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大人物 2020-11-16 08:00

原标题:2020 年东京奥运、帕运纪念币发行!日本画家俵屋宗达创作之雷神、东奥 logo、运动赛事与樱花富士山齐登场

2

为了 2020 的东京奥运和帕运,日本财务省(即财政部)计划分四个系列发行纪念币,其中,第四系列纪念币总共有十二款,已经于 11 月 3 日开始发行,分别是奥运纪念币:一千日圆银币两款、五百日圆双色硬币一款,以及一百日圆硬币四款,和帕运纪念币:一万日圆金币一款、五百日圆双色硬币一款,以及一百日圆硬币三款,上头印制着不同类型的运动如羽球、排球,还有东京奥运的 Logo 和可爱吉祥物未来永远郎,引发粉丝收藏的热潮!

4

5

在奥运纪念硬币方面,一千日圆纪念银币的直径 40 公厘,正面分别以拳击、角力作为图案,并各自融入了日本传统图案麟文(Urokomon)和工字(Kojitsunagi)作为背景,硬币背面的图案,左侧是日本东京奥运的官方徽章,右侧则是东京都的县花樱花和县树银杏叶。

5

五百日圆双色硬币的直径约 26.5 公厘,硬币正面图案来自日本画家俵屋宗达所创作的风神雷神图屏风中,雷神的图案,背面则以日本东京奥运的官方徽章为中心,被现代五项、高尔夫、篮球,马术、手球、赛艇、曲棍球、橄榄球、帆船、射击、跆拳道和铁人三项的 2020 年东京奥运会运动象形图包围着。

6

一百日圆硬币的直径约 22.6 公厘,正面的图案分别是足球、网球、排球和东京奥运吉祥物未来永远郎(Miraitowa),背面则是东京奥运的官方 Logo 徽章。

7

在帕运纪念硬币方面,一万日圆纪念金币直径 26 公厘,正面图案以国家体育馆和富士山为背景,火炬手手持火炬向前奔跑着,一旁还写着「心技体」的汉字,心技体指的是精神、技术和体力,代表日本人熟悉的体育哲学,背面则是帕运的官方徽章。

8

五百日圆双色硬币的直径同样是 26.5 公厘,硬币正面图案来自风神雷神图屏风中风神的图案,背面以帕运官方徽章为中心,由帕运运动象形图环绕于四周,包括:羽毛球、独木舟、乒乓球、轮椅击剑、马术、划船、举重、5 人制足球、坐式排球、跆拳道、射击、铁人三项和轮椅篮球。

9

一百日圆纪念硬币的直径约 22.6 公厘,硬币正面的图案分别是自行车、轮椅橄榄球和帕运吉祥物染井吉(Someity),背面同样是帕运的官方徽章。

整体来看,纪念币的设计不仅提倡体育的力与美,还展现出日本的传统特色,不啻为让大家看见、认识日本的好方式。四个系列的纪念货币共计三十七款,自2020 年初至今陆续发行,如今第四系列也在 11 月初开始进行换购,不想一个一个慢慢收集的话,也可以一次购买整套,售价日币 69 万元(约台币 19.3 万),预计共将出售一千套。预算不够的话,也可以只买一千日圆纪念硬币,奥运千元纪念硬币和帕运千元纪念硬币各自分别发行一万套,售价分别是日币 87090 元和日币 29030 元。(All Images Credit:Tokyo 2020)

(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