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 施勇:介入的影响,影响着介入

自从2015年施勇于没顶画廊推出个展《让所有的可能都在内部以美好的形式解决》以来,其重新以艺术家的身份活跃于国内外的当代艺术舞台。 即便是对其创作最为熟识的人,面对其近年来创作出的新作品,也要感叹他对于当下社会和政治语境的敏感。他一贯延续其思辨的风格,邀请观众跟他一起去质疑不可见的权力关系,并且尝试以一个变量去松动权力。

受正向艺术研究会发起人Alice陈的邀请,施勇参与“露台计划”第三期,并且展出了其最新作品《谨慎!你的介入将对其产生影响,也对你产生影响》,该作品是一件与“平衡”概念有关的身体介入式装置。

1

▲ 施勇《谨慎!你的介入将对其产生影响,也对你产生影响》展览海报

10月24号开幕当天,被邀请来的嘉宾不断站上平台,在瞬间产生失衡的状态下去重新找寻平衡点 。有些人通过慢慢的移动调整找到了平衡,而另一些人在进入平台后得到的则是装置发出的使感官不适的“吱吱”作响的高频音和装置桅杆顶上闪烁的红光(还包括了现场的监控被屏蔽,手机信号被时不时地干扰),这意味着平衡未能被找到。有意思的是,其间有两位女生在找到平衡将干扰暂时解除后,她们竟然步调一致地在平台上慢慢移动了一圈而保持着平台的平衡。这个行为过程似乎在告诉你,在找寻平衡并保持平衡的过程中,耐心、默契以及相互间的配合是如此的重要。

受静止的大平板在被意外滑入底面的小钢珠而打破原本平衡状态的启发,施勇意识到作为“异物”的小钢珠或许可被理解为完整系统内的“缺陷”;但同时它也是一个“支点”,在瓦解原有结构而导致不平衡的同时也寻找着新的平衡。《谨慎!你的介入将对其产生影响,也对你产生影响》作为该装置的标题,首先体现的便是他对于语言或者对于解构语言背后的权力的痴迷。这个标题并非仅仅提供警戒,而是在文字上通过委婉的强制语气作为对周围人事物的第一层激发。有了这个标题,即使没有来自外界实质性的介入,该装置便已经有了摇摆于稳定和变化之间的可能。

2

▲ 各国驻沪总领事体验作品(摄影:王闻龙)

然而,该标题一旦被阅读,便是在主动要求观众进入,这便形成了该装置的第二层激发——无论产生的影响具体如何,只要观众介入其中,该装置所建立的语法便在实际情境下生效了。语言的语法被装置作品的语法所取代,而变量就是观众的介入。

3

▲ 作品图(摄影:王闻龙)

再次,便是对于重新创建新秩序的诉求。 该平台装置中只有一个中心支点,当平台原有结构的平衡点被打破时,它便会产生让观众感到身体不适的高频音,影响周围的手机信号和监控系统的正常运作。这作为第三层激发,促使观众的身体采取新的行动再度介入装置以寻求新的平衡,或者选择离开。该平台装置的敏感性不仅在于其本身所建立的机制,也在于该装置所处的特殊空间。区别于传统的白盒子展览空间,该装置位于法国驻上海总领事官邸的露台,这个位置正处于多个领事馆边界的交汇处。施勇在创作该作品的过程中将该露台视为一个带有政治地理象征意味的空间,而装置中央的竖直钢杆不可避免的让观众联想到宣誓领地的旗杆,它暗示着的立场意识作为某种权力的标志,协同其在被打破平衡状态时出现的摇晃一起揭示了该装置在多重边界中寻求平衡时所产生的诸多不确定性。

4

▲ 作品细节图(摄影:正艺会)

通过作品设定的特殊机制,观众在进入平台装置时产生的变化,或许也意味着他们在社会系统中所面临的一切是如何进行着谨慎地改变。 施勇又一次用他的装置作品实现了一次无所指的劝诫,至于谁会接受,则不在他的考虑范畴之内。毕竟艺术家有政治的责任,但是不必有政治的目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