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原标题:歌剧《晨钟》亮相中共一大会址,纪念李大钊诞辰131周年

“我站在中原大地瞭望江南,未来的神州多么让人期盼,我们要勾画一幅美丽的蓝图,共产主义 我心中的桃花源……”

8d017cc2c5d94cf785211702848269bd

歌剧《晨钟》剧照

10月29日一大早,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歌声嘹亮。展厅内,李大钊、陈独秀的雕像前,上海歌剧院青年歌唱家于浩磊、陈朝宾身着戏装,演绎着歌剧《晨钟》里李大钊与陈独秀的二重唱“她就叫中国共产党”。

这一天适逢李大钊诞辰131周年。这场特别的情景讲演,是上海歌剧院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主办的“歌剧《晨钟》主题党日”活动的重头戏。

当天,歌唱家于浩磊(饰演李大钊)、徐晓英(饰演琴君)、陈朝宾(饰演陈独秀),以及上海歌剧院合唱团的艺术家们,为参观者带来了三段演出。

作为最早酝酿在中国创建共产党的两位先驱,李大钊和陈独秀革命情谊深厚,“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更是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史上的一段佳话。

在李大钊、陈独秀雕像前,青年歌唱家于浩磊、陈朝宾声情并茂地演绎了“南陈北李 相约建党”的经典一幕——《她就叫中国共产党》,并献上花篮。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的首要任务是集中力量领导工人运动。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上海、广东、湖南等省市和航运、铁路、采矿等行业相继爆发工人的罢工斗争,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

27b394158c0642f980555c108647cf31

青年歌唱家郑瑶与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共同演绎了唱段《联合我劳工》,在一声声悲壮的控诉中,受尽苦楚的底层劳工形象跃然眼前。

1921年 7月23日,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迎来15位口音不同、衣着不同、年龄不同的特殊客人,他们在这里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宣告了党的正式成立,成为近代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里程碑。

中共一大会址的多媒体英雄墙上,便雕镂着这15位先辈。青年歌唱家于浩磊、徐晓英以及合唱团的艺术家们,在这里演绎了唱段《丹柯之歌—— 把光明撒遍大地》。

当天,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还为上海歌剧院的党员以及《晨钟》剧组,带来了一堂以“共产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与中国共产党的筹备与成立”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党课,近40人参与。

于浩磊说,能在一大会址演唱建党内容的音乐很激动,“徐馆长的这堂党课,更加深了我对这段历史的理解,能感受到先辈们为信仰而战、为理想奋斗终生的精神。”

徐晓英则说,每一次接受党课教育都给她新的体验,“演过《晨钟》里的琴君后,我也更理解了革命先辈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做出的种种努力,更体会到现今生活的来之不易。”

当天,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还向《晨钟》剧组颁发证书,宣布《晨钟》全剧组作为“一大”活动执行志愿服务队,剧中的主要演员也穿上了黄色志愿服。

11月28日-29日,歌剧《晨钟》将在上海大剧院登台。2021年,《晨钟》还将在上海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北京国家大剧院等地上演,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