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Artsy官方 2020-12-08 07:45

原标题:打开收藏世界的大门,从艺术玩具开始

1

Yoshitomo Nara, Sleepless Night (Sitting)《 失眠夜(坐姿)》, 2007.

Courtesy of Phillips.

乍一看,艺术玩具(collectible toy, 又称艺术公仔)市场似乎很难驾驭。该类别不仅涵盖的艺术品范围广泛,从2英寸高的塑料小公仔到实用的家用花瓶都有囊括,而且许多艺术家都没有作品目录(catalogue raisonné)可供参考。但反过来,专门的社交媒体账号和网络论坛使收藏家能够很好地洞悉玩具的数字市场。尽管 KAWS 等艺术家的一些大型玩具售价高达数十万美元,但各式各样的尺寸和版次意味着无论预算高低,你都可以找到适合收藏的那一款玩具。对于新手藏家来说,这一艺术类别堪称完美——当然,前提是藏家知道自己要寻找什么。

不止是黑胶小公仔

2

Jeremyville, Birds of the Apocalypse, 2016.

Courtesy of Jeremyville.

艺术玩具运动始于20世纪90年代在香港和日本畅销的具有收藏价值的塑料小公仔,随后,KAWS、刘建文(Michael Lau)和 KidRobot 的创始人保罗·布德尼茨(Paul Budnitz)等艺术家在千禧年之交将这一趋势推向全球。到了20世纪初,一些世界上最大的拍卖行都开始提供这一艺术类别的拍品。

“当我们之前接触到这个词时,立刻想到的便是那些用黑胶制作(vinyl)、取材于流行文化的小物件。”富艺斯香港日间销售主管苏琬婷(Danielle So)说,“但在过去的5到10年里,艺术家们开始爆发式地制作小公仔,其媒介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从使用黑胶作为唯一材料,扩展到了青铜或陶瓷。”

3

Tomoo Gokita, A bathing beauty, 2015.

Courtesy of Phillips.

街头艺术专家罗杰·加斯曼(Roger Gastman)指出,这一类别的范畴也有所扩大,开始囊括生活用品(lifestyle objects)。“现在,人们对艺术玩具已经了如指掌,因此他们正在思考还能做些什么,”他解释说,“艺术家正在创造具有功能的家用物品——一本记事簿、一只花瓶、一个苍蝇拍——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仍然是一件杰出的艺术品,只是现在被赋予了实用功能。”

版次多的小玩具是新收藏家的最佳切入点

4

Jeremyville, Streets of Jeremyville, 2020.

Courtesy of Jeremyville.

在玩具方面,一件作品的需求往往比它的实际尺寸更重要。虽然有一些藏家推崇“越大越好”(bigger is better)的理念,但苏琬婷表示,尺寸的选择最终还是要看藏家自己的品味,新藏家可能更倾向尺寸更“亲密”的作品。

艺术玩具最常见的是标准的8英寸公仔,但其尺寸也可以有很大差异,既有3.5英寸高的迷你作品(通常价格为10美元到15美元),也有4英尺高的公仔——以 KAWS 的 Companion 系列为例,价格可以高达5万美元以上。而在这些类别中,版次也不尽相同:既可以是孤品,独此一件,也可以不限件数,无限量供应。

5

KAWS, Four Foot Dissected Companion (Grey), 2009.

Courtesy of Phillips.

罗尼·皮罗维诺(Ronnie Pirovino)从 KAWS 玩具开始了他的个人收藏,然后逐渐过渡到如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一类的机构艺术家。他表示,较低的价格使该类别成为新人的绝佳切入点。“在这个级别的收藏中......你真的可以给自己一些空间来打磨你的形象、品味以及收藏。”他说,“艺术玩具确实是通往更严肃的艺术收藏的大门。”

虽然新的收藏家可能会偏爱尺寸较小的作品,但在版数方面,那些预算有限的藏家一定要把目光放在大版数的作品上。苏婉婷表示:“季节性推出的作品越是独家,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版次就越少。换句话说,你越是难以买到这些玩具,而价格也就自然水涨船高。”

利用网站和社交媒体进行研究

6

Yoshitomo Nara 123 Drumming Girls, 2020。

Lougher Contemporary £1,000 - 2,500.

