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伴随着世界教科文组织将“青年”一词之上限定为45周岁,青年艺术家的数量也在同时与日俱增,而关乎青年艺术家作品及展览的活动与资本运作更是愈来愈多。大量的年轻人从本科时就开始在各种程度上的“崭露头角”,伴随着同龄人或师兄师姐被画廊及商业资本的接纳,这个时代不断地在向这些年轻/青年艺术家们施加着快速成功的压力,一毕业或将要毕业时就被代理成为了部分人的梦想。

▲ “愈”见新境——保时捷公共艺术疗愈展暨 2020-2021 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于上海展览中心启动

而参加不同类型的评选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事实上,目前世界上可能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给予青年艺术家这么多的平台,这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正在快速进入资本化、市场化有关。但需要避免的是项目或平台仅仅是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而更多地关注和培育年轻艺术家,在本质上却是为自己寻找潜在的合作苗子。真正优秀的青年艺术家奖项或项目,必定会警惕用各式力量不断催熟并塑造着这些年轻人艺术创作的形态与方向,而是会以某种更加中立、学术与实验性的角度进行探寻、评选与支持。

▲ 作为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的支持者和见证者,青年演员李梦被授予 “青年艺术梦想推动者”荣誉称号(从左至右:应青蓝女士,李梦小姐,保时捷中国副总裁及首席财务官洪声女士) 

11 月 12 日,由保时捷中国与上海市文社艺术基金会(Cc 基金会)共同主办、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倾力协办的“愈”见新境——保时捷公共艺术疗愈展于沪开幕。作为艺术疗愈项目启动后的首场特展,展览汇集了六位艺术家的个人力作,为各界观展人士创造了宁静和自省的疗愈空间。发布会上,2020-2021 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也正式拉开帷幕。

▲ 保时捷中国传媒公关副总裁唐凤靓致辞

新一届双年评选不仅升级评选机制,更吸引多位国内知名艺术家、策展人、学者和媒体加入,共同打造一届结合时代、视野广阔、思维丰富、融通中西文化和知识结构的专业艺术评选,助力更多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在更广阔的舞台上绽放光彩。

▲ 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联合创始人应青蓝致辞

艺术疗愈项目是保时捷在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背景下,携手相关机构共同推出的一个创新性公益善举,希望通过艺术为人们带来精神慰藉,缓解情绪压力。今年9月,艺术疗愈小程序的线上课程率先上线,已为上万名访问者带来专业的疗愈指导。

▲ 嘉宾对话(从左至由:唐凤靓,著名艺术家丁乙,李梦,应青蓝)

“此次特展作为艺术疗愈项目的延续,是保时捷“溢彩心”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在艺术领域的一次创新实践。本场特展之后,我们还计划在武汉开办巡展,让艺术给更多人带去温暖与抚慰,”保时捷中国传媒公关副总裁唐凤靓表示。“此外,新一届双年评选的启动意味着我们对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坚定承诺。在这全新的旅程中,保时捷中国非常荣幸地得到了众多艺术界人士和一流机构的认可和肯定,并与他们一道为国内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们搭建相互交流与展示自我的长效平台。” 

▲ 嘉宾合影

活动现场,作为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的支持者和见证者,青年演员李梦还被授予 “青年艺术梦想推动者”荣誉称号。她曾在 2019 年见证了获奖艺术家的诞生,并在今年获奖者作品展上分享了与艺术家的交流心得和个人艺术感悟。在新一届双年评选中,李梦将继续关注和支持青年艺术家的成长道路,并进一步参与到相关活动中。

▲ 11 月 12 日至 15 日,在特别打造的互动展览中,由青年艺术家王欣创作的艺术装置《临时隔离屋》同时亮相上海展览中心、陆家嘴中心 L+Mall 和 TX 淮海三地

主题特展开幕 打造沉浸式疗愈体验

此次艺术疗愈特展以“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为主题,邀请刘建华、马海蛟、陆平原、龚剑和郑达几位艺术家参与创作。他们的艺术作品通过瓷、影像、声音装置、绘画等媒介,对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内容涉及全球疫情期间的自我反思、对社会和环境问题的担忧、探究艺术作为治愈渠道的潜力、以及重新思考人与自然和宇宙之间的关系。

▲ 保时捷公共艺术疗愈特展以“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为主题,打造沉浸式疗愈体验

