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收藏快报 作者:邱俊霖2020-12-03 15:38

原标题:尽览姑苏万象——从仇英《清明上河图》中感悟明代苏州独特风雅 

北宋画家张择端所绘制的《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当时汴京(今河南开封)汴河两岸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是中国古代最负盛名的画作之一。

《清明上河图》对后世影响巨大,历代模仿者很多。根据专家研究,《清明上河图》现存的各种摹本、异体本和新创本便有一百余本之多,其传播之广、影响之深远,在世界绘画史上实属罕见。

不同时期的《清明上河图》模仿本差异很大。而《清明上河图》的模仿者虽然很多,但艺术水准却有高低之分,其中明代画家仇英所创作的“仇本”被认为是画技最为精湛的版本。

仇英清明上河图 卷 局部2_副本

图1 仇英《清明上河图》中绵绵不绝的群山

仇英是明代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与沈周、文徵明、唐寅齐名并称“明四家”。据说,仇英曾在收藏家项元汴处见到过一幅宋本《清明上河图》,随后他决定以自己生活的城市苏州为背景,创作一幅类似题材的画卷。

仇英的《清明上河图》于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开始动笔,历时三年才完成。仇英的想法并非照仿或者临摹张择端的原作,而是自己独立原创一幅作品,因此,他的这幅《清明上河图》风格与宋本差异很大,被称为“仇本”。仇本《清明上河图》工笔重彩,纵30.5、横987厘米。明清时期,宋本《清明上河图》难得一见,所以当时的仿作多以“仇本”为基础。目前辽宁省博物馆藏有一幅仇本《清明上河图》,学界认为这是仇英的真迹。

在画作的总体布局上,仇英沿袭了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结构,但仇英所画的是明代中期的苏州。画卷主要分为四段内容,从绵绵不绝的群山(图1)、风景优美的田园与河流到横跨两岸的虹桥,河中船只摩肩接踵,两岸一片繁忙景象。之后进入街道市集,各色人群、店铺映入眼帘,街道上房屋工整,路上行人熙熙攘攘(图2),最后则是金明池宫殿。

仇英清明上河图 卷 辽宁省博物馆官网公布的局部图_副本

图2 仇英《清明上河图》中熙熙攘攘的行人

在画山水部分的时候,仇英表现出了其最擅长的青山绿水画功,同时将建筑物自然地融入到青山绿水当中,线条流畅而明快,使得画面整体显得华丽端庄。

而进入城内,仇英在图中再现了明代苏州地区商业、手工业的发达景象,当时的苏州集市贸易日趋繁盛,城中大街小巷都是鳞次栉比的店铺。其中裱画店、银楼、古玩瓷器店等代表的是明代江南地区最为兴旺的各类行业,至于“书坊”“南货”等则让人感受到了明代苏州的独特风雅。

仇英在《清明上河图》中所描绘的事物与景象几乎都有依据可循,并非凭空虚构,其场面宏大,真实地再现了明代苏州地区城郊到城内、再到城外的上百个不同场景,可谓气势如虹,描绘了明代苏州的繁华。而整幅长卷中共出现两千多个人物,而画中人物的服饰形形色色,各不相同,这些也为人们研究明代服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资料。

在仇英《清明上河图》中包含着婚娶、宴饮、赶集、才艺以及买卖等各式各样的生活场景。可以说,这幅包罗万象的《清明上河图》真实地反映了明代中期苏州的社会生活状况图景,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性,而且还具有相当高的历史研究价值,它为我们了解明代中期江南一带的经济、文化、民俗等社会状况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研究资料。

(文字、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