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晗雪2020-11-09 10:07

原标题: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在北京举办

“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6日在北京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展览从夏鲁寺历史、建筑、壁画三方面,呈现这座寺庙“汉藏合璧”的艺术风格。

夏鲁寺位于西藏日喀则市甲措雄乡,始建于11世纪,因其汉藏合璧的元代建筑和11至14世纪的精美壁画而闻名。

1

11月6日,“元代夏鲁寺汉藏艺术展”在北京西藏文化博物馆开幕。展览从夏鲁寺历史、建筑、壁画三方面,呈现这座寺庙“汉藏合璧”的艺术风格。 中新社记者 李晗雪 摄

据介绍,夏鲁寺汉藏合璧的元代建筑被誉为汉藏文化交流最为圆融的杰作之一,其精美的元代壁画是西藏佛教艺术实现本土化的先声。

夏鲁寺的创建者介尊·喜饶迥乃出身于西藏当时著名的介氏家族。介氏家族因与掌管元代西藏地方政权的萨迦昆氏家族联姻,受到元朝中央政府的格外礼遇和大量封赏,亦获资助扩建夏鲁寺。夏鲁寺也因之具有汉藏合璧的风格。

3

此次建筑部分的展区中,陈列有夏鲁寺宫殿模型,观众可直观看到寺院对汉式风格的吸纳。寺庙斗拱、门窗、琉璃构件等细节,在展厅中亦有细致的艺术风格分析。

在壁画展区,夏鲁寺珍贵壁画的复制品排布于墙上。一部循环放映的短片向观众扼要介绍夏鲁寺壁画的历史渊源与艺术特点。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当天开幕致辞中介绍,此次展览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的一次尝试。展览以文物、模型、图片和视频等现代手段,展示了元代夏鲁寺历史、建筑和艺术风格,从多种角度向世人展示了元朝中央政府对西藏实行有效行政管理的历史事实,以及在元代国家统一、民族交往的历史背景下,汉藏民族在建筑和绘画艺术领域的交流与融合。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1月30日。

(文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