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文创中国周报 2020-11-04 16:55

原标题:博物馆文创玩跨界,都有哪些新可能?

随着故宫成为“新晋网红”,中国的博物馆文创发展受到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博物馆文创市场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购买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消费者数量接近900万,相比2017年增长超4倍。

1

△故宫 紫禁和合喜饼

文博文创新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2018年期间,至少9份支持博物馆文创发展的政策文件相继发布。2017年2月,国家文物局发布《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其中明确了博物馆文创2020年发展目标:打造50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品牌,建成10个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基地,文化创意产品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文物单位和企业超过50家,其中年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的超过20家。

“文博文创”是2019年文化产业十大关键词之一。2019年,在各大博物馆纷纷入驻电商平台之后,博物馆文创事业迎来了一波小阳春。

根据清华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和天猫联合发布的《2019博物馆文创产品市场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淘宝天猫店相关博物馆旗舰店的累计访问量达到16亿人次,是该年全国博物馆接待人次的1.5倍。同时,阿里零售平台数据表明,2019年购买博物馆文创产品的消费者数量接近900万,相比2017年的人数增长超4倍,博物馆文创市场整体规模相比2017年也增长了3倍。

IP成为跨界重要一环

放眼国内,博物馆文创的高潮掀起于故宫博物院。目前淘宝天猫入驻的博物馆店铺共20余家,其中故宫独占了6家。从2008年最早的故宫淘宝店诞生开始,,故宫文创也开启了历史人物IP孵化之路,雍正帝可萌可皮的形象就此深入人心。在故宫博物院6家店铺的销售额排行中,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成功获得冠军宝座,而故宫博物院出版旗舰店与故宫淘宝店则位居二三名,影响力稍逊于文创旗舰店。

在CBNdata此前发布的“博物馆线上富豪榜”中,故宫博物院以2.42亿元的累计销售额位列第一,排名第二的中国国家博物馆累计销售额为3131.5万元,仅为故宫博物院累计销售额的1/7,位居第三的大英博物馆累计销售额为1734.6万元。此外,目前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共有万余种,2017年达到高光时刻,线上线下多渠道一共为故宫创造了15亿元的收入。

2

△中国国家博物馆秋影金波茶具礼盒

“一骑绝尘”的故宫文创模式的成功,吸引了国内博物馆的大面积效仿和创新发展。我国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乾隆皇帝文物收藏系列、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妞系列、中国国家博物馆宪宗元宵行乐系列、敦煌博物馆《国宝的味道》系列等优质文创产品和模式应接不暇,国内博物馆文创发展进入高质量阶段,创意元素与文化元素的深度融合成为主流。

文创相关企业数量激增

据国家文物局《全国博物馆名录》显示,我国现有博物馆5354家,从地域分布来看,山东省以541家的博物馆数量居于首位,浙江省与河南省的博物馆数量次之。

在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背景下,我国频繁出台博物馆方面的政策,加强博物馆制度建设的同时,鼓励博物馆发展文创产业。随着《国家宝藏》、《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一系列优秀文博类节目的推出,也让更多人了解到了我国博物馆们的内蕴。

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经营范围含“文化创意、文创研发“,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企业超11.5万家,将近九成的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以内

而近五年,我国文创相关企业确也呈现爆发式增长,2015年企业注册总量(全部企业状态)为20,000家,2019年企业注册总量已达到113,455家,是五年前的5.7倍。仅2019年新增成立的文创相关企业就有37,534家。

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省的文创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27,417家,江苏省和湖北省位居第二三位。从企业类型来看,我国文创相关企业多为有限责任公司,占相关企业总量的77.62%,个体工商户占相关企业总量的15.30%。因我国文创行业发展刚刚起步,近六成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低于200万。

现如今,我国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趣味性、创新性、实用性与审美价值都在不断提高,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2020年4月,我国新增文创相关企业6,113家,较3月环比增长了30.09%。文创产品在推进我国博物馆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的路程上,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国际博物馆日开启博物馆“5G+文博”云体验

2020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南京博物院举行,首个国家级文博领域文创节——“博物馆在移动 5·18文创节”也同步开启。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博物馆在移动 5·18文创节”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联合主办,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深度合作。

3

文创节以“博物唤醒·潮享生活”为主题,是“后疫情”阶段咪咕公司集合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响应国家文物局着力构建“云展览”平台号召的重要举措,旨在应用“5G+文博”新场景,打通文创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打造“场景+技术+内容”零售新模式,助力文创产业发展。

“博物馆在移动 5·18文创节”自5月18日开启,为期7天,涵盖“博物馆人谈文创”、“把文创带回家”、“咪咕云博物馆”、“云上特展”VR逛展等多种数字内容体验活动。5·18文创节期间,咪咕公司通过5G+VR等先进的数字信息化技术,激活历史文化资源中的创新因子,将一个个走出玻璃柜、立体“可触摸”的博物馆文物送至观众面前,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博物馆文化爱好者奉献一场文化盛宴。

(文字、图片来源于文创中国周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