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Artsy官方 2020-10-29 07:29

原标题:边看展边拍照?手机正在妨碍你观看艺术

1

Photo by Phil Roeder, via Flickr.

据最新调查估计,2021年,全球的智能手机用户会达到38亿,接近世界人口总数的一半。尽管智能手机已如此普及,但手机究竟会对我们大脑造成怎样的长期影响,至今仍然难下定论。

如今已有大量关于智能手机如何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讨论。比方说,参观博物馆时,究竟该不该带手机?尤其是当我们想寻求一场颇有裨益、引人遐思的观展体验时。

直接研究这个课题的文献比较少。前几年发表的一篇期刊文章整合并评估了此前关于手机与认知的学术研究。文章作者是来自坦普尔大学(Temple University)的亨利·威尔默(Henry H. Wilmer)、劳伦·谢尔曼 (Lauren E. Sherman)和杰森·尚(Dr. Jason M. Chein)博士,文章援引了2013年进行的一次关于博物馆参观过程中拍照对记忆的影响的研究。

2

Jessica Wolfelsperger

The Smartphone Affaire, 2019

如今,几乎所有智能手机都带拍照功能,所以研究中使用的傻瓜相机就可以作为手机拍摄艺术品的有效替代方式。2013年的调查由费尔菲尔德大学(Fairfield University)的心理学教授琳达·汉高(Linda A.Henkel)博士负责。研究员将大学生带到学校的贝拉明艺术博物馆(Bellarmine Museum of Art,菲尔费尔德大学博物馆 Fairfield University Art Musuem 的前身)进行参观。

学生被要求观察一些物体,并对其中的部分物体拍照。第二天,学生会接受一系列的测试,研究员向他们展示他们在博物馆中看过的物品的图片,以及他们没见过的物品。实验发现,学生会比较容易忘记在他们参观过程中拍过照片的物体,也不太记得像名字还有具体位置这样的细节。这说明拍照一定程度上会削弱记忆。

但研究还发现了一个特别的现象:当拍照者聚焦于某个特定细节时,拍照对记忆效果的负面影响会减轻。当学生们在观看某件作品时,如果只拍摄其特定局部而非全部时,他们倒能够更清楚地记住作品的全貌。威尔默、谢尔曼还有尚博士对此作出解释——“记忆效果的提高,是由于(拍局部细节时)与作品发生了更丰富的互动。”

3

Photo by Aundre Larrow.

Courtesy of the artist.

傻瓜相机和智能手机之间还是有着明显区别:攥着手机,我们便会发信息、上网,注意力不断被打断、分散。《华尔街日报》在2017年10月发布的一篇文章中,对智能手机与认知能力之间关系的研究文章进行了整理概括。尽管没有一项研究是专门针对手机对观看艺术的影响,但这些研究所关注的能力——思考与专注——却对观看和理解艺术来说至关重要。如此来说,研究的发现并不乐观。华尔街日报的作者尼古拉斯·凯尔(Nicholas Carr)写道:“研究显示,当大脑对科技愈发依赖,理解力会随之减弱。”

研究还发现,只要口袋里装着手机就可能令人分心。《华尔街日报》于2017年的一项研究直接聚焦这个问题。研究发现,学生在认知测试中的表现与他们和手机的距离之间有着相关性。那些将手机放在另外一个房间的学生表现最优;将手机放在口袋或书包的排在中间;而那些手机就在桌面上的学生测试结果最差。在三组测试中,学生都没碰手机。

4

Michelangelo Pistoletto

Smartphone - uomo appoggiato, 2018

“离手机越近,脑力越差。”凯尔对研究结果概括道(话虽如此,测试后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大部分参与者都不觉得手机对他们的表现有任何的影响)。

威尔默、谢尔曼和尚博士援引2014年的一项研究也佐证了这一观点:手机在旁,的确会给认知能力带来负面影响,“这对要求更多专注度和认知能力的任务来说尤为明显”。观赏艺术是否能落入这一范畴,仍有待商榷。不管怎样,这个结果似乎表明,如果真想沉浸式地感受大师画作,下次可以试试别带手机(或者寄存在美术馆门口的锁柜里)。

5

Julian Opie

Tourist With Phone, 2014

在威尔默、谢尔曼和尚博士的文章中,他们指出了手机让人分心的两种方式。一种来自外部——回一条信息,提示音,震动,或是周边环境中的暗示让你忍不住掏出手机(比如你看到别人掏出了手机)。研究发现,就算你不打算拿出手机查看消息,来自手机的提示也会干扰你的注意力,妨碍你在要求专注的任务上的表现。

手机分散注意力的另一种形式则比较间接。你深知你随时能够拿出手机上网或打开其他app,对这种可能性的潜意识就会导致你更难专注,尤其是当你正在做的事情无法带来即刻的满足或刺激。

在检视关于手机与认知的现有研究时,对很多文章给出的“手机正在侵蚀我们脑袋”这种前景不妙的结论,威尔默、谢尔曼和尚博士表示犹疑。并不是他们找到了足够反驳这一论断的证据,而是现在仍缺乏足够数据去支撑这一论断,而且其他一些研究提出了与之相矛盾的发现。

6

Gorka Mohamed

Sick Feet Cell Phone Toe, 2015

其中一个相当有说服力的例子:手机使用频率的增加与创造力的下降之间的假设性关联。2015年,纽约公共电台广播主持人曼纳什·祖莫萝蒂(Manoush Zomorodi)发起了一项名为“自我提醒”的挑战,号召听众减少手机的使用,增加放空的时间,从而提升创造力。结果却因人而异。作者认为,缺少决定性的证据去支撑这个挑战想要证明的潜在关联。大脑缺少休息时间,就一定会导致创意水平下降吗?

尽管专家对此仍然难下定论,下一次你去美术馆时,不妨丢掉手机,试试看这对你观赏艺术是否有帮助?或者,假如你带了相机,拍一下你想记住的作品的局部,看看结果会有何不同?下次看展时就试试看!

(图片来源Artsy官方,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