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古玩》首都剧场跨年上演,北京人艺中青年演员集体亮相

稀世珍宝、人世浮沉、家国情怀,将这些元素云集于一身的北京人艺传奇大戏《古玩》再度归来,于12月12日起在首都剧场跨年上演。

《古玩》于1997年首演,创下场场爆满的佳绩。去年,新排版首度亮相,郑天玮编剧,唐烨导演,王雷、荆浩、傅迦、雷佳、苗驰、李小萌、王君瑞、张万昆、邹健、何靖、闫巍、李麟、闻博、石云鹏、连旭东、罗熙等演员联袂出演。此番上演,不仅作为北京人艺2020年度的演出压轴,也将开启2021年新年演出的大幕。

7876a8045fa4471f9e9b3f35c69530d3

《古玩》剧照

《古玩》正如剧名,表面说的是物,实际讲的是人。全剧描述了从清朝末年到民国初年在一条古玩街上的一群买卖人,他们曾为了稀世珍宝明争暗斗,却在最后关头守住了做人的良心和民族的气节。这样一部讲述行业内部的传奇剧,自然离不开专业性的支撑。导演唐烨介绍说,“1997年这部剧目上演的时候,观众对于古玩行还有一定距离。而现在,大家多少都会有一些古玩和收藏的知识,这就更加强调作品的专业性。所以我们每一个细节都需要讲究,比如原来剧中有一个大宋钧瓷的碗,为了体现大家对它的欣赏,要在手中传看,可是经过专家老师的指点,这样的动作在专业圈子里是不可能出现的。”同时为了让人物更加丰富,剧中还加入了部分独白,把人物的心路历程梳理得更加明晰,很多人物处理上也更加合理,“比如隆桂臣为什么会造假,金鹤鑫为什么要揭穿,我们都在剧中给出了清晰的解释。”唐烨说。

唐烨认为,从原来立足于讲好故事,到现在更想讲这样的一群人,讲述每个人的心路历程,《古玩》这个传奇剧在人物刻画上更显深刻。“剧中的人物经历了三十年沉浮所产生的变化,以及人物和人物之间关系的变化,是我们想展现给观众看的。”因此观众在剧中不仅可以看到一种传统的叙事方式,更可以看见其中被赋予的现代精神。没有符号化、工具化的人,每个人物都有清晰的脉络,观众在他们身上看到了人身上的真实和可贵,从而产生共鸣。

28418815ab4c41d9a7d52f735be4e6c9

《古玩》剧照

每幕十年的跨度,前后跨越36年,这样的作品全部由中青年演员挑大梁,也是该剧的一个亮点。“一部戏出来一两个演员让大家眼前一亮是正常的,但是出来一台演员,完整的集体亮相,受到观众和专家的认可,这很难得。”唐烨说,“这部戏是群戏,不是为着一个中心人物,需要顾及到每个人,而且他们之间也在互相为对方提建议。”无论是王雷塑造的隆桂臣和荆浩饰演的金鹤鑫之间的亦敌亦友,惺惺相惜,还是他们和傅迦饰演的韩红木之间的相互帮衬,雷佳饰演的秀王爷与他们的世交之情,李小萌饰演的落魄格格倪香自身命运与古玩行人们命运的交织,以及苗驰扮演的日本人黑山与所有人形成的对立与矛盾……每个人物都不是单独的存在,他们相互依托,用人物关系构建出整台戏的根基。而这些年轻演员们也用自己的表现,让观众看到北京人艺中青年演员站在舞台中间的实力与信心。据悉,此轮演出将持续至2021年1月3日。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