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印客美学 2020-11-18 14:52

原标题:百听不厌的电影原声大碟盘点

优秀的电影和它的原声音乐往往是相辅相成的。

从无声到有声,音乐在电影中承担了越来越多的功能和作用,或烘托气氛也好,或配合情节起伏。看罢一场电影,再听旋律,好似再度领略电影中的悲喜人生。

我总结了15部电影百听不厌的原声音乐,伴随音乐的旋律,我们一起走进造梦的乌托邦。

NO.1

美国往事 (1984)

有人曾这样评价,在美国电影史上,只有一部类型片可以与《教父》相提并论,那就是意大利导演塞尔乔·莱昂内的“往事三部曲”之一的《美国往事》。

1_副本

詹妮弗·康纳利饰演翩翩起舞的少年黛博拉,成为影史永不褪色的初恋情人。

电影音乐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使用了排萧等十分符合影片神秘特质的乐器,或悠远呜咽、或梦幻飘忽的旋律,拓宽了影片内容,传递给观众一切尽在不言中的情绪。

遗憾的是,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于今年7月份病逝。

NO.2

爱乐之城 (2016)

《爱乐之城》可以说是近年来好莱坞的最佳歌舞片,让歌舞片这个日渐没落的类型电影重新焕发了生机。

2_副本

电影讲述一位爵士乐钢琴家与一名怀揣梦想的女演员之间的爱情故事。

NO.3

海上钢琴师 (1998)

《海上钢琴师》是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托雷的代表作,电影的配乐由同样来自意大利的作曲大师埃尼奥·莫里康内创作。

3_副本

电影音乐典雅悠扬,古典的钢琴曲融合其他音乐元素,曲风细腻多变,创作手法高超。

NO.4

最后的莫西干人 (1992)

影片《最后的莫西干人》1992年发行,以1757年英、法两大帝国在美洲争夺殖民地的七年战争为背景,讲述了印第安土著与殖民者的故事。

一首《最后的莫西干人》,用音乐呈现一个民族的灵魂,展开一个种族的诞生、崛起、衰亡。悠扬深远,历尽沧桑的情感,如泣如诉。

“有一天,我去世了。

恨我的人,翩翩起舞。爱我的人,眼泪如露。

第二天,我的尸体头朝西埋在地下深处。

恨我的人,看着我的坟墓,一脸笑意。爱我的人,不敢回头看那么一眼。

一年后,我的尸骨已经腐烂,我的坟堆雨打风吹。

恨我的人,偶尔在茶余饭后谈到我时,仍然一脸恼怒。爱我的人,夜深人静时,无声的眼泪向谁哭诉。”

NO.5

毕业生 (1967)

《毕业生》堪称影史经典,获得奥斯卡7项提名,主题曲《The Sound of Silence》广为流传。

60年代的美国,越南战争,反战潮流,民权运动,社会笼罩一片迷茫中。那个年代的年轻人,更是焦虑的化身,被称作垮掉的一代。

4_副本

《毕业生》的电影音乐颇为用心,由保罗·西蒙创作的三首歌曲刻画了本杰明的三种心绪。

《寂静之声》旋律浅唱低吟,似是呓语,带有一种梦幻的境界,淡淡的迷茫和无助。

《斯卡布罗集市》,凄美动人,轻快中带着紧张的,《罗宾逊太太》则与本杰明抢婚的快节奏相匹配。

NO.6

死亡诗社

作为一部电影佳作,《死亡诗社》对电影音乐的运用可以说是恰到好处又言简意赅。

曾为《阿拉伯的劳伦斯》、《日瓦格医生》创作过经典乐章的法国配乐大师莫里斯•贾尔,在《死亡诗社》亦充分展现了他卓越的音乐才华。

时而恬静忧郁、时而激越壮烈、时而清澈悠扬的旋律,声画情景交融,淋漓尽致地描绘青春的激情和迷茫。

NO.7

诺丁山 (1999)

经典浪漫爱情片《诺丁山》,是少有的从头到尾都非常好听的电影。

5_副本

落魄离异的书店老板威廉和好莱坞当红女星安娜机缘巧合下相识相爱的故事,如童话般美好。

电影配乐紧紧围绕主角之间的爱情历程,每一首都令人陶醉其中。

NO.8

英国病人 (1996)

