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文汇报 作者:姜方2020-12-10 09:47

原标题:“最后之胜利·弘一法师手书墨宝拓片展”晋江举办  

11月25日,“最后之胜利——纪念弘一法师诞辰140周年暨手书墨宝、拓片展”在福建省晋江市博物馆开幕,展出一代高僧弘一法师在闽南弘法期间手书作品《最后之胜利》、档案史料《晚晴图》以及其驻锡闽南寺院弘扬“念佛不忘救国”爱国思想所遗留石刻、木刻的禅墨拓片等共计40件,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弘一律师遗像,弟子丰婴行敬造,晋江市博物馆藏_副本1

弘一律师遗像,弟子丰婴行敬造,晋江市博物馆藏

弘一法师对联,私人收藏_副本1

弘一法师对联,私人收藏

才通旷世、学贯中西的弘一法师对书法用心最勤、致力最久,出家后虽精研律案、诸艺俱疏,犹多写佛语经偈、广结法缘。1928年入闽以来,风格日见圆熟,书艺臻入佳境,墨迹也流传甚众。

和颜真卿不只是书法家一样,弘一法师除了书法家的身份之外,还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戏剧活动家,在诗、词、书、画、篆刻、音乐等方面都有显著成就。

1938年,时居晋江安海的弘一法师秉持“念佛不忘救国”之理念慨然写下“最后之胜利”,对抗日战争作出必胜之预见。

弘一法师碑记石刻拓片,晋江市博物馆藏_副本1

弘一法师碑记石刻拓片,晋江市博物馆藏

弘一法师刺血镜心,私人收藏_副本1

弘一法师刺血镜心,私人收藏

李叔同篆书五言联,私人收藏_副本1

李叔同篆书五言联,私人收藏

弘一法师和晋江有很深的渊源。1933年他第一次来到草庵,住在意空楼,为草庵撰写了两副对联;1935年第二次来到草庵,大病半年方愈,感悟中有了慢走半小时的“草庵钟”。1938年,弘一法师途经安海,被热情的各界人士留下,住在水心亭僧房达一个月之久,并在当地讲经。1941年,弘一法师到福林寺结夏。原本90天的结夏之期,法师一住就是10个月又20天,做出了《护生画集》第三至第六编提前出版的决定,并将福林寺旁边的小花园命名为“清凉园”。1942年10月,弘一法师圆寂于泉州温陵养老院晚晴室,留下了“悲欣交集”四字绝笔。

徜徉于展览的现场,品读弘一法师作品中蕴藏的艺术美感,吟唱“长亭外、古道边”的优美旋律,感受大师之爱国精神,观者油然而生奋斗之必胜信念。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将持续至12月24日,观众可免费参观。

(文字、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