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11-17 07:39

原标题:Black is Back:发现艺术家的纯黑浪漫

黑色,也许是光谱中最有灵性的色彩。它是远古人类在艺术中最早使用的颜色之一;它深邃、玄奥、沉稳、高贵,捕捉一切光芒,却能够在人类视觉文化中恒久闪耀。设计师山本耀司曾说:“黑色是最谦卑同时也最狂妄的存在”。世界纷纷扰扰,黑色却能不卑不亢,象征着独立、自由的至高美学。

而在绘画中,黑色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中国绘画而言,黑墨有千万姿态,表现了不同的“意境”、“风骨”和“气韵”。隐逸之士延续了“五色令人盲”的老庄哲学,以恬淡墨韵表达自己的逍遥心境。以墨当彩,黑白写意,当代艺术家更通过黑白挥毫启迪思维,表现志趣,体悟自身所处世界也感悟生命和发现自身价值。

佳士得将于本季香港秋拍为全球藏家呈献赵无极、吴冠中、藤田嗣治、乔治·马修(Georges Mathieu)、玛丽·科西(Mary Corse)、潘萨托(Joyce Pensato)等艺术家的一系列杰作,邀您共同体验艺术家笔下纯粹而浪漫黑色哲学。

赵无极《20.01.67》

1

赵无极(1920-2013)

《20.01.67》油彩 画布

150 x 162 cm.

1967年作

估价:港元 58,000,000 - 78,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1960年代中期,赵无极的创作已至超凡入圣的境界。随着艺术生涯迈入巅峰,赵无极愈发领悟到传统中国绘画丰富的表现力与独特的写意特质,逐渐形成一股向深远文化本源的追寻与归复。赵无极领悟到,他必需以最纯粹的黑,才能最极致地表现这样的传统美学精粹,他将过往于其他作品中所运用的质地与笔触技法,毫无保留地投入于《20.01.67》中,成全了一幅最高境界的水墨作品。他透过类似墨色浓淡变换及皴法线条等水墨技巧,处处营造如梦似幻的抽象山水细节,引领观者悠游其中,实现了宋代美学今看的内在观感,处处呈现古与今、东与西视觉对比的乐趣。在《20.01.67》中,赵无极以近乎水墨的黑白二色,呈现充满山水意境与起承转合的画面,展现出他在仅仅利用单一色彩之中的千万笔锋。此作首次现身拍场,珍罕至极。

根据赵无极基金会的记录,这件作品共有多达27次的世界展出经历,在赵无极所有已知作品中傲视群雄。纵观其艺术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回顾大展与巡回展,总会由《20.01.67》领衔。例如1981年巡回日本的个展,是赵无极首次在亚洲的大型展出;1993及1996年又于台北、高雄、香港的回顾展中亮相,让赵无极全面进入华人艺术圈的视野;随后在1998-1999年于北京、上海、广州举办的“60年回顾展”更轰动了中国艺术界,完成了赵无极盼望荣归故乡办展的心愿。

而其艺术生涯中最具纪念意义的一场展览莫过于2003年于巴黎国立网球场现代美术馆(Galerie nationale du Jeu de Paume)所举办的盛大回顾展,是赵无极生前最后一次大型展览,依然由这件《20.01.67》领衔,吸引了逾13万人次参观。若说作品即是一位艺术家精神的化身,那或许赵无极会如此钟爱《20.01.67》,必选它于每次重要展出的原因,是它完美总结了赵无极毕生对艺术本源的探索与追求:《20.01.67》以他独特的融合水墨与油彩的画面,替赵无极面向观者,静静诉说他回归根深本源所淬炼出的无极之美。

吴冠中《夜东京》

2

吴冠中(1919-2010)

《夜东京》

油彩 画布

40.5 x 31.5 cm.

1990年作

估价:港元 6,000,000 - 8,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夜东京》是吴冠中极为罕见的城市夜景主题油画,以黑色作为主色调。浓郁的黑色,带来神秘和未知。但黑色的底色,也更衬托出若隐若现的点点城市之光。

藤田嗣治《裸女与小狗》

4

藤田嗣治(1886-1968)

《裸女与小狗》

油彩 画布

89 x 116 cm.

估价:港元 10,000,000 - 15,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裸女与小狗》是藤田嗣治最早以这种“乳白色”风格绘制的裸体肖像之一。藤田极为大胆地用深黑色将背景一笔带过,烘托出了画作前景中人物白皙的肤色、清晰的轮廓、乌黑的眸子,从而加深了画面中央的色彩对比。正是通过这些对比,画中的女子的肤色洁白如玉、完美无瑕,映现着纯粹的气质。

林寿宇《绘画浮雕1963年3月1日》

4

林寿宇(1933-2011)

《绘画浮雕1963年3月1日》

油彩 铝 画布

123 x 76.5 cm

1963年作

估价:港元 2,500,000 - 3,5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白色为林寿宇画面中的绝对主体,而在《绘画浮雕1963年3月1日》中,林寿宇在画面中嵌入黑色的铝条,在塑造空间感之时,亦打破了白色在画布上的绝对统治,“黑”与“白”、“立体”与“平面”的对立,使画面虚实相生,略显冷冽的画面顿而变得生动,在遵循理性布局的同时又平添几分观看的趣味。

乔治·马修《忆哈布斯堡王朝》

5

乔治·马修(1921-2012)

《忆哈布斯堡王朝》

油彩 画布

250 x 600 cm.