其他媒介的藏家可能需要查阅目录来研究某件艺术品,而艺术玩具藏家则可以通过在线论坛和转售网站来寻找玩具的定价、来源和拍卖表现等信息。

在二手市场方面,皮罗维诺建议在 eBay 和 StockX 等在线市场上进行研究。“EBay 一直是市场交易的一个缩影......但你也必须为该平台制定特定的研究和分析方法。”他说,“StockX 更多的是‘这件玩具我就要这个价,而最终成交的也是这个价’,它有明确的价格底限和上限。你确实可以从这类市场缩影中获益良多。”

7

KAWS, Born to Bend, 2013.

Courtesy of Phillips.

皮罗维诺还建议藏家关注 Hypebeast 和 Highsnobiety 等在线论坛和出版物,以了解最新的发行信息。“如果你不了解情况......你将永远处于在二级市场购买玩具的尴尬境地。这意味着你永远不能以最初的零售价购入公仔,”他解释说。

对于潜在的收藏者来说,社交媒体也是一个有用的工具。根据苏婉婷所言,在 Instagram 和微信上,你可以从成熟的收藏家那里获得提示、发现新的艺术家,并越来越多地购买艺术品。

如果你追求的是价值,那艺术家和真伪鉴定就非常关键

8

Jeremyville, Raymundo, 2016. 

Courtesy of Jeremyville.

艺术顾问塞巴斯蒂安·拉布罗(Sebastien Laboureau)认为:“如果你想收藏高价值的公仔,必须选择非常知名的艺术家。同时,作品必须签发自明确的版次,并且有清楚的真伪鉴定。”

不过,与其他大多数类别的艺术品类别相比,艺术玩具的鉴定(Authenticating)显得更为困难。原因在于,玩具艺术家会通过多种渠道发布作品。“虽然艺术家有时会由传统画廊代理,但他们也会通过自己的平台或与品牌合作,发布版画和版次作品.....此外,在 ComplexCon 等大型潮牌活动上也会发布新作。”苏婉婷说,“大多数大型拍卖行都会与艺术家的代表保持密切联系,在作品上市前对其进行清点。因此,如果藏家刚开始接触这类作品,我一定会建议他们走拍卖的途径,”她补充道。

9

Yoshitomo Nara.Aomori-ken Dog Piggy Bank (blue), 2016.

Dope! Gallery. $220.

皮罗维诺建议潜在买家做好相应的研究。“对于真正打算收藏并开始投入资金的人来说,我的最好的建议是,找到值得信赖的来源,依靠‘坚如磐石’的知识库,”他说。

对于那些希望在二级市场上购买的收藏家来说,皮罗维诺建议在 StockX 和 Toy Tokyo 这样的正规商家购物,这两家商店在鉴定玩具方面有着良好的声誉。不过他也表示,如果收藏家想从不太知名的个人卖家那里购买,不妨找专家鉴定一下,或者咨询一下为打击假货而设立的众筹社交媒体,比如 Instagram 上的 @fakekawsbusta 等。

收藏是为了乐趣而不是投资

10

KAWS. Star Wars Companions (set of three), 2007

Lougher Contemporary £15,000 - 20,000

虽然有些艺术玩具确实会升值,但因为它们的版数多寡往往不受限制且不对外公开,这一类收藏真正的吸引力是发自内心的热情与快乐。“收藏玩具更多的是为了好玩,为了享受艺术本身的乐趣,而不是为了在中长期内有升值的可能。”拉布罗解释说。

苏婉婷也强调了艺术玩具收藏的乐趣,她指出:“围绕着艺术玩具有一种非常独特的收藏文化,藏家对于几个小时内售罄的季节性新作很感兴趣,非常关注版次大小,也对收藏全套公仔情有独钟。”她说,“对于这些藏家来说,冲动和兴奋绝对是收藏的关键词。”

她补充道:“这个类别的市场依然稳定且前景广阔......而我认为,这种现象在未来几年内还会继续增长,因为它不断吸引着那些精通科技和社交媒体的年轻一代藏家,以及那些不断寻求将生活和艺术融为一体的人。”

(文字、图片来源Artsy官方,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