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2020-11-24 07:29

原标题:1500余件艺术珍品精彩亮相北京泓茂2020首拍

1

恭王府旧藏清乾隆白玉雕瑞狮钮四龙活环耳三足香炉 泓茂供图

“北京泓茂2020首届艺术品拍卖会”预展21日携1500余件精彩拍品亮相,泓茂首拍共计15大专场,涵盖中国书画、玉器、漆器、文房、佛像、家具、日本莳绘、名酒佳酿等诸多门类。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由恭王府旧藏、山中商会递藏的稀世清宫珍宝——清乾隆白玉雕瑞狮钮四龙活环耳三足香炉和紫檀带拖泥镂雕云蝠纹花挂牙高几。前者独特之处在于“乾隆年制”款不是常规的阴刻款,而是阳文凸起的,这样的款识非常罕见。当年溥伟为了筹集复辟的军饷,把恭王府的收藏全部出售,这就是其中一件;后者的风格明显受到舶来家具的影响,花几上带有明显的西方巴洛克风格,用了紫檀中的顶级血檀制作,非常珍贵。

2

清乾隆《白玉雕飞鸣食宿四芦雁盖盒》(左)、清乾隆《周芷岩竹雕枯木竹石图笔筒》(右) 泓茂供图

观道——古董珍玩专场以瓷器为开篇,分别引出竹木雕、珐琅、印章、家具等多个门类的拍品。所示不仅种类丰富,而且很多性价比颇高,更有不少值得珍藏和深入研究的拍品,如该专场封面清乾隆粉青釉弦纹长颈八棱瓶,出自台湾鸿禧美术馆,也值得关注。

此外,清乾隆《白玉雕飞鸣食宿四芦雁盖盒》、明《“丁未张凡娃造”款剔犀官皮箱》、明《大西洞黄任刻铭井字砚》、清乾隆《周芷岩竹雕枯木竹石图笔筒》等皆为各专场明星拍品。

书画历来是最受藏家瞩目的板块,紫禁丹青——御笔词臣书画专场中,永乐御制《三世佛六菩萨宝相》端庄典雅、富丽堂皇,是罕见的宫廷佛教文物瑰宝。《乾隆帝御临苏轼诗帖》经《石渠宝笈》著录,嘉庆帝《楷书七言诗》、董邦达《放鹤图乾隆帝御题诗轴》、沈庆兰《岁朝吉庆图》也各具特色。

3

左起:齐白石《荷花》《菊花双鸽》,张大千《观自在菩萨立像》 泓茂供图

古代书画专场中,梅清《黄山十景册》历经聚散,合璧后共计十开,其中六开出版于永原织治所著《石涛、八大山人》一书,殊为难得。罗聘《两峰墨戏册》经汪士元鉴藏并题签,张栋、陆费墀、颜世清题跋,沈道宽题跋及题端,且著录于《艺林旬刊》《湖社月刊》《扬州八怪现存画目》等出版物,极具收藏潜力。

近现代书画专场中,齐白石《荷花》上款人司徒美堂先生为中国致公党创始人,《菊花双鸽》《家国情怀》亦经《齐白石全集》权威出版,来源可靠。张大千、傅抱石、吴昌硕、何海霞、王子武等人的作品,也均为画家代表作。

据悉,泓茂首拍于11月23日至24日在亚洲大酒店举槌。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