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凤凰网旅游 作者:南旺2020-10-29 15:39

原标题:延吉,一座逃荒者掘起的美食城

前不久,吉林的一场“锅包肉”大赛,惹得五湖四海的吃货们,在自己的美食的地图上又画了一个圈。而对于吃货们来说,真正属于东北地区的美食宝藏和物产天堂,延吉必当之无愧,不仅有东北大哥的赤诚款待,还有超越时空的民族异域佳肴!

深居祖国东北边境的延吉,是东北三省中吉林大哥下的“小弟”,隶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延边州下属八个县市中“颜值”和“气质”担当;它又是“国际通衢大转盘”,东临俄罗斯,从珲春市可进入俄罗斯;南依朝鲜,中朝边境就位于延吉市内;与日本海隔相遥望,沿着图们江便可进入日本海,直距日本海仅80千米。

延吉人的美食“基因”

在寻找东北美食的道路上,最佩服的要数早先朝鲜族小伙伴的智慧和勇敢;而在寻找异域美味的餐桌上,东北的地大物博和邻近韩国、朝鲜地理位置的相得益彰,给了吃货们意想不到的期许和满足。

3707BD8F0446FF3DA74B6AE490500CAF21EAA9C4_w1024_h641_副本

但当你开始细品延吉人美食时,才发现这是身居东北内陆的朝鲜族人,在时空流转中,对自己民族文化的崇敬,和对自然馈赠的新颖诠释。

早在19世纪60-70年代,朝鲜族先民为逃避连年的饥荒,第一次跨过鸭绿江和图们江,来到中国的东北边境。在受到当地人的接纳和帮助后,勤劳的朝鲜族先民突破了东北严寒自然环境的局限,实现了在荒凉的东北地区开垦、种植水稻的梦想。随后,越来越多的朝鲜族人跋山涉水循迹而来,先后数次迁徙进入东北地区,延吉所在的延边州就顺势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朝鲜族聚集地。

如今,居住在延吉的朝鲜族更是高达30多万人口数,占据了延吉市总居住人数的57%。走在延吉街头,“东北大碴子”的刺激夹杂着朝鲜语的咕哝,楼厦间中韩文并存的广告标识,让人一时间分不清是地处大东北还是异域韩朝,恍惚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魔幻现实主义”体验。

延吉人对于胃口的关照,相比广东人毫不逊色,餐馆总能不经意地出现在大街小巷间。他们对美食的追求,能让韩国与朝鲜甘拜下风。可以说,在延吉,你所吃到的朝鲜族美食,满足了“中国胃”对韩朝美食的一切想象,甚至比起韩国和朝鲜美食更为正宗。

以米饭为主食、汤菜为副食的搭配,是朝鲜族饮食习惯的核心,也是朝鲜族开荒种水稻的潜力所在,这在延吉人的手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掘。他们用大米创造出的美食数不胜数,拌饭、糕饼、米肠、包饭……是朝鲜人家最创造力的体现,也是对生活的无限热情。

在不少人的心中,韩国的石锅拌饭,往往不及延吉街头偶遇的可口。延吉的石锅拌饭看似与韩国拌饭别无二致,实则却是东北食材丰富度的炫耀。东北大米饭放入石锅中烧成脆口的锅巴,配上胡萝卜丝、菠菜、西葫芦丝等时蔬,打上个溏心荷包蛋,待荷包蛋在石锅余热烘烤下趋于成熟时,冒出的金黄溏心衬得素菜愈发鲜嫩,海苔碎和芝麻的加入,让这碗饭的色泽愈发鲜艳诱人,而这恰也是对朝鲜族美食特色最好的诠释。

