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2020-12-17 07:20

原标题: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沂蒙》将首演 接力传承红色沂蒙精神

1

《沂蒙》排练剧照 时任 摄

中央芭蕾舞团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沂蒙》将于1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从《沂蒙颂》,到《沂蒙三章》,再到《沂蒙》,一以贯之的是中芭人不断的传承,如何向年轻人阐释红色沂蒙精神的探索。

2

《沂蒙》排练剧照 时任 摄

四十多年前,中央芭蕾舞团老一辈艺术家们编创的芭蕾舞剧《沂蒙颂》,成为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之作。剧中《愿亲人早日养好伤》的主题旋律传唱至今,而沂蒙红嫂乳汁救伤员的故事更是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进一步提升该舞剧的艺术价值,中芭自2017年多次组织创作团队分批前往沂蒙山区,深入挖掘沂蒙人民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感悟他们在战争年代不畏牺牲的英雄气概,体会“家家有红嫂、户户有模范”的无私奉献精神。

中芭新一代艺术家们在原《沂蒙颂》舞剧基础上,采用了新的艺术手法,构思创作并推出了《沂蒙情》和《沂蒙三章》舞剧,观众们热情的好评激励了中芭将这些成果精磨成将要全新呈现的芭蕾舞剧《沂蒙》。

原创芭蕾舞剧《沂蒙》以《沂蒙颂》的舞剧基础为蓝本,吸纳《沂蒙三章》故事章节,特邀著名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王晓岭担任编剧,重置全新而宏大的故事架构,以更加深刻凝练的剧情脉络将“乳汁救伤员”“永远的新娘”“火线桥”等真实感人事迹有机串联。著名作曲家、舞剧音乐大师、芭蕾舞剧《沂蒙颂》的作曲之一,80岁高龄的刘廷禹担任作曲,用耳熟能详的旋律带观众重温经典。中芭艺术总监助理、芭蕾大师徐刚担任编导并集合中芭年轻一代舞蹈编创人才和舞美设计人才,力求通过独特的视角和创新深刻的艺术表达形式,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在新时代重焕光彩。

而中芭老一辈艺术家们在《沂蒙》的创作中也倾注心血:著名舞剧编导、中国经典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编导之一,86岁高龄的蒋祖慧担任该剧艺术顾问;“中国芭蕾舞服装设计第一人”、芭蕾舞剧《沂蒙颂》的服装设计,92岁高龄的李克瑜担任美术顾问。

为了能在今年将全新创作的芭蕾舞剧《沂蒙》如约搬上舞台,中芭的艺术家们克服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困难。新冠疫情影响下,艺术家们竭尽所能开启线上创练。当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芭拉开了南方巡演的大幕,与此同时,芭蕾舞剧《沂蒙》也进入了最紧张的创作阶段,为了追赶创作进度,舞剧编导徐刚带领编创团队全程跟随巡演队伍一边演出一边排练。艺术家们用休息时间在转场途中、装台间隙争分夺秒地进行排练,在剧场的练功房、在剧场外的培训教室、在条件简陋的后舞台,甚至在旅途中的酒店会议室都留下了他们专注忘我、挥汗如雨的动人场景。

3

《沂蒙》排练剧照 时任 摄

在14日的发布会上,中芭团长冯英表示,中芭推出此全新演绎的现代芭蕾舞剧《沂蒙》,是希望在新的时代,透过新的视角,来弘扬沂蒙老区的可贵精神,也希望能引起年轻人的共鸣。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