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中国翡翠杂志 2020-11-26 17:04

原标题:与翡翠相似常见玉石及其鉴定特征

最近几年在云南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外观和翡翠很相似的玉石品种,随着近几年翡翠价值的不断上涨,这些玉石品种就成为一些不良商家在市场上假冒翡翠销售,给很多消费者甚至很多进货的商家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本文列举了几种在云南市场上常见的玉石品种以及鉴定特征供广大消费者、商家和专业人员参考。

云南市场上销售的珠宝玉石品种很多,在市场上出现很多与翡翠从外观上很相似的玉石品种,而有些品种其本身就是和翡翠共生在一起的玉石。

比如钠长石玉、石英质玉及黑色软玉(黑色角闪石)等等。这些玉石的组成矿物常常和翡翠共生形成翡翠的组成矿物,同时又能形成单矿物组成的玉石品种。

所以消费者和检验人员在消费和检验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这些玉石品种和翡翠的区别和鉴定。现就这些玉石品种和其鉴定特征描述如下,供消费者和检验人员参考。

钠长石玉(俗称“水沫子”)

钠长石玉在云南市场上被称为“水沫子”。钠长石玉是翡翠的重要共生矿物,同时也是翡翠的围岩。

1 (1)

在开采翡翠过程中有大量的钠长石玉被开采出来,开采出来后矿工们不知道是什么玉石,但他们发现这种玉石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大多数这种玉石都有白色的一些絮状物包裹体,很象水里翻起来的泡沫。所以当地矿工把这种玉石形象的称为“水沫子”。

钠长石玉主要矿物组成是钠长石,钠长石玉的化学成分为:NaAlSi3O8 。纤维状或粒状变晶结构,块状构造。钠长石玉的常见颜色为白色、无色、灰白色以及灰绿白、灰绿等。

钠长石玉的光泽为油脂光泽至玻璃光泽,半透明至透明。折射率为1.52~1.54,点测法常为1.52~1.53。钠长石具两组完全解理。摩氏硬度为6。密度为2.60—2.63g/cm3 。

从上面数据可以看出,钠长石玉密度为2.60—2.63g/cm3 。比翡翠的密度3.33g/cm3要小,所以从重量上来看感觉明显要轻,特别是对带皮的钠长石玉毛料,从重量上来判断钠长石玉与翡翠的区别就显得非常重要。

钠长石玉毛料。另外钠长石玉折射率为1.52~1.54,而翡翠为1.66。从外观上看钠长石玉透明度一般比较高,而结构明显没有翡翠致密,和翡翠比起来感觉很空。

石英质玉

石英质玉品种非常多,比如市场上常见的“黄龙玉”“玉髓”“玛瑙”以及“石英岩玉”等。石英质玉石的组成矿物主要是石英,化学组成主要是Si02,石英质玉石呈显微隐晶质—显晶质集合体,粒状结构、纤维状结构、隐晶质结构。

块状、团块状、条带状、皮壳状、钟乳状构造。

折射率1.544~1.553,点测法常为1.53或1.54,密度一般为2.55~2.71g/cm3左右。摩氏硬度为6.5~7。

下面介绍几种和翡翠相似的石英质玉及鉴定方法。

石英岩玉

现云南市场上常见的石英岩玉主要产自缅甸,也是翡翠矿的伴生矿,在开采翡翠时一起开采出来。下图为和翡翠伴生的石英岩玉毛料。

1 (2)

石英岩玉通常可以通过折射率、密度与翡翠相区别。由于石英岩玉成品一般透明度高于翡翠,结构为粒状结构,而翡翠多为纤维状结构。

所以石英岩玉一般具有很好的透明度,类似玻璃种翡翠,甚至比玻璃种翡翠更透明。但矿物颗粒为粒状,而翡翠矿物颗粒多为纤维状。左图为常见类似玻璃种起光翡翠的石英岩玉挂件,与玻璃种起光翡翠从外观上非常相似。

绿玉髓

最近在瑞丽及昆明市场大量出现绿玉髓戒面。笔者在广州市场上也见到同类型绿玉髓戒面,从外观上和正翠色、玻璃种翡翠很相似,很难用肉眼鉴定。但价格相差上万倍,所以提请各位买家引起高度重视。

1 (3)

这种绿玉髓戒面一般种水都非常好,用肉眼看非常均匀,颜色无深浅变化,矿物颗粒非常细腻,肉眼看不到矿物颗粒,没有颗粒感。

水钙铝榴石

水钙铝榴石在云南市场上又被称为“不倒翁”“青海翠”。水钙铝榴石的主要化学成分为Ca3Al2(Si04)3-xOH)4x。是一种含水的钙铝榴石。密度值为3.15—3.55g/cm3。折射率值为1.72。

水钙铝榴石可以通过测定折射率来与翡翠相区别。在云南市场上常见的水钙铝榴石有两种,一种是绿色、浅色水钙铝榴石,另外一种是黄色水钙铝榴石。

1 (4)