36B3D30FA14033963AA20DD5DC2582A1B2076D83_w683_h1024_副本

外地人鲜闻的延吉石锅饭,与石锅拌饭仅一字之差,实则气质迥异。石锅饭更像是米饭的升级版,东北粳米码上面瓜、核桃、红绿豆、松子、红枣等果实一同蒸熟后,四溢的香味,是大地赠予的丰富能量。在石锅余热不断烘烤下变得焦脆的锅巴,往往会被留到最后,浇上一碗热汤,焖煮片刻,就变成了一道热乎乎的锅巴汤。石锅饭和石锅汤的组合,堪称是一道冰天雪地里最抚慰身心的家常饭。

打糕、月亮糕、发糕、散糕……由大米衍生出的糕点,是朝鲜族女性家长最骄傲的智慧体现。东北大米蒸好后捶打的细腻软糯,是延吉朝鲜人家逢年过节招待贵客的必制打糕。打制好的米糕,剪成块滚满黄豆粉或红小豆粉即可入口,包上豆沙捏成月亮形就成了月亮糕,搓成条加入火锅炖煮后糯香弹牙……这些都是东北大米的魅力变身。

在延吉,食物对胃的抚慰有多温暖,它对胃的挑战就有多寒冷,比如荞麦冷面。劲道的荞麦面汤汁里浮满冰块,相比朝鲜族传统酸味冷面多些甜辣,相比韩国冷面,则在蔬菜和肉类份量上更显豪爽。除了常见的荞麦冷面,延吉独有的豆浆冷面,用豆浆替代汤汁,豆香与荞麦一同入口,冰凉爽口下更添醇厚。此时再咬上一口酸甜酥嫩的锅包肉,便能获得一整天的满足。当然,延吉的冷面之正宗,也少不了朝鲜族温面搭档的身影。

延吉临海,丰收“鲜美”滋味

靠江吃江,靠海吃海。延吉临江近海,自然离不开海味之“鲜”。生蚝、板蟹、扇贝、八抓鱼……蒸烤随心配,但要数朝鲜族对海鲜的尽情发挥,还得是独霸餐桌的明太鱼。

就像“没有一只鸭子能活着游出南京”,延吉的明太鱼有着相同的宿命。产于日本、韩国、朝鲜和俄罗斯附近深海域的明太鱼,却在延吉的餐桌上被发挥到极致,用“没有不能吃的部位,只有吃不够的滋味”来比喻明太鱼“全身都是宝”的地位一点也不过分。

初来乍到延吉,入乡随俗的第一步就是一头扎进延吉明太鱼专门店——一种能将明太鱼吃得明明白白的“明太屋”餐馆。

2E906317906A87835F597F9028FC3643B2A2904B_w1024_h982_副本

“干明太鱼和榔头是绝配”,干巴巴的明太鱼,用榔头将肉质敲松送入口中,嚼上半天,鱼香味逐渐溢出,喝口当地的冰川啤酒,酒香中裹着鱼鲜,越品越有滋味。而干明太鱼用水泡发后,再放在炭火上烤制,烤至两面金黄,较干明太鱼更加松软,用后槽牙扯下一块,炭火和鱼香就着啤酒,回味无穷。从干明太鱼身上剔下的鱼皮,泡软后包裹上糯香饭团,就是一道鱼皮包饭,沾上些许粗片辣椒粉,米的软糯和鱼皮的韧劲相得益彰。喜欢这口的食客,还能再点上一份兄弟锅“鱼头包饭”或者“明太鱼包饭”。

如果爱吃鱼皮,此时就要点上一盘炸鱼皮,酥脆鱼皮咬下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沾上辣椒,也是一道能让人喝到天亮的下酒小吃。

明太鱼入菜,有另外的讲究。蒸好的明太鱼铺垫在豆芽菜上,再覆盖上一层厚厚的朝鲜族秘制辣酱,夹上一筷子蒜瓣肉塞入口中,是吃辣人最爱的鲜爽。吃不够明太鱼,就再上一锅明太鱼锅,用一整瓶啤酒炖熬的明太鱼切成段,鲜亮汤底中满盛着的紧实肉块,混杂着大块鱼籽和各种内脏,口感丰富,吃鱼也能大呼过瘾。如果对鱼籽和鱼杂有所偏好,更有专一的铁板或锅子制法。此外,数不尽的红烧明太鱼、明太鱼酱、炖明太鱼、拌明太鱼、明太鱼丝……更是让人大呼朝鲜族物尽其用的功力。

