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2020年11月8日, 305年历史的上海绿地外滩中心商船会馆内高朋满座,中国山水画家童和平《2020童和平水墨现场上海展》重磅开幕。

▲ 上海俯瞰

▲ 绿地外滩中心商船会馆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前总经理刘尚勇先生担任总策划,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美术评论家、著名策展人郭晓川先生策展,共展出童和平先生创作的重量级作品30余幅。 

▲ 展厅现场

展览通过外滩灵感、山水梦旅、海上雅集“三境”呈现出一个融汇极致东西文化的“水墨现场”。

▲ 阮宗华现场签到

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首任史论研究室主任阮宗华老,专程从北京赶到现场,他说“20年来,站在童和平的每一幅画前都能让我激动不已”。

▲ 童和平与嘉宾合影

▲ 嘉宾合影

《2020童和平水墨现场上海展》是童和平中国巡展的首展,也是童和平先生第一次携作品登陆上海。为此,在正式开展前,一贯低调的童和平先生专门为上海各界的新朋友精心准备了一场简短的见面仪式,这位早已蜚声国内外的中国山水画家,正式在上海发声。 

▲ 童和平接受媒体采访

“一个中国画家的最高学术礼遇”

据现场了解,童和平出生于湖南娄底,年近古稀,是由中国文联,中国画研究院推出的由传统走向现代的中国山水画重要代表人物,他由中国画研究院刘勃舒院长发现,并于2002年由研究院出资邀请在研究院的学术活动展览馆举办了《童和平山水画艺术探索观摩交流展暨学术研讨会》——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刘曦林;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美术观察》主编、美术理论家郭晓川;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系、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起敏;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编审、《中国书画》副主编刘龙庭;中央美院教授、李可染夫人邹佩珠;《美术》杂志社原副社长、中国文联《美术博览》主编周昭坎;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共同参与研讨会并盛赞其艺术成就、刘院长亲自主持并撰写序言。童和平享受了作为一个中国画家的最高学术礼遇。

▲ 童和平现场发言

▲ 童和平与特邀嘉宾现场互动

“对中国画如何突破传统是一个参照和借鉴”

专家发言认为他是:“一步登天”,“从童和平的成就和感悟的内容来看,刘院长的发现还是蛮惊人的”,从其创造的艺术成就来看,“体现出一种战略家的胆识与才能”,有“力拔山,气盖世”的气概。“对中国画如何突破传统是一个参照和借鉴”,认为“有这样的人来画山水,来研究山水我们的山水画就很有希望了”。“推出来的意义对我们整个中国画的发展会有一定的作用”。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文联专题简报均报道这次重要活动。并在国家级,省级美协主席参加竞争的“首届中国画十大年度人物评选”,得票数高居第一位。

“镕铸古今,兼收南北,开创一代山水画新风”

童和平在创作实践中,注重对传统文化艺术思想的学习和精神的领会,在对石涛“无法为法”,“混沌中见光明”,“笔锋下决出生活”,“搜尽奇峰打草稿”的理论影响下的创作实践中,展开了一幅传统和现代融合的新时代艺术的宏图。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先生与童和平先生的私人信函中曾提到其画格“兼收南北”。

刘大为也曾为其画展题词“镕铸古今”,开创一代山水画新风,无论墨彩,雪景,焦墨都别具风格,自成体系。为中国画的创新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一位对创作有着清醒、鲜明态度的画家,长期以来,他与主流画界、艺术市场一直持克制态度,此次上海个展将使观众得以近距离认识这位画家的创作全貌及创造所带来的冲击。

据悉,《2020童和平水墨现场上海展》将在绿地外滩中心商船会馆持续展出至本月13日。画家本人表示,未来一定经常带作品来上海,要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