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一辰2020-11-20 07:22

原标题:西安国际音乐节启幕 诗乐融合“梦回”唐长安

1

图为张铁林朗诵《蜀道难》。西安音乐厅供图

“希望广大艺术家和文化从业者,进一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创作更多融入西安元素、体现中华文化的音乐作品。”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表示。

近日,西安国际音乐节启幕,本届西安国际音乐节为期三个月,以“生活的乐章从未休止”为主题,期间将有包括郎朗、方锦龙、宁峰、王中山、李胜素、齐爱云、侯红琴等在内的400多位艺术家莅临西安,带来近30场精彩演出及活动,涵盖交响乐、室内乐、独奏、声乐、民乐、戏曲等众多门类。

2

图为张国立朗诵《长恨歌》。西安音乐厅供图

西安国际音乐节自2002年创办至今,已逐步形成较完备的产业链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价值,在提升西安城市软实力、推动区域发展、增强国际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音乐节以西安交响乐团原创项目--《长·安-唐诗交响吟诵音乐会》作为开幕演出,该音乐作品先后入选“2020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2020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演出由著名戏剧家陈薪伊作为导演,作曲家孙畅作曲,张国立、张铁林、关栋天、韩鹏飞、陈艺心、杨一等艺术家与西安交响乐团一同联袂演出。

“西安是我出生的地方,八百里秦川是我艺术成就的土壤。如今我回到了家乡,这里的一切让我感到期待。”导演陈薪伊表示。

演出现场,卢照邻的《长安古意》、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李白的《将进酒》、王维的《桃源行》、李白的《蜀道难》、《边塞诗六首》、白居易的《长恨歌》……七个乐章以不同的情感色彩、音乐风格为现场的音乐与诗歌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