在明太屋吃完了明太鱼,少不了再去延吉的菜市场转上一圈,大小规格不等的干明太鱼在这里铺天盖地,包装好的干明太鱼往往会配上小包的调料。与朝鲜族各色美食一同,成为外地人吃饱喝足后带回天南海北回忆佳肴的首选伴手礼。

延吉靠山,长白山深处有“山货”

不只近海,延吉还有山脉和盆地,地势上的丰富性,恰是延吉能集合自然造物于一身的先天优势。延吉地处长白山北麓,东、南、北三面环山,西面开阔,中间是平坦盆地。交错的独特地势好似“聚宝盆”一样为延吉环绕起大地中最丰盛的财富。

在这里,一览山林风光的同时,也少不了大快朵颐的机会。登上帽儿山帽尖形的山顶上远眺,山野林间里不只有春夏中绿浪重叠的清凉,还有冬日白雪下银山素裹的肃穆和纯净。而在时下金秋山野中,蘑菇、松塔、榛子、沙参……早已悄无声息地欢聚一堂,但最终丰收和热闹景象,还要聚焦到每日熙熙攘攘的市集上。

虽然在东北的其他城市,山珍也并不少见,但要论丰富程度,几乎没有哪个城市能出延吉其右。蘑菇在延吉不是宝贝,在秋季的市集上是成“摊”的售卖。榛蘑、元蘑、鸡冠蘑、松树菇、红蘑、榆黄蘑……小到拇指大、大及手掌的蘑菇,在延吉人手中被加工成各色诱人的菜品,五花肉烤蘑菇、蘑菇炖小鸡、蘑菇汤、炒蘑菇……是延吉人公认的美味。

而蘑菇中的贵族——松茸,曾被朝鲜多次作为国礼成吨赠送给韩国。松茸多长在松杉林中有50高龄的树种上,一旦被发现,就荣升成为人们的财富宝藏。

采下的松茸用小刀轻轻刮去外皮上黄褐色的细绒,沾上香油等蘸料,塞入口中,柔嫩鲜美溢满口腔,切片装碟后的松茸摇身变成人们垂涎万分的“松茸刺身”。能像当地人这般大口吃上松茸,是众多食客得以“炫耀”的资本,也必然成为美食佳话中的高光时刻。

松塔、榛子,不只是山林间小精灵松鼠的越冬食粮,也是延吉人追剧、唠嗑时舍不去的果仁。刚从山林中摘下的松塔,碧绿油亮,用工具砸开后,露出果仁红皮,门牙轻轻嗑启,油香鲜嫩。若要想吃新鲜的绿皮榛子,从枝头嫩叶包里掏出后,就要拼的一副好牙口,开壳的新鲜榛子仁此时还饱含水分,相较炒制的榛子少了份火气,多得是山野原味中的清脆香甜。这是少有人才能品尝到的美味。

CCDE211DCE3B52461680009CC74522B251307CD1_w802_h646_副本

同样是土壤孕育出的果实,沙参虽长着一副人参模样,却和桔梗是亲戚。甜辣酱煎沙参是延吉朝鲜族人家的家常菜,比起韩国沙参要更加可口和美味。采来的沙参捶砸至扁平出丝,油煎至两面金黄,用朝鲜人家的传统甜辣酱为料底,配上蒜蓉、糖、苏子油等调料,待火候恰好时出锅,撒上一层芝麻,就是一碟色泽诱人香味扑鼻的煎沙参。

可以说,延吉这座城市的美食,根于东北,源于朝鲜族,却在二者融合中显现出韩国与朝鲜的身影。随着时间和人文的滋养,在国人的心里和口腹间,延吉美食早已比朝鲜食物与韩餐更显地道且回味悠长。

(图片来源于凤凰网旅游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