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艺术商业 2020-12-04 07:50

原标题:御用“赏玩物”,被严重低估的“宝藏”

比起“铜胎掐丝珐琅”,“景泰蓝”这个名字更为大众熟知。景泰蓝曾一度成为“俗”的代表,殊不知“铜胎掐丝珐琅”才是收藏界被严重低估的“宝藏”。

曾是皇家独有的“赏玩物”

掐丝珐琅器早在元朝就有制造,但由于烧造技术不成熟,故生产规模并不大,产量很低。明朝开始,掐丝珐琅器一直都由宫廷制造并使用。到现在的近700年间,掐丝珐琅都是中国一项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

1

掐丝珐琅缠枝莲纹象耳炉,元,通高13.9厘米,口径16厘米,足径13.5厘米  清宫旧藏

说起来,在明清宫廷中,皇帝对铜胎掐丝珐琅器是非常看重的。花重金从千里迢迢的阿拉伯地区进口材料,累死一群群的骆驼;还用制作钱币的材料“铜”来打造器物胎体,且给做铜胎掐丝珐琅器的匠师的工钱相当于彩瓷工匠的300倍。

2

故宫各殿中的陈设缺少不了铜胎掐丝珐琅器

这么烧钱的事,一点都不能马虎。尤其在清初,当权者特意设立珐琅作,专门铸造珐琅器。尤其在乾隆时期,重要的宫廷铜胎掐丝珐琅器,往往是在皇帝亲自授意下制作的。当时大多以《西清古鉴》等古代青铜器图谱为蓝本设计当朝珐琅器的器型、纹饰。这一时期,对于掐丝珐琅制作技术的掌握和运用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可以制作出鎏金精美,珐琅釉色明亮,质量极高的掐丝珐琅器。

3

清雍正/乾隆

御制掐丝珐琅饕餮纹贯耳大壶

高 64.7 cm

估价:港币 3,000,000 - 5,000,000

收藏价值不逊于“珐琅彩瓷”

相对于近些年大热的“珐琅彩瓷”动辄过亿的成交价格,铜胎掐丝珐琅器的成交价格过千万已经算是“天价”了。还有很多精品,其成交价格不过几十万或百万人民币。AB君曾和收藏铜胎掐丝珐琅器的藏家聊过他收藏的原因,理由是民国的时候,一件同时代同器型的铜胎掐丝珐琅器相当于10件瓷器的价格,但在今天的拍卖市场上,一件同时代同器型的瓷器相当于10件铜胎掐丝珐琅的价格,产生了明显且巨大的价格颠倒。

4

清康熙

御製胭脂红地珐琅彩千叶莲纹碗

成交价8200万港币,成交日期2019年11月27日

5

清康熙

掐丝珐琅龙纹象腿三足盖炉

成交价12,500英镑(约128万港币),成交日期2020年11月3日

在即将开拍的佳士得香港2020秋季拍卖中,有一件估价120万至180万的清康熙御制掐丝珐琅缠枝莲纹英雄合卺瓶,英雄合卺瓶的造型是比较常见的仿古器型,原型来自于唐龙凤双管瓶,在《四库全书 西清鉴古》卷十八中可以查到原型的身影。

6

清康熙

御制掐丝珐琅缠枝莲纹英雄合卺瓶

高 29 cm

估价:港币 1,200,000 - 1,800,000

7

《西清古鉴》卷十八记载的唐龙凤双管瓶

康熙时期的掐丝珐琅器分两类,一是小件器物,如小碟子、盘和文房器,大部分会落“大清康熙年制”款。二是延续明代的掐丝珐琅的做法。康熙时期的掐丝珐琅料颜色更纯、更鲜艳,虽然还是用的明代的一些剩料,但是纯度上更有提高。比如这时期掐丝珐琅器上一种蓝色,就是康熙朝特有的颜色。而且,康熙朝对铜的管制及使用都是由国家来掌控,所以不管康熙朝的掐丝珐琅器还是铜佛像,铜的纯度都非常高,密度大,重量也大。

乾隆时期的掐丝珐琅器有用于装饰陈设用的大件器,其作为陈设摆放于厅堂的,因此器物造型较大,数量也较多。我们看到故宫三大殿及其他宫殿中均有此类用于装饰陈设的掐丝珐琅器。

7

清乾隆

御制掐丝珐琅饕餮纹方鼎式盖炉及錾胎珐琅缠枝莲纹座

总高 53.5 cm.

估价:港币 2,400,000 - 3,500,000

乾隆时期还有一些实用器和观赏类器,这类的掐丝珐琅器尺寸比较小,器形上看,既有仿古也有乾隆朝创新的器形。乾隆朝的铜胎掐丝珐琅器中,常见“仿古”器。

8

清乾隆

御制掐丝珐琅麒麟八狮戏绣球纹蟠龙耳盘口小瓶

11.2 cm

估价:港币1,200,000 - 1,800,000

乾隆这种心态主要是为了体现和延续古人的神思,为了彰显统治者对“正统思想”的重视和传承。这也是从顺治开始的清朝统治者着重学习汉族文化,琴棋书画都要有研究的原因。说实话,如果皇帝没“文化”,凭什么让汉族士林尊称满洲人一声皇上?

如何收藏掐丝珐琅器?

从康熙朝到乾隆朝,清宫持续有杰出的珐琅器出品,这些器皿代表着当时最高的艺术与文化成就,它们或是皇帝独享的御用器,或被陈设在宫廷中的显要位置。市场上会有少量元及明代的掐丝珐琅器出现,该如何收藏呢?

首先要确定来源,这和其他门类收藏的窍门有共通之处。一件藏品的来源非常重要,也就是常说的流传有序。像这次佳士得香港拍卖的这几件掐丝珐琅器都来自Springfield Museums(斯普林菲尔德博物馆),从来源上避免了以次充好的情况。

9

清 十八/十九世纪初

掐丝珐琅福寿莲托八吉祥纹方胜式熏炉

宽 67.5 cm.

估价:港币 600,000 - 800,000

10

本件熏炉约在1907年陈设于史蒂夫沃艺术博物馆中

其次铜胎掐丝珐琅器的断代非常重要,尤其是景泰年制款的铜胎掐丝珐琅器是中国古代铜胎掐丝珐琅器鉴定能遇到的最为复杂的问题。因为极大部分的景泰年制款铜胎掐丝珐琅器应为赝品,这些赝品主要产生于明末清初。

乾隆朝的铜胎掐丝珐琅器也需非常注意。乾隆在位60年,且又有当3年太上皇的时间。这期间由宫廷造办处的珐琅作生产大量铜胎掐丝珐琅器,但远远不能满足宫廷的需要,乾隆先后要求广州、苏州和扬州为宫廷生产铜胎掐丝珐琅器。所以乾隆朝的铜胎掐丝珐琅器除了断代以外,还要懂得如何区分宫廷、广州、苏州和扬州生产的。

11

清康熙的英雄合卺瓶细节和晚清民间生产的英雄合卺瓶对比

还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晚清及民国生产的铜胎掐丝珐琅器纳入清中期的范围。晚清宫廷已经无力生产铜胎掐丝珐琅器,但民间开始有能力生产。由于生产工艺和主要生产人员来自宫廷及宫廷之后,所以著名堂号生产的铜胎掐丝珐琅器仍然保留着一定的宫廷气息,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和鉴赏价值。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