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舞蹈

见文闻艺 2020-11-26 07:42

原标题:涨知识啦!那些与皇室有关的芭蕾舞团

1

在当今的芭蕾演出中,“皇家”一词尤其受到观众的青睐,而在国际成百上千的芭蕾舞团中真正与皇室有关的芭蕾舞团并不算多,并且有一些舞团在名称上也并不显示“皇家”二字。

这些真正的皇家团体大多拥有悠久的历史、丰富的剧目遗产、并且也以各种各样的方式与皇室产生联系。

如果提到舞团与皇室的关系,大多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为皇室服务、受到皇室加冕和保护以及直接由皇室下令建立的芭蕾舞团。下面我们就可以看到其中一些很有代表性的芭蕾团体吧!

为皇室服务的芭蕾舞团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

2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演出剧照

作为世界上第三古老的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凭借独特的“丹麦芭蕾学派”在国际芭蕾舞坛取得了一席之地。

3

19世纪末的哥本哈根皇家剧院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成立于丹麦奥伦堡王朝弗雷德里克五世国王在位期间。在此之前的近十年里,丹麦国内禁止公众娱乐和言论自由,文化艺术的发展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弗雷德里克五世即位后改变了这一状况,采取较为宽容的政策,也因此艺术和科学得到繁荣发展。1748年,皇家建筑师尼科莱·伊格维德获得允许,在国王广场建起了歌剧院的主建筑。这也标志着皇家歌剧院及其内部的歌剧团、芭蕾舞团、乐队、戏剧团的正式成立。歌剧院虽以“为皇家服务”为任务,但也允许普通观众从观众席进入。

4

丹麦第一位国际芭蕾明星lucile-grahn 19世纪画像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在成立之初聘请的编舞家、芭蕾大师多为法国人和意大利人,舞者也大多来自这两个国家。1771年,为了建立本土的芭蕾人员培养体系,与在欧洲红遍半边天的法国芭蕾、意大利芭蕾相抗衡,丹麦皇家芭蕾舞学校成立,极大地推动了舞团的发展。在随后的一个世纪里,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在编导奥古斯特·布农维尔的领导下,开创了独属于舞团的“布农维尔丹麦芭蕾舞学派”,更有不少作品如《仙女》、《拿波里》等流传至今,成为芭蕾舞剧目的经典。

5

现在的哥本哈根皇家剧院

1849年,丹麦从君主专制国家转变为君主立宪制国家,皇家芭蕾舞团尽管保留了“皇家”的称号,但实际上成为了丹麦国家级的芭蕾舞演出团体。

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

6

巴黎歌剧院舞者在加尼叶歌剧院

创建于1669年太阳王路易十四在位期间,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级芭蕾舞团。尽管舞团名字并没有“皇家”二字,但作为巴黎国家歌剧院从诞生之日起就附属存在的职业舞团,毫无疑问舞团的建立与法兰西皇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7

加尼叶歌剧院

1669年夏天,法兰西的国王路易十四一纸诏书,授予诗人皮埃尔·佩林建立及经营一所独立的法国歌剧表演学校的特权。诗人很快筹建起一座学校,命名为“歌剧学院”,这就是巴黎国家歌剧院的前身。但在当时,舞蹈并没有在学院内占据重要地位,“芭蕾舞”本身更是尚未发展成型。1673年,随着“歌剧学院”经营权更迭,新的舞台设计师加入,“歌剧学院”随即更名成为“皇家音乐学院”,并很快有了包含宫廷芭蕾舞表演的歌剧作品面世。这些宫廷芭蕾舞表演不再和以往一样有宫廷人员的参与,转而由专业的舞者负责表演,所有的舞者都是男性。

8

加尼叶歌剧院

1713年,配套给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学校建立,这就是现今的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学校。很快,芭蕾舞表演在法国的地位突飞猛进,摆脱了在歌剧表演中的从属地位,成为一门独立的表演艺术;女舞者开始出现在芭蕾舞的舞台上。随着法国大革命的开展,“皇家音乐学院”数度更名,两个世纪内变更名字多达十一次;1821年,芭蕾舞团正式入驻当时巴黎最重要的剧院——佩莱蒂耶剧院。这里,就是浪漫主义芭蕾诞生的地方。

