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第七届“设计上海”开幕:疫情中见证设计师的“发光发热”

11月26日至29日,第七届“设计上海”在工银中心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展会分为当代设计、新材料设计与应用等七大板块,共有400余家国内外设计品牌参展。“设计上海”展会总监谭卓在开幕式上表示: “这是‘设计上海’第七年的盛会,虽然展会受年初的疫情影响而延期,但规模却更胜往年,展示了业界对中国设计市场的信心。本届‘设计上海’将继续关注设计与社会的关系及相关主题,进一步分享未来设计趋势。”

1 (1)

第七届“设计上海”展览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钱雪儿拍摄

相较于往年,2020年的“设计上海”显得尤为特别。受到疫情影响,展会从3月推迟至11月举行。而近期的疫情让展会的入场变得更为严格。参观者需要出示随申码、行程码与身份证,才可进入展场。

生活空间的生命力

2020年的疫情让很多人在家中度过了大量时间,也因此而意识到生活空间舒适度的重要性。此次“设计上海”通过一系列家具、配饰设计等,呈现了设计对于生活的影响。

由杨明洁创立的羊舍展示了香薰系列、时光容器、空气系列等新品。其中空气系列沙发采用了白色纤维材料,通过立体切割与编织工艺,将质感轻盈的纤维塑造成充满空气感的沙发座椅。在获得良好坐感的前提下,创造出美学价值。设计师周宸宸于2015年创立的品牌FRANK CHOU COLLECTION以节约的当代家具为特色,试图让家具成为日常可以使用的艺术品。在此次“设计上海”中,Terra桌、Lento扶手椅、Font茶几等设计亮相当代设计馆。2-LA Design“设计得到”由室内设计师朱小斌创立,在本届展会带来室内设计应用的新材料,打造一个特别的“材料美学馆”。

来自法国的室内设计及产品设计师Baptiste Bohu以丝绸之路为灵感,汇集欧洲、东方和中国的元素,呈现不同国家的人文特色。“设计是一种文化的交流。风格、艺术、工艺、知识和技术的多样性,造就了不同国家的独特文化。将这些文化加以融合,可以创造出惊人的效果。”Baptiste Bohu说道,“我们想象这是存在于1920年代丝路之上的一处驿站,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可以在此分享东方和西方的不同创意想法。”

在“设计上海”会场,你也能感受到东西方对于生活空间的不同创意。北欧家居集合品牌尖叫设计为观众带来“遇见·北欧”芬兰主题特别呈现;挪威馆则汇集挪威五家设计和制造商的经典产品,集中展现兼具历史传承感和创意的挪威当代设计与工艺,通过色彩、家居和办公等产品的组合,表现具有北欧特色的挪威美学和挪威生活方式。Living Italy特别策划项目呈现意大利高端优雅生活方式,通过七大意大利设计品牌,向观众介绍何为“意大利制造”。

1 (2)

第七届“设计上海”展览现场 图:设计上海

循环设计

在当今设计行业,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引起了大众共鸣。地球的资源有限,要实现根本性变化的唯一方法就是将价值和价值观从线性发展转变为循环闭环发展。循环设计可以减少浪费和污染,尽可能延长产品和材料的使用寿命,并再生自然系统。本届 “设计上海”以“从循环设计到循环经济”为主题,呈献为期四天的设计论坛。80多位创意从业者将探讨如何改变固有的思维方式和态度,将循环概念融入设计之中,从而形成庞大的经济力量。

1 (3)

第七届“设计上海”展览现场 澎湃新闻记者 钱雪儿拍摄

对于循环设计的关注贯穿了整个展会。2020年全新策划的新材料设计与应用奖由“设计上海”和Neuni联合发起,旨在连接新材料开发与新材料设计应用之间的断层。 这个奖项授予对设计保持好奇、突破材料性能和材料创新极限、而且可持续的方式来处理世界现存的问题的设计师。

德国品牌设计委员会在“设计上海”带来“发现德国设计展”,展示14个德国品牌设计,并围绕可持续设计与建筑举行论坛。“挪威呈现”(Norwegian Presence)则展现挪威家居和室内设计对于可持续理念的理解。该项目最初为意大利米兰国际家具展开发,2020年的米兰家具展因疫情而取消,而“设计上海”为其提供了新的平台。设计师们从森林、峡湾与山脉中汲取灵感,将简约实用和环保可持续融入设计之中。

中国设计的传承和创新

在2020年的“设计上海”中,中国设计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展现出中国设计师如何在传统中提炼设计语言,在世界舞台上留下自己的印记。2020年的展会首次设立Talents展区,由周宸宸策展,旨在扶持年轻设计师发展,致力于打造一个既国际化又符合本土市场的实际解决方案,希望打破更多的设计边界,结合透明的设计评价系统,引导在发展阶段过程中的中国设计力量。“我想要‘设计’的是一个更符合中国特殊阶段的展区,去引导与支持年轻设计师真正的实现职业第一步。这种底层逻辑的‘设计’要远远重要于视觉层面的设计,这也将是设计上海的Talents 展区有别于世界上任何设计师展览的意义所在。”周宸宸说道。

1 (4)

“设计上海”“Talents”展区 澎湃新闻记者 钱雪儿拍摄

1 (5)

设计上海“Neobject新开物”展区作品 澎湃新闻记者 钱雪儿拍摄

“Neobject新开物”特别项目由中国当代工业设计师陈旻策展,旨在挖掘具备艺术审美和设计思维的匠人,展示传统工艺创新的多重维度,打破艺术、设计与工艺的边界。“这是一个以当代视角诠释手工艺的板块。中国是一个拥有丰富文化和手工艺传统的国家,但其中的很多都比较‘老套’,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年轻设计师的视角,帮助传统的手工艺人和文化实现革新。”谭卓在此前的采访中这样介绍道。

“融·着色设计展”由品物流形和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主设计师张雷策展,旨在将传统手工艺融化解构,再融解到当代设计中去,展现一个创造当代设计语言的过程,对中国当代设计精神进行诠释。第七年的展览以“着色”为课题展开,展示从材料研究到设计创作的全过程。事实上,从唐卡、丝绸、陶瓷,到造纸、主编、木作,着色蕴含于几乎每一个中国传统手工艺中,而这些色彩通常自称体系。展览尝试从设计师的角度系统地诠释中国传统着色思想与方法。

1 (6)

“融·着色设计展”展区 澎湃新闻记者 钱雪儿拍摄

如果说“融·着色设计展”通过色彩完成了设计对于传统的传承,那么当代设计板块的诸多国内原创设计则跟越多展现了中国设计师的创新。例如,由蔡烈超工作室带来的灯光艺术装置“斗兽场”以古罗马文化为灵感,用灯管、镜面以及音乐构成一个极具庄严建筑感的互动装置。感物也将发布与品物流形合作的“鞍”系列概念家具及地板。WUU将展位比作一个半开放的盒子,呈现既往产品、新品以及未来拓展的可能性。UFOU带来其标志性产品“升降桌”,使家居空间更具功能性。原创设计家居品牌吱音⽤创意的⽅式解决⽇常居住中遇到的问题,将幽默感带到家中。

“这是需要设计师发光发热的一年,他们在提供疗愈方式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谭卓说道,“中国有很多很棒的工厂,而正是因为中国比世界其他地区率先从疫情中恢复了过来,所以我们比欧洲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应当如何回应。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解决方案。”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