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展览

有盐Life 2020-12-04 13:29

原标题:马克·夏加尔:生命的尽头是一束花

马克·夏加尔  Marc Chagall

一场生命与爱,诗意与梦幻的精神盛宴

1

假如爱有颜色,一定在马克·夏加尔的画里。

在夏加尔画作里,我们常常看到巨大的百合、悲哀的小丑、拥吻的情人、奇异的公鸡、漂浮的蓝驴,丰富鲜艳的色彩,亦真亦幻的诗意,构成了他浓烈的个人风格。

2

马克·夏加尔历经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等现代艺术实验又游离其中,从不按绘画逻辑规则创作只为个人经验中的意象,寻找诗意的表达方式。 夏加尔拒绝用幻想、象征和怪诞来解释自己的作品。他说:“ 我们的内心世界就是真实,可能还比外面的世界更加真实。”

3

近日,有盐看展团来到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马克·夏加尔中国首展现场,走进这场生命、梦幻与诗的精神盛宴。

4

这次展览横跨1925年到1981年将近60年的时空,展现艺术家活跃在不同作品型态与媒材的创作,以及贯穿其一生的永恒主题——爱、乡愁以及深植于民族特色的信仰。

0

在夏加尔的梦里驻足…… 美学家蒋勋说夏加尔一生都在逃亡,因为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因为1917年俄国大革命,因为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但你从他的画作中很难看到逃亡、那种苦难、痛楚,他的画作总是在画美的东西,爱情啊、故乡啊之类。 “我对各种困难无所畏惧,因为我的内心始终怀着对人类的爱和守望。在我的生命中,恰如画家的调色板一样,有着对人生和艺术唯一的色彩,那就是爱的色彩。”1946年,夏加尔在芝加哥大学演讲时如是说。

5

6

“爱、乡愁、神奇世界与马戏团” 1887年,马克·夏加尔出生于白俄罗斯城市维捷布斯克,在当时还属于沙皇俄国,那里居住着2万犹太人。

夏加尔的父亲是鲱鱼商人,母亲开小商店,卖鱼、面粉、糖和调味品,除了他,还有九个孩子,家中生计非常艰难,夏加尔的父亲希望儿子成为一名拉比(受人尊敬的智者或老师),而不是成为贫困潦倒的艺术家。

直到夏加尔19岁那年,夏加尔的母亲才同意了他学艺术的心愿,把夏加尔送到了著名的俄罗斯肖像画家叶胡达·潘开办的一所犹太私立美术学校。

7

夏加尔在犹太教哈西德文化中长大,从犹太民间故事和旧约圣经中汲取了不少艺术灵感。 犹太教认为,内在的上帝弥漫于所有存在物和物质之中,包括无生命的物质。人可通过虔诚的祈祷达到与上帝的交流。哈西德派注重内心的感悟。

8

夏加尔深受哈西德派的影响,经常在对夜空、家乡、人、动物的交流中体验上帝与他的交流。这也是为什么他画中的动物总是充满了灵性和神秘感。

维捷布斯克的童年生活——狂欢节、马戏团、商人运货的毛驴、小提琴成为在绘画、蚀刻和彩色玻璃作品中反复出现的内容。

9

俄罗斯村庄 马克·夏加尔

展览中展出的作品《俄罗斯村庄》,故乡乡村的景象是画面的主体,一辆飞翔的马车出现在屋顶上方,使得画面相对平衡而温馨。

10

“马戏团”代表着夏加尔童年记忆中的节日庆典,也隐喻着犹太人身份漂泊一生的流浪者情怀。在音乐和小丑将欢乐与忧伤融为一体。

11

黄色背景上的恋人  马克·夏加尔

贝拉的爱,是夏加尔一生的乡愁。夏加尔的画笔下,爱情是明亮而喜悦的,幻化成了笔下瑰丽的色彩和奇异的想象。

12

“只要一打开窗,她就出现在这儿,带来了碧空、爱情与鲜花。从古老的时候起直至今日,她都穿一身白裙或黑裙,翱翔于我的画中,照亮我的艺术道路。”  ——夏加尔

14

生日 马克·夏加尔

《生日》这幅画是马克·夏加尔知名度最高的作品之一,当时他和贝拉正处于热恋中。连画家本人都忘了自己的生日,而贝拉却送给了他一束鲜花。夏加尔高兴的忘乎所以,激动的冲过去给了爱人一个深深的吻,贝尔吓了一跳,脸上写满了真挚的爱意。

“诱惑巴黎”

在巴黎的4年是夏加尔的黄金时期。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有《七个手指的我》(1912)、《我和我的村庄》(1911)、《向阿波里耐致敬》(1911—1912)、《髑髅地》(1912)、《拉小提琴的人》(1912)和《从窗口见到的巴黎》(1913)。

15

透过窗子看巴黎 马克·夏加尔

1910年,夏加尔来到巴黎,住进了蒙帕拿斯的“蜂巢”。在这里,他结识了表现主义、抽象彩色派、立体主义等不同流派的青年先锋画家们。

夏加尔几乎吸收了每一种流派的创作特点,野兽派的大胆用色、立体主义的碎裂与重组,在巴黎夏加尔确立了此后一生的画风。

16

Over Vitebsk Marc Chagall

夏加尔曾回忆道:“在接触到了1910年法国绘画的核心,我旋即为之深深着迷……在俄国时,我的画没有光辉,因为俄国的一切都是那么的黯淡,触目所及皆是棕色或灰色。宛如太阳的巴黎照亮了我的心。但即使在万丈光芒中,我也未忘记那伴自己成长的世界。相反的巴黎让我对那世界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17

Marc Chagall 

夏加尔的版画世界

1923年夏加尔返回巴黎。在巴黎开始从事版画创作,为许多纪念版图书制作了数百幅蚀刻画。

18

在马克·夏加尔中国大展上,还展出了艺术家3个系列的版画代表作品,包括了《拉封丹寓言》、《圣经系列》和《巴黎系列》,其中最著名的是夏加尔为法国古典文学《拉封丹寓言》创作的全套蚀刻版画作品,赋予了这部十七世纪法国经典寓言名著新的生命,每一幅作品都是创新与隐喻的绝佳结合,构建出一个个梦境般的神话世界。

“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

1985年3月28日,98岁高龄的夏加尔安详离世。美学家蒋勋说,大概夏加尔有很多的爱与美,所以活得特别久。

19

20

夏加尔曾说,生命的终点是一束花。再也没有比大束大束的花更美了,花朵连接天堂与大地,它的灵性超过世间的一切事物。

21

展览中展出的《玫瑰花束》创作于1930年,画中能清晰看到夏加尔早期对光线和色彩处理的延续和革新,半自然色的使用强调了这点,左下角的恋人深情相拥,显示了画家明亮的心境。

22

马克·夏加尔 中国首展

展览时间:2020年10月09日-2021年01月18日

展览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廊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内)

总策划:范迪安

策展人:张子康,玛丽亚·多洛雷斯(Miria. Dolores)

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廊坊馆

承办: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 新绎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