9

加尼叶歌剧院

1873年,佩莱蒂耶剧院被一场超过27小时的大火毁于一旦,芭蕾舞团于1875年搬迁至新建成的加尼叶歌剧院继续演出,持续至今。1978年之后,芭蕾舞团正式定名为“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曾经的“皇家”名号早已湮没于浩瀚历史之中,但数百年的艺术积淀依旧闪闪发光。

由皇室加冕的芭蕾舞团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

10

英国皇家歌剧院

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是目前英国最大型、最主要的职业芭蕾舞团体,同时也是国际芭蕾舞坛上最著名的“皇家”芭蕾舞团体之一。尽管舞团名字带有“皇家”二字,但这个芭蕾舞团在1931年建立时,却是完全依靠民间力量建成的。

11

创始人德·瓦卢娃为舞者排练中

20世纪初,尽管芭蕾在英国已出现了相当长的时间,但英国本土的芭蕾表演、教学等系统均处于空白状态。爱尔兰芭蕾舞者尼内特·德·瓦卢娃在1926年建立了英国皇家芭蕾舞学校后,萌生了为英国建立一个拥有独立创作舞剧能力的职业芭蕾舞团的想法。1931年,经过多方努力,德·瓦卢娃终于在重新开张的萨德勒斯威尔斯剧院内建立了一个职业的芭蕾舞团。这个舞团全年在萨德勒斯威尔斯剧院和相隔不远的老维克剧院开展演出,因此被命名为“维克-威尔斯芭蕾舞团”。这就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前身。

12

玛戈芳婷《睡美人》剧照 20世纪40年代

从“维克-威尔斯芭蕾舞团”到“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舞团走过了25年的时间:1939年与老维克剧院合作破裂,“维克-威尔斯芭蕾舞团”更名为“萨德勒斯威尔斯芭蕾舞团”,从此常驻该剧院演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舞团坚持演出,鼓舞了深陷于战争阴影中的伦敦人民;1946年,萨德勒斯芭蕾舞团的常驻剧院更换为位于伦敦考文特花园的皇家歌剧院。舞团在皇家歌剧院内上演的首部作品《睡美人》极大地抚慰了当时战后饱受伤害的伦敦观众,也因此舞团获得了极高的社会认同感与赞誉。1956年,鉴于芭蕾舞团为社会做出的卓越贡献,英国皇室正式将“皇家”称号授予舞团,萨德勒斯威尔斯芭蕾舞团随即更名为“英国皇家芭蕾舞团”。

13

英国皇家歌剧院

目前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资助人为英国女王本人,而主席则是威尔士亲王(即查尔斯王子)。

由皇室建立的芭蕾舞团

蒙特卡洛芭蕾舞团

14

俄国芭蕾舞团

摩纳哥大公国蒙特卡洛芭蕾舞团的前身是由谢尔盖·佳吉列夫建立的佳吉列夫俄国芭蕾舞团。1911年,佳吉列夫芭蕾舞团首次在蒙特卡洛市上演该团编舞米哈伊尔·福金的俄国芭蕾,场面极为华丽。同年,该团开始在当时执掌政权的摩纳哥公主的资助下长期驻留于公国内,并在蒙特卡洛剧院开始了一系列定期演出。至此之后,公国不仅成了摩纳哥芭蕾舞团栖息和安身之所,也是舞团开发创作芭蕾的重要基地。

15

俄国芭蕾舞团早期剧照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舞团中止了演出。佳吉列夫先后流亡瑞士和美国,但他仍千方百计重组自己的芭蕾舞团。1920年,佳吉列夫俄罗斯芭蕾舞团重返蒙特卡洛,并继续在倡导前卫艺术的前沿阵地进行创作。自1929年佳吉列夫去世之后,舞团继续演出到1950年,5月7日,佳吉列夫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在完成了最后的演出之后,舞团工作也落下了帷幕。

16

20世纪60年代的卡洛琳公主

1985年,热爱芭蕾的卡洛琳公主认为芭蕾应该继续在摩纳哥的土地上成长,公主根据已故的母亲格蕾丝王妃的意愿开始扶植一个新的芭蕾舞团,舞团被命名为蒙特卡洛芭蕾舞团。1993年,卡洛琳公主任命让·克里斯托弗·马约为舞团艺术总监。除了让·克里斯托弗·马约的作品,蒙特卡洛芭蕾舞团同时还演出俄罗斯芭蕾舞团时期的米哈伊尔·福金、列昂尼德·马辛的作品和其他知名编导如乔治·巴兰钦、约翰·诺伊梅尔、威廉·福赛、纳乔·杜阿托、马茨·艾克,安吉林· 普雷霍卡的作品。

