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錾喜蔽舍 2020-11-19 16:56

原标题:几十万的酒,宋人是怎么喝的?

宋时酒文化发展隆盛,豪饮嗜酒蔚然成风。

《东京梦华录》曰:“止两人对座饮酒,亦需用注碗一副,盘盏两副,果菜碟各五片,水菜碗三五只,即银近百两矣。”

两人对坐喝喝小酒,用具齐全;再配以精致果菜佐酒,这便要了近百两的银子。

若不计算任何外因只算纯汇率的话,按照现在所估算宋代”一两银子约等于人民币一千至两千元“的汇率——放在今日,就是上十万乃至几十万人民币的价值。实在是无比奢侈。

1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南唐,顾闳中。

当日的东京,光是高档的“正店”便有七十二户之多,其余非正规、稍次的不能遍数,皆谓之“脚店”。

2

《清明上河图》局部,北宋,张择端。

然而上流人有上流人的雅兴,草根也有草根们的乐趣。

浓妆艳抹的风尘女子们,则是每个酒店不可或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晚上灯烛荧煌,珍珠门帘、锦绣门楣相互掩映。

女子聚集在两侧排列成行,一眼望去影影绰绰,如天上仙子一般。

3

《韩熙载夜宴图》局部,南唐,顾闳中。

不分阶层的是“置酒聚狂客”,不灭的热情是“醉语晚更哗”。不论是年关守岁或中秋赏月,还是莺声燕舞的活色生香,宋人对享受的追求不会停止。

他们孜孜不倦,追捧着这一场铺张却雅致、席卷大宋的全民酒兴。所谓美食配美器。宋人喝酒兴致之雅,在器具上也作不少功夫。

宋代蒸馏酒尚未普及,数黄酒最为盛行。

4

《文会图》局部,北宋,赵佶。

黄酒中含少量甲醇、醛、醚等有害物质,而经加温后会随温度蒸发。

故五代十国以来便出现温饮黄酒的习惯,用酒器具也出现了不同讲究。

温过的黄酒甘爽醇香,有活血化瘀、驱寒除湿之用。

5

宋宴瓷器用具。

宋代的酒具大致分为三类:盛酒器、斟酒器和饮酒器。

简单来理解,盛酒器即是存放酒的容器,斟酒器便是斟酒的酒壶,饮酒器就是接触嘴唇的饮酒杯。

盛酒器

宋代的盛酒器一改前朝大将豪迈之风,以温婉俊秀著称。

梅瓶是当时最典型的盛酒器型,又称为“经瓶”。

6

宋代磁州窑梅瓶。

北宋初期,梅瓶仍保留辽国鸡腿瓶的特征;

而到了中晚期,造型则有了较大改变,口、肩、腹等部位呈多样性。

7

辽国鸡腿瓶。

南宋时期的梅瓶则有更大变化:造型上变得小巧,又短又矮,肩部也不如北宋圆润饱满。

8

吉州窑出土黑釉剔花梅瓶。

斟酒器

斟酒器,又名为注酒器,多用壶作容器,如执壶、提梁壶等。开头提起的“注碗一副”,实际就是宋代标准配套的斟酒器。

9

青白瓷盏托、执壶。

汉代之前的壶无流无把手,直到东汉以后才出现有流有把手的壶。

到了唐代为配合在桌上饮酒,短流宽把子的注子便应运而生,称“执壶”。

10

《十八学士图》局部,宋,刘松年。

宋时也称“酒注”,“酒注”有“注子”与“注碗”之分。“注碗”二者成套,就是源于宋人的温酒之需,故注腹丰满,重心偏低,注流较短。

11

宋代注子。

以壶腹分,有最常见瓜棱腹、圆鼓腹、八方腹、内收式八角腹、葫芦腹及梨形腹等,肩有系者为上品。

纹饰常见卷草残枝、莲瓣牡丹等,偶有山鸟婴戏等纹样,较为罕见。

12

宋代婴戏牡丹纹样。

钮状套盖则有瑞兽祥禽、瓜钮花蒂及几何形花纹特色。

宋时定窑、吉州窑等诸多窑口皆有烧制,然独以青白瓷数量最多、式样最为精致。

饮酒器

饮酒器多为碗、杯、盏等。盏是盛放酒、茶的小碗或杯。

13

青白瓷高足盏托组合。

盏的造型为直口,深弧腹,有的与盘形盏托配套使用,有的与托连为一体。

14

青白瓷高足盏托组合。

另有一种较典型的斗笠形盏,撇口,斜直壁,尖底,小圈足。唐宋以前饮用米酒、果酒等低度酒,故饮酒器容量较大。

15

龙泉窑青瓷斗笠盏。

蒸馏酒的发明时期至今尚无定论。但据史料推测,大概在南宋我国就已酿造出了蒸馏酒,即是今天的白酒。

16

青白瓷高足盏托组合。

此酒度数高、性烈,因此饮酒器开始变为容量较小的杯、盏等,与注壶、酒瓶配用,一直沿用至今。

(文字、图片来源于錾喜蔽舍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