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收藏快报 作者:如意2020-11-04 14:18

原标题:辛丑(牛)年金银币价值浅析  

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10月15日发行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5枚,其中金质纪念币9枚,银质纪念币6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该套纪念币现代与抽象相交融、宁静与活力相映衬,璀璨夺目、观感十足,加上精湛的造币工艺,更加彰显其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也赋予了2021辛丑牛年全新的期盼。作为2020年最吸引收藏投资者的辛丑(牛)年金银币,果然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一出,即引发收藏投资者的一片叫好声,仔细研读公告,的确有不少值得一说的地方:

其一,连续性减量,体现央行呵护市场之心。2019年发行的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发行量就已经大幅减量了,而在此基础上,此次发行的辛丑(牛)年金银币继续实行减量:与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相比较,此次辛丑(牛)年金银币在这些规格品种上进行了减量:长方形金币减400枚、长方形银币减5000枚、500克金币减100枚、梅花形金币减2000枚、梅花形银币减1万枚、扇形银币减3万枚、1公斤银币减5000枚。

1公斤梅花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_副本

1公斤梅花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10克扇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_副本

10克扇形精制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除此之外,还有一大亮点则是直接减少发行品种,比如,以往发行量最大的3克本色金币和30克本色银币,就干脆不再发行了,而这在我国以往的贵金属币发行史上还是绝无仅有的,由此也可见央行救市决心和力度之大以及中国金币总公司涵养市场、提振收藏投资者信心的整体战略。

作为艺术品范畴的金银纪念币,有国家信用背书,发行严肃严谨,又是以黄金等贵金属作为原料精心制作而成,理应比一般的收藏品更有收藏投资价值,而发行量的持续性大幅减量则是其中最重要和最关键的,艺术品以稀为贵,尤其是市场行情相对低迷之时,更应该严格控制发行量,让收藏投资者买入后有一定的保值增值空间,这样才能够让参与者的信心逐渐恢复。而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品种,则是社会基础好,收藏投资者普遍认可的题材,从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入手大幅减量并且辅以其他改革举措,相信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的逐渐回暖,是可以期待的。

其二,将延续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强势的市场表现。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中,30克圆形彩色银币和150克圆形彩色银币成为大黑马品种,年内涨幅惊人,堪称绝代双骄。正因为如此,辛丑(牛)年金银币中30克圆形彩色银币和150克圆形彩色银币普遍被高看一线,期货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其他大部分品种的期货价格也比较高。当然,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30克圆形彩色银币和150克圆形彩色银币的实际发行量比公告发行量少很多,辛丑(牛)年金银币中30克圆形彩色银币和150克圆形彩色银币则估计会按照公告发行量发行,盲目攀比也是不可取的。由于辛丑(牛)年3克金币和30克银币被取消发行,3克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和30克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将部分取代其收藏、投资和礼品功能,市场需求也将因此而有所提升,这都是收藏投资者应该了解的。另外,2020年以来,贵金属原材料的市场价格不断上涨,黄金的市场价格更是曾经创出历史新高,因此,大部分辛丑(牛)年金银币品种的期货价格高一些也是可以理解的。相信很快,大部分规格的品种就会出现在钱币二级市场上。

150克长方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_副本

150克长方形精制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

30克圆形精制银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_副本

30克圆形精制银质彩色纪念币背面图案

作为一款新面世的重量级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辛丑(牛)年金银币品种将在买卖双方的博弈下逐渐产生阶段性的相对稳定的价格,一般情况下,元旦和春节长假前应该是辛丑(牛)年金银币品种的销售高潮期。既然辛丑(牛)年金银币品种中部分品种的期货价格高主要是因为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30克圆形彩色银币和150克圆形彩色银币强势所致,那么,在后市行情演变中,也应该密切关注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30克圆形彩色银币和150克圆形彩色银币。

(文字、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