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新民晚报 作者:吴旭颖2020-11-10 14:54

原标题:用20年画一道美丽的风景,中国爱乐乐团献演上海保利大剧院

一曲《红旗颂》,拉开昨晚“保利文化二十周年·中国爱乐乐团二十周年全国巡演上海站”音乐会的序幕。指挥家余隆站在台上,为他参与创立的这支乐团执棒。随后,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和德沃夏克《第八号交响曲》接连奏响。两首演完,乐团又在现场乐迷的盛情之下加演了《我的祖国》《雷电波尔卡》等四首曲目。余隆说:“中国爱乐乐团用20年为中国交响乐画下了一道美丽的风景。”昨晚,这道风景在上海观众的眼前亮相。

QQ截图20201110135411

图说:余隆指挥上海爱乐乐团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与中国交响乐一同成长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不仅迎来中国爱乐乐团建立20周年和保利文化20周年,还遭遇了一场疫情。受到疫情的影响,2020年中国观众能看到的外国交响乐团演出屈指可数。因此,余隆为此次巡演选择的曲目,都是古典乐迷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作为国家级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演绎的经典旋律让许多经历疫情影响、盼望回归舞台的乐迷们过足了瘾。“随着中国交响乐的发展,乐迷们的审美也在不断提高。他们不再冲着某位名家而来,而是为了听心仪的古典乐作品而来。巡演选择经典之作,正是为了满足更多乐迷的需求。”

开场曲目《红旗颂》,是中国爱乐乐团的拿手曲目之一,曾被作曲者吕其明赞为《红旗颂》演奏“范本”。 “中国爱乐乐团让很多作品走进世界观众的视线,见证了国内交响乐创作的发展,这在中国音乐史上都有重要的意义。”

QQ截图20201110135423

图说:余隆在指挥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红旗颂》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为年轻音乐家敞开大门

20年前,参与建团的余隆还是一名刚刚36岁的青年指挥家。而近日,与他同台演出的乐团成员中,有80%已经不是建团时的那批了。在新生代力量不断加入的过程中,乐团的风格和创作、演出水准却仍能一直维持。“这就是中国爱乐乐团区别于其他乐团的最大优点。”

在余隆眼中,中国爱乐乐团是“国内最具创作动力和感染力的乐团”。乐团之所以能保持旺盛的艺术创造力,源于其始终对年轻音乐家敞开大门的态度。20年中,乐团完成了赵季平《乔家大院》、叶小纲《大地之歌》、陈其钢《悲喜同源》等许多中国交响乐新作的首演。“我们给新人新作提供机会,让年轻人创作的与时俱进的中国故事,能登上世界的舞台。”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