1978年作

估价:港元 14,000,000 - 24,000,000

此拍品将于“香港-纽约:现当代联合夜拍”中呈献

乔治·马修(Georges Mathieu)的《忆哈布斯堡王朝》如纪念碑般展现了艺术家备受赞誉的丰富色彩与独特形式。作为巴黎大皇宫为乔治·马修举办的焦点回顾展中7件尺幅宏大的画作之一,复杂的构图将色彩线条与建筑元素缠绕交错,形成了充满动感而强有力的结构。

马修先用精心设计的黑白二色,在草稿的灰色背景上建构出充满建筑感的结构,之后便着手创作本作。在《忆哈布斯堡王朝》中,深邃的黑色背景之上,他打开了一种全新的能量,用力敌千钧的行笔炼造出众多复杂的色彩。

山口长男《浮》

6

山口长男(1902-1983)

《浮》

油彩 木板

162 x 130 cm.

1963年作

估价:港元 3,000,000 - 5,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1950年代后期至1960年代,山口长男发展出臻至巅峰的绘画风格。在大片沉黑的单色背景上,悬浮着赤红或赭黄的独特几何图形。这些图像并非常见的几何图形,跌宕起伏的形状充满立体感,错置的视觉放射出动感活力,打破了人们平常对谨严图象形式的观看经验,质朴的形式与颜色却弥漫有机的形感动势。

《浮》赤红的用色代表艺术家故乡的红褐地壤。绯红的颜料层层堆栈,于单色墨黑背景上散发深刻的物质性。《浮》把极简主义的简约形式与不定型主义强调的物质感结合起来,加入艺术家的见解与创作经验,创造出山口长男独特的艺术语汇。

玛丽·科西《无题(白/黑色内边)》

7

玛丽·科西(1945年生)

《无题(白/黑色内边)》

玻璃微粒 压克力 画布

2014年作

估价:港元 1,500,000 - 2,5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玛丽·科西(Mary Corse)延续了极简主义的脉络,却在看似平面的画布上加入微小的玻璃球颗粒,让画面在光线照耀下形成独特的光杆。而画布中央的一道深邃的黑,以哑光的涂料刷制,更显画面丰富的质感。科西以黑白色彩反差与光线的联系,塑造出极简却又千变万化的审美体验。

乔伊斯·潘萨托《日落蝙蝠侠》

8

乔伊斯·潘萨托(1941-2019)

《日落蝙蝠侠》

瓷漆 金属漆 麻布

2016年作

估价:港元 1,800,000 - 2,800,000

此拍品将于“香港-纽约:现当代联合夜拍”中呈献

乔伊斯·潘萨托(Joyce Pensato)这幅引人注目的宏伟巨作呈现了美国最为声名卓著的超级英雄蝙蝠侠形象。粗犷的墨迹信笔而成,瓷漆星点飞溅,艺术家将德国表现主义式的不安与焦虑注入流行文化形象。观众在瞬间直面童年超级英雄面具之下潜藏的黑暗。潘萨托的许多灵感来自她的家乡,纽约布鲁克林小区。这幅作品工业化黑白层迭的瓷漆质感,与街头涂鸦异曲同工。瓷漆厚重而速干的特质让潘萨托能够在瞬息间以粗放的线条与疾速的笔触绘制出蝙蝠侠的面具。

五木田智央《名利场》

9

五木田智央(1969年生)

《名利场》

压克力 水粉 麻布

129.5 x 162.5 cm.

2015年作

估价:港元 1,800,000 - 2,8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呈献

这幅《名利场》,创作于2015年,正是五木田智央转型为全职艺术家10年之际。这些年来,五木田智央已经将黑白渐变的控制运作的得心应手,以有限的色调呈现不同个体的各自侧重。《名利场》是五木田智央尺幅最宏大的作品之一;此作亦是他于拍卖市场上出现的第5幅包含了三个或以上的人物肖像作品。

他推翻了群体肖像画的传统模式,可见画中暗流涌动,三人暗示了一种复杂的集体动态。此外,画家还使用了生动的明暗对比,为这些人物更添浓重一笔,同时激发了一种黑色电影的氛围。五木田智央成功模糊了抽象与形象的界限,将观众置于前所未有的震撼体验中。

(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