找到一个单刀直入的语言,他们站着,这就是一幅画。”

6

陈丹青《进城》

成交价:RMB 7,935,000

中国嘉德2017年秋拍

7

陈丹青《康巴汉子》

成交价:RMB 6,900,000

2020北京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

周春芽

藏族题材绘画刷新纪录

在中国嘉德2020春拍中,当代艺术家周春芽就因藏族题材绘画《春天来了》大幅刷新了拍卖纪录,作品以8625万元成功易手。画面中,艺术家采用色彩鲜明强烈的后印象主义手法,以浓艳的色彩和粗犷的线条表现藏族人淳朴豪放的形象和他们色彩丰富的服装,传递出一种浓郁和强烈的藏族风情。

8

周春芽《春天来了》

成交价:RMB 86,250,000

中国嘉德2020春拍

9

周春芽《穿着袍子的女人》

成交价:RMB 5,980,000

永乐2020首拍

10

周春芽《余辉》

成交价:RMB 4,370,000

中国嘉德2019年春拍

陈逸飞

生机勃勃的雪域高原

被神秘而美丽的藏区吸引的艺术家还有以“水乡系列”、“仕女系列”闻名的陈逸飞。在表现上,陈逸飞保留了藏民们最具代表性、最纯粹的一面,而不再拘泥于照相写实主义般的人物表现,以沧桑斑驳的笔触、活多变的构图勾勒出一片生机勃勃的雪域高原。 

11

陈逸飞《绿绿的草原》

成交价:RMB 14,950,000

中国嘉德2019年春拍

《绿绿的草原》可谓陈逸飞藏区题材作品中的集大成者,曾在2019年拍出1495万元天价,画面中三个藏族青年以稳定的倒三角形构图入画,撑开画面结构。位于倒三角形顶端位置的藏族小伙以近景出现在观众眼前,他青春洋溢,无邪的微笑着,高原人民特有的纯朴中带着醉人的羞涩,给人以极大的视觉冲击力。

12

陈逸飞《高原母子情》

成交价:RMB 5,750,000

永乐2020首拍

艾轩

让人过目难忘的藏族女孩儿

同样,以“藏族”题材成就其艺术地位的艺术家还有艾轩。其作品表现人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脆弱和生命的短促,画面上一望无际的雪山、天空和变幻的云彩前,藏族女孩儿忧郁又清澈的眼神更是让人过目难忘。

13

艾轩《雪山上的孩子》

成交价:RMB 3,450,000

中国嘉德2020秋拍

在中国嘉德2020秋拍中,以345万元成交的艾轩作品《雪山上的孩子》就描绘了一位藏族女孩儿,其身着厚重的藏袍,有些蓬乱的头发,却也遮掩不住那双大眼睛,眼神寂静又纯净一如背后那永恒的雪山。通过粗粝的肌理和降低对比度的色彩,凸显了那双如谜一般的眼睛,微妙含蓄的手法将藏区的神秘感和孤寂的诗意结合,浓厚的情感引发强烈的共鸣。 

14

艾轩《冬雪》

成交价:RMB 575,000

中国嘉德2020秋拍

如今,因为丁真,“藏区”再一次成为了人们的焦点。藏区景色很美,很纯净,确实有助于净化人的心灵,值得每个人都亲自去感受一番。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