在特别打造的互动展览中,由青年艺术家王欣创作的艺术装置《临时隔离屋》同时亮相上海展览中心、上海陆家嘴中心L+Mall和 TX 淮海|年轻力中心三地。艺术家让装置内的巨型柔软毛绒玩具陪伴“隔离”中的参观者,将狭窄逼仄的空间变为其减压和疗愈的温馨场所。

▲ 来自武汉的艺术家龚剑的作品,一大一小两幅题为《二向箔,5》和《二向箔,7》的布面丙烯画

“我们很欣慰地看到艺术疗愈展得到了众多艺术家的支持和参与,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艺术所拥有的疗愈能力和承载的社会责任,”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联合创始人应青蓝女士表示,“正如此次展览的主题,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在面临挑战与困境时,艺术总是凝聚群体的力量,促进人类的身心健康、共同生存和发展。”

▲ 来自武汉艺术家郑达来的跨媒介装置《数据池》

活动当天,艺术疗愈小程序的“线上展览”板块也同步开通。它将打破地域限制,在线还原特展中的精美佳作,为更多线上体验者带来震撼人心的沉浸式疗愈体验。

评选机制升级 持续践行坚定承诺

在延续往届评选的成功基础上,2020-2021 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在评选机制上进行了升级,包含提名、群展暨评选投票、得奖人公布和成果展示四个阶段,同时,更加严谨、专业的提名标准将从艺术创作、主题立意、创新形式等多个维度选拔人才,将评选提升至一个新高度。另外,新一届评审委员会成员也有所更新,他们的加入和助力将为保时捷“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带来更多权威视角和专业建议。

▲ 陆平原的作品《无题(一个被遗忘在冰箱的雪糕)》

作为保时捷“溢彩心”企业社会责任项目的核心实践之一,“中国青年艺术家双年评选”不断发掘青年艺术新锐,促进当代艺术领域内的交流。自2017年评选举办以来,已有近四十位新锐艺术家被提名,其中,共有 7 位艺术家凭借极具个人风格的艺术作品和出众的艺术才能脱颖而出成为获奖者,包括吴俊勇、姚清妹、张鼎、陈抱阳、刘娃、刘辛夷和苗颖。未来,保时捷将联合更多艺术届人士和机构,全方位助力中国青年艺术人才的培养和支持,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和社会的发展。

▲ 刘建华的《雾凇》用高温烧制的瓷为媒体再现霜雪堆积的树枝

▲ 马海蛟在疫情期间创作的双屏影像《如果把绿色删除,如果开始关心植物》

在这一奖项推行了多年后,它已经成为收藏家、艺术代理等专业人士衡量一位年轻艺术家未来是否能够在国际艺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考量标准。该平台试图去聚焦那些具有实验与挑战意识的青年艺术家们,这势必会促进不同领域青年艺术家之间的跨界交流和多元融合,并长期地、持续地为中国当代艺术当下的变化和未来的发展,提供新鲜的视角和实验。

关于保时捷中国

继1931年,费迪南德▪保时捷(Prof. Ferdinand Porsche)先生于德国斯图加特创立保时捷设计工作室后,凭借两代人的不懈努力,1948年,其子费利▪保时捷(Ferry Porsche)先生将保时捷的设计理念变成了现实,也标志着保时捷跑车品牌的诞生,并使之成为跑车界的传奇。随着数十年的发展,保时捷现已成为享誉全球数十载的顶尖跑车品牌。秉承以性能为核心的品牌价值,保时捷锐意创新,不断进取,以为全球跑车爱好者提供集卓越性能与非凡效率于一身的完美跑车为己任,不断拓展跑车设计与制造的新境界。

自2001年进驻中国市场以来,保时捷中国便致力于为每一位渴望挑战、追求完美的中国车友带来品牌所倡导的运动体验与创新精神。此外,来自保时捷全系顶级跑车的无限魅力亦得以倾力呈现——充满传奇色彩的911跑车、久负盛名的中置发动机跑车718 Boxster和718 Cayman、豪华SUV翘楚Cayenne、时尚SUV先锋Macan、拥有纯正跑车基因的豪华轿车Panamera、以及纯电动四门轿跑Taycan,均以超凡性能与极致设计诠释着保时捷品牌对于完美品质所秉持的至臻坚持。至今,保时捷在中国共拥有130家销售网点,确保每一位中国车主均能体验到保时捷享誉全球的至臻个性化服务。

2020 年前三季度,保时捷在中国市场的新车交付量达 62,823 台,中国仍保持全球最大单一销售市场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