大多数绿色、浅色水钙铝榴石均飘绿花。绿花常呈点状分布,色形与翡翠有明显区别。在查尔斯滤色镜下绿色部分会发红,而翡翠颜色不会发生变化。

黄色水钙铝榴石与种细的黄色翡翠非常相似。从肉眼上很难区分,需要特别注意。

黄色水钙铝榴石矿物颗粒一般非常细腻,颜色非常均匀,不能分辨底和色,没有翡翠的颗粒感。

1 (5)

而黄色翡翠一般能观察到纤维状、粒状的硬玉矿物颗粒,颜色一般不均匀,底和色有明显界限。

蛇纹石玉

蛇纹石玉在市场上又称为“岫玉”,因我们国家著名产地辽宁省岫岩县而得名“岫玉”,是市场上最常见的玉石品种之一。

蛇纹石玉的主要组成矿物是蛇纹石,蛇纹石是层状含水镁硅酸盐矿物,化学式为(Mg,Fe,Ni)3Si205(OH)4,结构为叶片状、纤维状交织结构,常见均匀的致密块状构造。

蛇纹石玉的组成矿物十分细小,肉眼鉴定时很难分辨其颗粒,常见的蛇纹石玉主要有黄绿色、深绿色、绿色、灰黄色、白色、棕色、黑色及多种颜色的组合。光泽为蜡状光泽至玻璃光泽,半透明至不透明。折射率:点测法常为1.560~1.570(+0.004,-0.070)。

1 (6)

受组成矿物的影响,摩氏硬度变化于2.5~6之间。纯蛇纹石玉的硬度较低,在3~3.5左右,而当其中透闪石等混人物含量增高时,硬度加大。密度:2.57(+0.23,-0.13)g/cm3 。

在云南市场上蛇纹石玉品种中最容易与翡翠相混淆的是黑色品种,且现市场上有很多商家用黑色蛇纹石玉冒充墨翠销售,具有很大的欺骗性。而其他颜色的蛇纹石玉今年年初有昆明商家在瑞丽进货时,就进到一批黑色蛇纹石玉挂件,是作为墨翠购进的,损失不小。

蛇纹石玉可以测定密度及折射率来与翡翠相区别,蛇纹石玉拿在手上的感觉明显要轻。黑色蛇纹石玉的光泽多为蜡状光泽,没有翡翠的光泽强。

另外从肉眼观察黑色蛇纹石玉在反射光下可看到大多数黑色蛇纹石玉表面有金属包体,表现出很强的金属光泽,与周围形成鲜明对比。另外在透射光下观察可见黑色泥状包体。

1 (7)

从右图上可看出黑色蛇纹石玉为什么呈黑色就是因为这些黑色泥状包裹体造成的。通过这两点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肉眼将黑色蛇纹石玉与翡翠区别开来。

绿泥石玉

最近两年在瑞丽市场上出现一种玉石,产地缅甸,如图15。通过笔者研究,主要矿物为绿泥石,所以定名为绿泥石玉,从外观上看很像蛋清的浅绿色翡翠。

1 (8)

绿泥石玉质地细润光滑,颜色油绿,化学式中Y主要代表Mg、Fe2+、A1和Fe3+,晶体呈假六方片状或板状、薄片,集合体呈鳞片状、土状。颜色随含铁量的多少呈深浅不同的绿色。

玻璃光泽至无光泽,解理面可呈珍珠光泽。比重2.6~3.3,摩斯硬度2~3。绿泥石主要是中、低温热液作用,浅变质作用和沉积作用的产物。

在火成岩中,绿泥石多是辉石、角闪石、黑云母等蚀变的产物。富铁绿泥石主要产于沉积铁矿中。绿泥石玉的比重为2.6~3.3,比翡翠略轻,摩斯硬度2~3,用小刀可以刻划,根据这个性质,可用小刀在不影响玉石整体美观的位置轻轻刻划,如能划动,就不是翡翠。

独山玉

独山玉因产于我国河南省南阳市的独山而得名,是我国特有的玉石品种,又名“南阳玉”。独山玉是一种黝帘石化斜长岩,独山玉具细粒状结构,集合体为致密块状,独山玉颜色非常丰富,主色有白、绿、紫、蓝绿、黄、褐、黑等,玻璃光泽;半透明至不透明。

1 (9)

折射率值变化较大在1.560~1.700之间。密度2.70~3.09g / cm3,一般为2.90g / cm3。摩氏硬度为6~7。

独山玉的密度为2.70~3.09g/cm3,比翡翠小,手感明显比翡翠要轻。另外二者结构明显不同,翡翠为纤维变晶结构,独山玉为粒状变晶结构。

而在云南市场上出现的独山玉多为白色为主飘绿花的品种,绿色部分的花形特征和翡翠有明显区别。独山玉的绿色部分多为点状分布。

以上这些玉石品种在外观上都与翡翠有相似之处,很容易混淆,在购买和检验过程中要引起足够重视,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文字、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