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上观新闻 作者:李君娜2020-11-30 16:17

原标题:美杜莎为什么“失踪”了?这场展览有点特别

众目睽睽下,一名美丽的红衣女子起舞,扭动的肢体却又似乎在传递一种难以名状的痛苦……11月28日下午,上海油画雕塑院一楼展厅内,一场特别的开幕剧《共通场所》拉开了由上海油画雕塑院主办的“167平米极限”行动计划Ⅱ的展览序幕。

2_副本

作为上海油画雕塑院第五届雕塑学术系列展之一,这是由院雕塑创作室雕塑家张新发起的展览。在作品的主题上,张新继《计划I》讨论后现代结构性问题之后,将问题聚焦于后现代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女人。

现场,摆放着一张庞大的三角桌。三⻆桌的那三个边,分别代表着哲学、雕塑和戏剧——这也是古希腊文明的三个标志。活跃在这三个领域的当代学者与艺术家,坐在三条边的对应位置,一起探寻美杜莎身体的失踪、女人的历史与人类文明的起源。

红衣舞者,在这场展览中代表的,正是希腊神话中的美杜莎形象。传说中,美杜莎是唯一具有肉身的美貌女妖,她冒犯诸神,她可斩可杀;她的头颅、美发和血液,带有魔力,雅典娜嫉妒得发狂。

1_副本

张新直言,三角桌借鉴的是美国艺术家Judy Chicago的装置作品《晚宴》。Judy Chicago的《晚宴》试图以艺术的语言来书写女性的历史,但张新从女神——女性起源问题出发,来追寻女性的历史。在《计划II》中,除了挪用《晚宴》之外,张新还将古希腊神话中的美杜莎的“基座”搬到了现场。这块基座记载了可杀可斩的美杜莎作为人的生平。

3

在大部分人的眼中,美杜莎是一个可杀可斩的女妖。但张新却同情美杜莎的命运。她解释:“美杜莎在一开始是一个纯洁的侍女,因为美貌被海神波赛冬垂涎。她想寻求雅典娜的帮助,但却因为波赛冬在雅典娜神庙侵犯自己的罪行,反被雅典娜惩罚变成了一个女妖。之后,又被希腊神话中的英雄佩尔修斯斩杀,原因仅仅是佩尔修斯要报答自己的继父。而她的被杀过程,其实也是佩尔修斯‘作弊’式的暗杀。”

美杜莎的故事打动了张新,“我在里面看到了作为神的局限、作为人的局限。”她也坦言,自己的作品也充满了悲观主义的情结。

展览学术主持张念说:“女人的历史从何而来?介于神与人之间的美杜莎,似乎更能帮助我们还原艺术的本源。”

2014年,张新做过《“167平米极限”行动计划》的第一部。当年,张新为了寻找艺术的本源问题做了这个展览。“我去求助艺术家梁绍基老师。他告诉我,艺术的本源就是金木水火土,并在我的工作室做了一组相关的作品。这组作品后来也展出了。”时隔6年,第二部再至。“我不是为了往前走,而是继续回溯艺术的本源。”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实验剧场并无剧本。开幕剧的现场,是纯粹自由发挥,无编排、无设定,思想、言说、声音、身体交织交错。

之所以要做这样的形式,张新说也想探讨“雕塑”的当代呈现。“雕塑一词,在语言学意义上被拆散后放置于不同的语境中,会产生不同的理解,甚至不同的意义。雕塑的传统概念发生变化,不仅仅只是架上的艺术。从哲学范畴而言,雕塑是一种‘存在’。”

4_副本

在她看来,“‘雕’是做减法,‘塑’则是做加法。在现场,‘雕’的是Judy Chicago的三角桌,‘塑’的却是我们自己的现场。”

为此她请来了张念担任展览的学术主持,张献担任展览的剧场支持。“最初是张献的想法,她说,古希腊人探讨一个问题时用的都是剧场的样式,也就是‘现场’呈现,我们也用了戏剧、哲学、雕塑三位一体的方式。在语言相对匮乏的情况下,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语言来补充我们的表达、实现对真理的探索。”

5_副本

本次展览是张新的系列作品《“167平米极限”行动计划》的第二部。“167平米的展示空间以内,是我和自己的关系;167平米以外,是我跟社会的关系。”

本次展览展至12月6日。

(文字、图片来源于上观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