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崔佳明2020-11-23 07:15

原标题: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主体建成 宛如一艘即将扬帆的航船

1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大运河博物馆,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造型宛如一艘即将扬帆的航船,停靠在岸边。 孟德龙 摄

16日,记者走进正在建设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看到该馆的主体大运塔和博物馆的建筑已建设完成,整个博物馆建筑群呈长方形,造型宛如一艘即将扬帆的航船,停靠在岸边。这座博物馆位于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紧邻大运河河道,是保护、展示和利用大运河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将在2021年7月1日前开馆迎客。

3

这是正在建设中的大运河博物馆,主体由大运塔和博物馆两部分组成。 孟德龙 摄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整体基调为唐代建筑风格,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张锦秋领衔设计。博物馆占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包括大运塔、车库等),展陈面积约1.8万平方米(包括文创区等)。

“博物馆整体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就像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船。”现场专家介绍,博物馆旁还将建造一座高塔,定名大运塔,塔高百米,可通过馆顶建设的长虹卧波式长廊进入高塔。“主塔大运塔,以唐塔的风格设计,将重现唐风古韵。同时,也与文峰寺的文峰塔、高旻寺的天中塔共同形成‘三塔映三湾’的景观。”

目前,博物馆正在有序推进布展工作。根据布展方案,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布展定位于“运河带来的美好生活”,共设有“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沿岸的文化生活”“大运河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中国大运河艺术史诗”“紫禁城与大运河”“隋炀帝与大运河”“运河与自然展”“运河上的舟楫”“流动的文化--中国大运河”“探索大运河:青少年互动体验展”11个专题展。

“专题展览将以大运河发展变迁为时间轴,空间上涵盖大运河全流域且适当突出江苏段特质重点展示大运河带给民众的美好生活。每个展厅还将通过声、光、电等高科技装备展现底蕴深厚的运河文化。”负责布展的相关人员说。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