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艺术商业 2020-12-14 07:26

原标题:精神焦虑"大流行",除了吃药我们还能怎么办?

据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全球多国因新冠疫情出现精神焦虑“大流行”,尤其是医护人员和儿童。焦虑的主要原因是社交隔离、担心感染、失去家人、薪酬减少、失业引发的痛苦。

如果因为焦虑而失眠,那么失眠又会进一步导致你焦虑而崩溃,崩溃后继续失眠。为了打破这种恶性循环,你去医院开了安定类药物。吃了药睡着了,但没有解决失眠背后的原因——焦虑,不再吃药后,你继续失眠。

1

长期失眠的比利时艺术家莱昂·斯皮利亚特创作的月光下的牧神,1900年

于是你又多花了几百块钱去了私立的心理咨询机构,追踪此生过往,内心似乎找到了焦虑的来源——一个几乎无法解决的症结。认识过去很重要,但它不足以帮助我们建立对未来的从容心态。

在对未来的建设上,艺术提供了非语言的表达和沟通机会,可以帮助你增加认知和感知的完整性,并应用于日常生活。

音乐离去了,但它在听者身上留下了印记

2

柏拉图将音乐放置在道德高度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也会思考失眠的问题。

他曾经用摇篮曲举例艺术对人类的作用:当孩子失眠,母亲希望孩子快速入睡时,采用的方式不是给孩子安静,而是给他们运动与声音。母亲不断摇晃怀里的孩子,并发出歌唱的声音。用舞蹈和歌唱结合的方式治疗着孩子的失眠,用外部的运动压倒内部的恐惧,孩子因此而放松、平静、入睡。

摇篮曲中包含了哲理与艺术。在古希腊的环形阶梯上,哲学家们针对健全的人生侃侃而谈:人的第一教育应该是成为完整的个体。柏拉图认为运动针对身体,而音乐艺术主要针对灵魂,或者说精神。通过艺术训练,我们以相对正确的方式感受快乐与痛苦。与柏拉图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亚里士多德、毕达哥拉斯。

音乐疗法今天已经较为普遍被应用于国内外医院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古典音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幼儿的焦虑、紧张状态。音乐作用于脑干网状结构,改善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功能,在消除心理障碍,恢复心理及生理健康方面已经得到广泛证实。

虽然音乐离去了,但它在听者身上留下了印记。

绘画艺术,可将内心世界投射为视觉现实

20世纪,绘画艺术开始进入医院。1938年英国艺术家阿德里安·希尔(Adrian Hill)因为肺结核住进了米德赫斯特的爱德华七世国王疗养院,百无聊赖下他在病床上开始画周围的物体,艺术实践转移了他的注意力,缓解了其精神痛苦,这个行为加快了他的康复时间。1939年,希尔便将这个疗法引入疗养院的治疗体系,并开始对经历了战争的伤兵和有着精神问题的普通百姓普及艺术。

3

阿德里安·希尔 

19年后,美国心理学家、教育家玛格丽特·南姆伯格(Margaret Naumburg)定义了艺术治疗,她认为“艺术创造过程是无意识与意识之间的桥梁,艺术可将内心世界投射为视觉现实”。

4

教学中的玛格丽特·南姆伯格

这个认知是南姆伯格让患者进行涂鸦实践得出的。她准备大张的纸,让患者在纸上移动画笔,要求画笔从头到尾不要离开纸张。涂鸦完成后,再让画者观察作品,直到找到一个形象,此时医生会要求患者给这个形象上色,并鼓励患者在创作时谈论作品。这种技巧也可以在患者闭上眼睛的情况下进行,可以让创作者变得不那么拘束,从自由流动的线条中强行塑造一个形态。还有一种方法是使用非惯用手段,迫使创作者使用大脑的另一个部分,释放无意识,形成所需的象征性意象,以获得更多的自我洞察力。

5

玛格丽特·南姆伯格

在故事疗法、雕塑疗法、戏剧疗法、影视疗法等逐渐进入艺术治疗体系后,进行实践的医生们认识到精神问题不仅仅属于个人,一定需要和周边的环境进行有效互动。于是,艺术治疗在今天的定义是:一种综合的心理健康和人类服务学科,通过积极的艺术创作和应用心理学理论,丰富个人、家庭和社区生活。治疗场所也从医院逐渐过渡到更为日常的区域。

艺术治疗在中国

6

“伴路人”针对自闭症儿童的戏剧工作坊

国内的艺术治疗发展比较晚。但很多层面都在尝试,比如绘本疗法用于幼儿身心健康的评测、艺术对社区老人的精神养护、对重症病人或者慢性病人的心理干预等等。

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艺术家吴超和夏维伦发起的“植物人艺术唤醒项目”。2014年,他们与广州一家医院的神经康复专家虞容豪合作,成立了植物人艺术唤醒室,为每个病人定制个性化视听方案,对植物人的感官进行刺激,成功唤醒了4个病人。

2020年10月,北京广安门医院的国际医疗部也开设了艺术康复门诊,针对精神问题导致的亚健康人群。艺术治疗将创作过程与心理治疗相结合,使意象、色彩和形状作为这种创造性治疗过程的一部分,表达原本难以表达的思想和情感。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