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东野圭吾悬疑剧《片想》聚焦边缘人,吴昕首次主演话剧

在东野圭吾的诸多悬疑小说中,《片想》(中文小说译名《单恋》)是一本文学性很强的作品。日前,根据该小说官方授权改编的舞台剧《片想》在上海进行了首轮试演,该剧由上海锦辉艺术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出品、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导演俞鳗文执导,主持人吴昕领衔主演、扮演了剧中的日浦美月。

下载_副本

《片想》是东野圭吾入围日本文学大奖“直木奖”的小说。讲述了90年代一起主人公因性别认知障碍在社会难以获得认同而引发的悬疑凶杀案。和寻常悬疑凶杀案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凶手坦诚声称,就是自己在人迹罕至处杀死了纠缠女招待的跟踪狂。但在东野圭吾笔下,杀人动机永远比作案手法重要。

舞台剧版本的《片想》在保留原有的重要情节的前提下,叙事结构上,利用日浦美月、西胁哲郎和中尾功辅三人的视角互相穿插重叠,拼贴出完整的悬疑剧情和人物关系及性格全貌。在抽丝剥茧了解悬疑真相的同时,给读者和观众直击内心的情感体验。

导演俞鳗文说:“除却原著中的母题,其实,我们的心里也都有着一份‘和自己的单恋’,那是精神或生存的困境下的‘在别处’。我试图以一种具有艺术质感的生活流手法,让每一个出现在舞台上的角色同他们内心的‘单恋’握手言和。这是一部属于自己和自己关系的作品,也让作品在悬疑之外更能抚慰人心。”

下载-(1)_副本

整出剧的舞台在空间上利用日式移门构成二层空间,用生活场景碎片,组成了一幅拼贴的大画面。一场关于橄榄球比赛的回忆,拉开了全剧所有人故事的大幕,十年后的大家也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展开人生。

贯彻始终的多媒体视频由放射能视觉设计呈现出蓝、粉、黑白三种不同色调的监视器效果,凸显了悬疑氛围。画面中出现的场景在美术上参考了90年代的真实环境,并在监视器质感上创新采用“昭和风”,投影在虚实交替中产生第三视角观看监视器的错乱感,以此模糊了观众与话剧原本的观演关系。

下载-(2)_副本

《片想》将焦点放在了边缘人物的苦苦挣扎上。演出中,观众有时会不由自主站在“坏人”这边,也不由自主成为了“凶手”的倾听者和“知情不报的帮凶”。全剧尾声时,凶手在他者温情脉脉的牺牲与十字架下,得到救赎,与人生和解。

在各种综艺中游刃有余的主持人吴昕,这一次首次尝试演出话剧,在剧中演绎的人物“日浦美月”以男性打扮亮相,挑战了一个有着强烈情绪冲突的角色。她表示,话剧表演和她平时工作中说话的语速、腔调以及与人交流的方式都不同,她希望以此挑战自我踏入一个全新的领域。

据悉,该剧将于明年一月在上海美琪大戏院正式公演。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