《英国病人》被当今国际影坛称誉为“20世纪末探求人类心灵饥渴”的道德焦虑剧。

电影以战争和沙漠为背景,讲述了一场跨越国界和道德的爱情悲剧。

6_副本

个人的命运和遭遇置于历史图景中,抒发着人类最内在炙热的情感,喷发出强烈的情感洪流。

黎巴嫩作曲家盖布瑞·雅德为《英国病人》的配乐获得了奥斯卡奖、金球奖和格莱美奖。

他根据影片的时代特征和地理环境,将其音乐风格划分为了具有复古气息的巴洛克音乐和展现北非风土人情的阿拉伯音乐两大类,配乐扣人心弦。

NO.9

美丽人生 (1997)

《美丽人生》由意大利导演罗伯托·贝尼尼执导,讲述了一对犹太父子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父亲想尽办法保护孩子的童心,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自己惨遭纳粹枪杀。

第七十一届奥斯卡奖,《美丽人生》拿下了最佳外语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创音乐三项大奖

影片前半段音乐甜蜜而又欢快,后半段伤感绵长,正如剧情的发展起伏。

NO.10

被解救的姜戈 (2012)

昆汀的代表性作品,讲述德国赏金猎人金·舒尔茨将黑奴姜戈从奴隶贩子手里解救,并且帮助姜戈救出他的妻子。

电影原声音乐专辑融合了多种风格流派,创作源泉基本来自西部意大利流派,虽然大多并非电影原创,但昆汀的选曲眼光显然十分出色。

NO.11

燃情岁月 (1994)

电影《燃情岁月》的配乐由著名配乐大师詹姆斯·霍纳担任,动人的旋律催化,与电影相得益彰,成就了一代经典之作。

7_副本

时而磅礴悲呜,时而婉转沉吟,让人情不自禁浮现影片中灿烂而恬静的秋天,回到那辽远的、带着苍凉色彩的美国西部草原。

“生命中的险恶没有什么恐怖,生命中的寂寥没有什么悲愤,生命中的放纵没有什么缺憾,生命中的痛苦与埋没无关,关键是:即使在始终无人注目的暗夜中,你可曾动情地燃烧,像那颗不肯安歇的灵魂一样,为了答谢这一段短暂的岁月?”

NO.12

海盗电台 (2009)

1966年,一群以摇滚乐为精神食粮的人们,他们出航打造了海盗电台,向全英国发送着自由的音乐,唤醒着迷茫的人群。

电影题材独特、情绪饱满,用出色的音乐掩盖了一定程度上剧情的薄弱。

NO.13

加勒比海盗

电影讲述了17世纪的海盗杰克·斯帕罗充满危险的加勒比冒险之旅的故事。

8_副本

《He's a pirate》是电影配乐大师克劳斯巴德尔特和汉斯季默共同完成的作品。该曲被誉为全球十大气势磅礴的背景音乐之一,许多电视节目中都用到过。这是一首有着摧枯拉朽之势的自由之歌。

NO.14

醉乡民谣 (2013)

电影由科恩兄弟联合执导,电影叙事节奏缓慢,讲述民谣兴盛前一个生活在格林威治小镇落魄的民谣音乐人的故事。

穿插电影中的每首民谣都让人如痴如醉,也恰如其分对应了主角的心理状态。

影片开头,勒维恩一个人在舞台上孤独地演唱《Hang me ,oh Hang me》,正是此时勒维恩丧失搭档痛苦的心境的真实写照。

NO.15

大 鱼 (2003)

电影《大鱼》有关一个充满温馨与魔幻的寓言,一个美丽的亲情童话,一对父子的内心世界。

9_副本

丹尼·艾夫曼堪称好莱坞影音世界的鬼才,与同走奇想路线的导演蒂姆·伯顿结为影音绝配,为充满奇幻与幽默色彩的电影《大鱼》配乐。

音乐之于电影的重要性在今日已经毋庸置疑,好的音乐是理解电影的关键纽带,能够帮助观众更好地体验和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

(文字、图片来源于印客美学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