17

2019年卡洛琳公主为基里安颁授法兰西学术院院士佩剑并和蒙特卡洛团长马约一起观赏剑

至今为止,蒙特卡洛芭蕾舞团一直受到公主的资助,并由公主亲自担任团长。卡洛琳公主长期关注芭蕾艺术的成长,她对舞团全身心的投入以及她的艺术的品味和使蒙特卡洛芭蕾舞团有了长足的发展。

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

18

马林斯基剧院

俄罗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是芭蕾舞团是全世界规模第二的芭蕾舞团,仅次于位于莫斯科的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马林斯基剧院是俄罗斯历史上名副其实的皇家剧院,剧院的前身是圣彼得堡“帝国剧院”。1783年,圣彼得堡的帝国戏剧、歌剧和芭蕾舞团在叶卡捷琳娜大帝的旨意下成立,在圣彼得堡的旋转木马广场建立了帝国大剧院(也称为石头剧院),大剧院成为“帝国剧院芭蕾舞团”的主要演出场地。同时,“帝国剧院芭蕾舞团”也在埃尔米塔日(冬宫)剧院为女王邀请的贵宾及贵族进行表演。

19

马林斯基剧院早期剧照

1849年1月29日,圣彼得堡马戏院在圣彼得堡剧院广场开幕。十年后,这个马戏团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意大利著名建筑师卡沃斯依照玛利亚·亚历山德罗夫娜皇后的旨意对这个剧院进行重建,使该剧院成为当时世界上舞台最大的歌剧和芭蕾舞剧院。重建的剧院建筑于1860年10月2日建成,新建筑由玛利亚皇后的名字命名为圣彼得堡帝国马林斯基剧院。“马林斯基”俄语写法为Марийнский(音译:马林斯基)意为“玛利亚的”,由俄语Мария(人名,玛利亚)遵循俄语语法中名词变形容词的规则,进行词形、词尾的变化。

此时帝国剧院芭蕾舞团还在使用之前的大剧院,直至1881年,新加冕的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任命了伊万·福谢瓦罗日斯基成为圣彼得堡帝国剧院的总监。1885年,新总监认为帝国大剧院(石头剧院)的建筑存在安全隐患,与其在重新修复老剧院上花费数百万卢布,不如对剧院进行搬迁,所以剧院芭蕾舞团和歌剧团集体搬迁到圣彼得堡帝国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也称为帝国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

20

1941年战争时期的马林斯基

之后帝国马林斯基剧院也几经更名,在帝国覆灭后称为国家模范歌剧及芭蕾剧院,苏联成立后剧院又更名为列宁格勒国家模范歌剧及芭蕾剧院。1935年,为纪念1934年12月被暗杀的苏联共产党领导人谢尔盖·米洛诺维奇·基洛夫,剧院又更名为基洛夫国家模范歌剧及芭蕾剧院。直至1992年苏联解体之后,剧院又改回原用的马林斯基国家模范剧院。

虽然马林斯基剧院已经不再拥有“帝国”头衔,但是帝国时代的丰富遗产和灿烂的文明始终保存在这座古老的建筑中。

这些与皇室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芭蕾舞团当然并不是它们的全部,其他芭蕾舞团如英国国家芭蕾舞团曾长期受到王妃戴安娜的保护多年直至她去世;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新西兰皇家芭蕾舞团、加拿大温尼伯格皇家芭蕾舞团和英国皇家芭蕾舞团一样也受到了英国皇室的加冕;而建立于1773年,作为欧洲大陆历史最悠久之一的瑞典皇家芭蕾舞团则是瑞典皇帝古斯塔夫三世为与法国、意大利芭蕾舞相抗衡而直接下令建立的。无论舞团的历史如何,在未来的芭蕾艺术的发展中,他们将继承前人留下的丰厚遗产,不断书写新的恢弘篇章。

(文字、图片来源见文闻艺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