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秦欣欣2020-12-04 17:33

原标题:清代黄釉黑花“大雅斋”花盆    

黄釉瓷是古代颜色釉瓷器中极其重要的品种。黄色在中国古代社会一向是“帝王之色”,“黄者,中和美色,黄承天德,最盛醇美,故以尊色为溢也”,尤其是明清时期,黄釉瓷器还成为了皇家祭祀与宫廷礼仪用瓷之一。黄釉器具早在商代时期就已经出现,最初为陶器,唐宋后,随着手工业及烧造技术的发展,逐渐形成了黄釉瓷体系,明清时期才烧造出真正意义上鲜明亮丽的黄釉瓷,此后便被宫廷垄断,严格规定只有帝王才有权使用。清代的黄釉瓷,不仅造型完美、做工精细,更有十足的皇家气派,黄色釉瓷器的使用,亦有严厉的品级之分。清代《国朝宫史》卷十七记载:皇太后、皇后用里外黄釉器;皇贵妃用黄釉白里器;贵妃用黄地绿龙器;嫔妃用蓝底黄龙器;贵人用绿地紫龙器;常在用绿地红龙器。由此可见,清代宫廷对颜色釉瓷器使用的严格品级规定。

黄釉黑花“大雅斋”花盆_副本

黄釉黑花“大雅斋”花盆

新乡博物馆收藏有一件清代黄釉黑花“大雅斋”花盆(见图),通高33.5、口径39.6、底径21.3厘米。花盆口外撇,深弧腹,圈足。盆里白釉无纹,外壁通体以黄釉为地,口沿处绘蝠寿纹一圈,口沿下饰一圈折枝花卉纹,下接一圈回形纹,腹部黑彩绘秋菊数丛,婉转绽开,秋韵十足。器身有红彩楷书“大雅斋”椭圆形闲章。清代自雍正帝之后,皇室贵族的生活偏于享受园林美景带来的清新雅致,使得花盆在这一时期大量烧造,当然慈禧太后也不例外。“大雅斋”瓷器中,花盆的烧造量亦很大,器型丰富,纹饰精美,包括正四方形花盆、长方形花盆、八角花盆、扇形花盆、银锭式花盆、梅花式花盆、圆花盆等,形制多样。“大雅斋”是圆明园内的一处建筑名称,位于“天地一家春”之西间,是供慈禧绘画习字的自用画室。“大雅斋”是慈禧的私人堂款,因此,大雅斋瓷器被看做为“大雅斋”画室烧造的慈禧太后专用瓷。

“大雅斋”是清代咸丰皇帝御书制匾赐予慈禧的,“大雅斋”瓷器烧造于晚清时期,基本沿袭了乾嘉时期御窑瓷器的艺术风格,体现了宫廷的华丽美感,又带有女性独特的审美观念。“大雅斋”瓷器在质地和工艺上都较为考究,体现了光绪朝御窑瓷器的最高水平。“大雅斋”瓷器纹饰精美,由于慈禧生平酷爱花卉,以花卉纹饰为主,辅以黑线勾花,有藤萝花鸟、藤罗月季花、藤罗蝴蝶、莲塘荷花、鹭鸶莲花、栀子桃花、葡萄花鸟、荷花蜻蜓、喜鹊登梅、牡丹花、牵牛花、桃花、紫藤花、萱花、绣球等,纹饰气息隽雅,意境清新,呈现了柔美娇媚、清新淡雅的女性气质。

(文字、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