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北京青年周刊 2020-11-25 14:54

原标题: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红色、仪式感与爱

2020年9月26日至12月8日期间,塞尔维亚著名当代行为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Marina Abramovic)个展于英国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登陆。

1

意大利米兰,一幢大楼的外墙上绘有行为艺术家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肖像。

与此同时,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之一的佳士得也将于“二十世纪:从伦敦到巴黎”呈献拍卖史上首个混合现实行为艺术作品——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创作的《生命》。

2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作品《生命》,佳士得提供。

这件时长19分钟,连接虚拟与现实的艺术装置作品,预计售价将在40万至80万英镑之间。通过崭新的目镜和创意制作技术,将艺术家的视野活现眼前:观赏者眼前会出现艺术家的全息影像,她会在直径5米的范围内走动,最后消失于空气中。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创作风格独树一帜,一直以大胆的尝试与各种令人惊喜或惊讶的作品在艺术爱好者中吸收拥趸无数。突破次元壁,在虚虚实实间反复试探,将虚拟与现实进行无界限混合,这也是佳士得此类作品的首批拍卖作品。

以似真非真的虚拟形式,与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进行一场零距离亲密接触,成为这件作品的最大亮点。

“行为艺术之母” 不疯魔不成活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有着传奇的艺术经历,并被尊称为“行为艺术之母”。作为闻名于全世界的当代行为艺术家和人体艺术家,还身兼导演、编剧和演员一系列多重身份,她的作品饱受争议的同时,也建立了一种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语言。

她曾经历“高压”下的童年时期,于是摆脱压抑、释放自我、追求心灵的自由,都成为她在日后进行艺术创作的源动力。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的作品大多透着大胆与试验性,或是在静默的对视中探讨着无声胜有声的张力,或是在生与死的一线之隔间反复徘徊,用沉默和危险的讯号,彰显出生命的意义与可贵。

3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在行为艺术中被蟒蛇缠绕。

用“不疯魔不成活”来形容这位“极端”的“行为艺术之母”毫不夸张,而她极具争议性的艺术风格,不仅令她爬上“行为艺术之母”的艺术神坛,也颇受时尚品牌的尊敬与认可,先后与Riccardo Tisci执掌时期的Givenchy和Alessandro Michele执掌的Gucci都进行过大胆尝试与合作。

未完成情人

每一种形态都是爱情的样子,无论恒久,或是转眼即逝的短暂拥有,爱都与生俱来拥有强大的力量,以及堪称奇妙的魔力,令人着迷甚至沉迷。对于格外感性且遵循自我表达的艺术家们来说,更加如此。疯狂而炽烈,可以用来演绎一部分艺术家爱人们之间的爱恨情仇。

在“爱”这样一个私密性的产物里,人们既渴望自由平等,又需要相互制约捆绑,在矛盾的自我意识支配下,爱变得奇妙不已。它神秘,迷幻,捉摸不定,变化莫测,在爱的漩涡里,找到迷失的自我,与爱前行。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与乌雷,曾经便是艺术圈当中一对颇具盛名的艺术家情侣。二人既是艺术上的完美伙伴,又是有着超乎寻常灵魂契合的爱情伴侣。他们对于行为艺术都有着同样的痴迷与前卫的思想,以及与世界抗争的勇气。

不过,相比于乌雷来说,只不过这位塞尔维亚“行为艺术之母”似乎更加狂躁大胆,甚至将对艺术的痴迷凌驾于生命之上。

如《切片》一般,她的《节奏0》更加具有攻击性。她先将自己麻醉,面向观众站在摆满了72种道具(含危险物品)的桌子前,观众可以使用任何一件物品对她的身体进行任意摆布。还曾于《节奏5》中,跳入熊熊燃烧的烈火中央狭小的空地上躺下。

在1976年至1988年间,她与德国艺术家乌雷的爱情也曾谱写了一段羡煞旁人的美妙恋曲,他们就像天作之合。

他们共同创造了无数伟大的作品,《时间中的关系》《明亮/黑暗》《无法猜测》《剩余能量》等,直至1988年他们完成了最后一次合作,两人分别从山海关和戈壁沙漠徒步至陕西二郎山会合,互相道别,《情人——长城》结束了他们长达13年的恋情。

4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与乌雷行为艺术作品《剩余能量》。

5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与乌雷行为艺术作品《时间中的关系》。

而在2010年《艺术家此在》展览上,阿布拉莫维奇在“凝视”1000多个人后,乌雷的出现让她突然落泪,为这段感情的遗憾画上了一个略微完满的句点。

矛盾与争议性

了解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作品的艺术粉一定不难发现,红色对于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来说,好似象征着极其特别的存在。尤其在关于她的纪录片《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艺术家在场》中,无论是在海报上或是其中场景,阿布拉莫维奇的一袭拖地红裙都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而红色则赋予了一种庄严而极具张力的仪式感。

6

《玛丽娜·阿布拉莫维奇:艺术家在场》。

就连此次佳士得进行拍卖的《生命》中,阿布拉莫维奇也是以一套红裙示人。

红色,既象征了生命带来的无限希望与对生命的敬畏,也暗藏着对于危险与欲望的一种暗示、一种信号。

红色在阿布拉莫维奇的身上似乎形成了一种巧妙的呼应与暗喻,她的行为艺术一面在对生命进行着试探与探索,一面又时常以具有危险性与身体伤害性的形式而存在,也正因这种冲突而纠结的关系令她的行为艺术作品极具争议性。

(文字、图片来源于北京青年周刊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