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2020-12-03 15:06

原标题:华艺秋拍献上常玉、黄胄、张大千等艺术家力作

1

常玉创作于1940年代的花卉力作《红底黄菊》华艺供图

以常玉油画《红底黄菊》领衔的华艺国际(北京)2020秋季拍卖会预展2日亮相京城。

华艺秋拍打造六大专场,拍品涵盖数十门类。从笔墨精妙的中国书画名家杰作到跨越数朝代的珍瓷雅器,从常玉花卉题材油画《红底黄菊》领衔的东西方不同时期现当代艺术,到珠宝翡翠、名表,名酿陈茶、养生珍馐等琳琅珍品皆涵盖其中。

中国书画板块打造3大专场:“大美——中国艺术珍品之夜”“中国书画”“唯吾德新——民国文人书画”。“大美”夜场云集中国书画和瓷器·玉器·工艺品两大板块的重量级珍品,既可管窥历朝历代各门类艺术精品的风格特征,亦能从中感受中国历史长河中美术流变之脉络。

2

黄胄图画新疆的巨制《草原逐戏》华艺供图

其中,中国书画部分囊括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大般涅槃经》第三十八卷敦煌写本、宋佚名绘画《攀猿图》《观山图》《轻舟图》;另精心呈献多件清皇室丹青墨宝,如康熙帝御笔“藩维重寄”、乾隆帝御笔《行书七言联》《墨竹》等;更特别策划“闺秀风采——明清女史绘画”专题,以呈女性特有的绘画天地。

近现代书画部分则重磅推出张大千纵横古今的盛年力作《竹林幽居》、齐白石“红花墨叶”风格的经典《世世有余》、黄胄图画新疆的巨制《草原逐戏》及李可染《四季牧牛》、蒋兆和《毛主席在麦田》等。从南北朝时期的经卷巨帙,到清朝皇家的书画珍品,再到近代名师的卓绝艺术佳构,为全球藏家呈献更臻多元和精彩的艺术阵容。

现当代艺术板块则扎根本土,放眼国际,继续为藏家呈现兼备市场价值和学术内涵的重磅佳作。20世纪版块由常玉创作于1940年代的花卉力作《红底黄菊》领衔,特别策划“线之灵韵:王济远旅美作品专题”,同场亮相二十世纪艺术先驱颜文樑经典之作《枫桥夜泊》、李铁夫代表性静物绘画《鲳鱼与大白菜》;当代艺术版块众星闪耀,周春芽绿狗系列标志性作品《站着的TT》、尚扬转型期重要作品《不断掰开的玉米》、罗中立经典之作《夕阳》重磅登场,同场辉映的还有张恩利、周长江、谭平、曹力、沈勤、单凡等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3

周春芽的绿狗系列。华艺供图

瓷器·玉器·工艺品部分集顶级文房器物之大成,既有宫廷制玺三方:清乾隆御制“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宝”交龙青玉玺、清嘉庆御制“含淳堂”青玉交龙钮长方玺和清18世纪田黄天保九如辟邪钮方章,反映出清代盛世时期宫廷典制和高超的艺术水平;另有传世明式黄花梨家具宽长大案中最大者——明末清初的黄花梨独板如意云纹大翘头案,传承有序,不仅体现了家具制作工艺之精湛,更体现出制作者追求文人心境的匠心独运,收藏价值极高;另有存世稀少、工艺极复杂的清乾隆天蓝地锦上添花洋彩暗八仙福寿如意万年甲子旋转笔筒,凸显雍容华贵的皇家气息。

珠宝钟表尚品板块,一款HERM?S爱马仕罕见雾面白色喜马拉雅尼罗鳄鱼皮30公分钻石铂金包颇为亮眼。极品名酿·养生精粹专场将汇集中外名酒、岭南养生精粹,贵州茅台、收藏集威士忌与古董干邑陈列于现场;岭南滋补精品中,顶级陈皮、鲍鱼和花胶将传统岭南文化的养生食补带入现代生活,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据悉,预展将持续至12月4日,5日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正式举槌。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