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潇湘晨报 作者:王希2020-11-16 16:21

原标题:西班牙文物修复遭遇翻车现场

近日,西班牙北部城市帕伦西亚一座少女雕像在修复之后反而惨遭“毁容”引发当地网友热议。

这座雕像位于一栋建于1919—1922年之间的历史建筑之上。位于马约尔大街9号的这栋建筑,是帕伦西亚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现在是一家银行的办公地点。照片显示,经过修复后的少女像已经变得面目全非:扭曲的面孔,错位的眼睛,嘟起来的嘴巴,几乎看不出面部表情。如此糟糕的文物修复让当地的民众大跌眼镜。

10291605373501156

修复前

44971605373501171

修复后

来自帕伦西亚的一名艺术家毫不客气地评价这次修复“奇丑”“头都要掉下来了”,用他的话来说,“就像一个卡通人物”。他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写道:“我好想哭,这太糟糕了。想想我们真的有很多伟大的艺术家,怎么会把雕像修复成这样。”

这次修复过后,附近的居民路过这里时,几乎没有不靠近驻足观看这个“艺术灾难”的。网友也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看上去像特朗普”“这不是真的”“这就是一个笑话”。还有网友说:“对历史遗迹做这种蠢事的人就应该被强制性罚款,并用于第二次请专家修复的费用。如果修复的可能性不大,也要重罚,让他们知道艺术和非艺术的区别。”

令人遗憾的是,帕伦西亚市政府对此也爱莫能助,不能直接干涉,因为这是一栋私人建筑。因此,任何未来的修复工作都需要业主们的同意。

延伸阅读:西班牙艺术品“奇葩修复”盘点

根据西班牙媒体2018年6月30日的报道,在西班牙北部的埃斯特里亚的一座教堂里,有一座完成于16世纪的雕像。雕像中的骑士在马背上,正和一条龙作斗争。由于年代久远,骑士像的颜色有些暗沉,需要修复,然而修复后的成品却让人感到“辣眼睛”。一时间遭到了专家的批评声讨和网友们的嘲笑调侃。渐渐地,网友开始拿重新填色的雕像做文章。有人说像胡迪警长,有人说像影星尼古拉斯凯奇,还有中国的网友说像杨迪。由于鲜艳的配色,这座雕像还被网友们称为“开美颜”的骑士雕像。而这背后的“始作俑者”是一位名叫卡门的中年女性,她是一名美术老师。她还开设了一个画室,教各个年龄段的人画画。

62431605373501171

西班牙博尔哈镇一名女子自行修复的湿壁画(右)。

2012年,一位老太太的自发行为,使西班牙阿拉贡自治区一个叫博尔哈的小镇在世界范围内出名了。在毫无艺术修养的情况下,她把镇上教堂内一副由西班牙画家埃利亚斯·加西亚·马丁内兹于1930年左右创作的湿壁画修复成了“世界名画”。经过她的“修复”,原本头戴荆冠庄严的男子肖像立马呈现出了意想不到的喜剧效果,被各国网友做成了表情包,短短6年间就吸引了20万名游客前来“围观”。

24341605373501171

瓦伦西亚市的一名收藏家委托一位家具修复师修复的名画(右上是第一次修复后,右下是第二次修复后)。

此外,瓦伦西亚市曾经有一名收藏家委托了一位家具修复师,对一幅名画的复制品进行清洁和修复。这幅名画是由西班牙巴洛克画家巴托洛梅·埃斯特班·穆里略在1660—1665年间创作的。收藏家为此次修复支付了1200欧元,但结果却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惊喜”:少女的脸庞完全被改变了,跟博尔哈镇上教堂里被西班牙老太太毁掉的湿壁画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后来,又有一位“专家”参与修复,但画像中的女子却已经面目全非了。

(文字、图片来源于潇湘晨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