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由北京启皓文化基金会发起并主办的青年艺术家作品展《事物最初的样子》(The Beginning of Things)近日在启皓北京开幕。

此次作品展集中了三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以事物在线性时间中的状态为切入点,分别诠释人们在时间之下、如何联系过去、当下和未来。作品展为北京启皓文化基金会发起的启皓青年艺术家支持计划的一部分。观念设计艺术家、策展人、设计文化学者池伟为此次作品展的学术顾问。

该计划旨在通过主题展览、讲座等多种形式的艺术展示及对话活动,发掘和支持当代青年艺术家,并通过主题的设立和推动、线下的实体展览,鼓励艺术家与来自社区成员及更广泛的公众,开展充满趣味性的实验及深入探讨。

此次启皓青年艺术家支持计划遴选的作品中黄钊的《风》呈现一个凝固的瞬间,既是放大某一个时间点,也是破坏了一个动态的秩序。冯福朋的《哈喽》巧妙地固化了孩童咿呀之语,记录一个过去发生的事情。吕明岳的《新器物系列》用刚硬的大理石的塑形,指向了一个可能发生的变化。

《事物最初的样子》展览将在启皓北京人文社区的中庭进行为期2个月的展示。

《事物最初的样子》The Beginning of Things

“如今,我们再也不知如何将过去、当下和未来联系到一起。”——【法】弗朗索瓦·阿赫托戈Francois Hartog

在我们第一期展览《之间》的策划过程中,我们谈到了在眼前的大停顿中,人对自己、他人及世界的关系的思考。“大停顿”作为一个模糊的意象,隐约出现在整体的构思之中。而这一期,我们想强化这个意象。

在遴选的作品中,黄钊的《风》是对此最直接的翻译。凝固的瞬间,既是放大某一个时间点,也是破坏了一个动态的秩序。冯福朋的《哈喽》巧妙地固化了孩童咿呀之语,记录一个过去发生的事情。吕明岳的《新器物系列》用刚硬的大理石的塑形,指向了一个可能发生的变化。

艺术家们悄悄地在某一个时间节点,按下了暂停键。他们藉由作品所呈现出来的、在时间秩序上的事物状态,既是纪念场,也是启蒙的土壤。因此,我们想在这一期的展览中,强化“大停顿”的意象,但却把这个停顿视为下一段时间的起点,为未来的我们,保留事物最初的样子。

“新史学”领军人物阿赫托戈一直强调,人类群体有三个需要,需要一段过去,需要对当下有所作为,需要对未来有所展望。而我们的困境,是如何避免三个范畴中任何一个处于主导地位。艺术家就像历史学家一样,穿梭往返在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捡拾不同的瞬间,以此启发我们的思考。

关于参展艺术家及作品

黄钊

毕业于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现任北京服装学院雕塑系讲师。

《风》100cm×80cm×40cm 不锈钢-外框烤漆 2019

作品采用不锈钢,使用氧化和抛光手法制作。以有形表现无形,展现两种力中间的一个平衡状态。

冯福朋

2013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学士学位, 2020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导师为于凡。2018年获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哈喽》 樟木水彩 60cm x 50cm x 80cm 2020

“作品根据我的儿子哈喽咿呀学语的声音想象来进行创作,创作出具有童趣色彩和玩具趣味的雕塑形象,力求做出婴儿声音的形状,以一个父亲和成人的视角去审视儿童声音的抽象性和自由的状态。”

吕明岳

现居北京,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第六工作室,研究中国传统造型,后保送至实验艺术学院邱志杰教授攻读研究生学位在读。

《新器物No.1》 15cmx35cmx35cm 大理石 2020

《新器物No.3》12cmx30cmx30cm 2020

《新器物No.4》50cmx20cmx20cm 大理石 2020

收缩与拉伸的定格,整体造型借鉴中国传统器物,将内部物体形体间的挤压与外部弹性曲面的对抗固定下来,顶出的部分抛光与收缩部分从质感上拉开,转换成大理石后形成了凝聚力量同时具有造型美感的“新器物”。

(展览作品摄影/张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