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机构

福州金桥学校美术组 作者:张慧敏2020-10-28 09:59

原标题:浅谈美术艺考生如何进步

美术艺考生具体学习中的一些问题。在具体的学习中,我们要知道所有的美术院校在美术高考上都有共同点。第一,素描和色彩是必考科目。其次,速写也是广大院校必考科目,其中部分院校加试设计。那么,要注意什么问题?

首先,不要过于看重绘画的风格,应该以绘画的基础造型为目的去训练,因为现在大多数学校比较看重基础,基础是什么呢,比如,以素描为例,构图,造型,黑白灰,空间,刻画能力这都是比较重要的;其次,在色彩里面,它的冷暖关系,空间关系,整体的色调,局部与整体的把握,这是大家需要注意的问题,但是至于用什么样的风格,大家在学习中般不要去过分的去追求,也不要因为风格的好坏作为绘画的标准,因为每个人都会形成自己的风格,当然前提是在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并且造型能力比较强的情况下才会形成。

如下分享一些应对的方法:

第一,找优缺点,通过老师和自己的观察,了解自己画面的优缺点,根据自己的不足进行有效的更正,对画面上黑白灰关系表现不够的那就着重塑造多花时间去表现。优势要继续保持之后再去深挖。有时候感觉越好,画得就越好。懂得调整自己的状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进步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每个阶段都会给你惊喜收获。

996b917d4a3a4b7683e3935857b5523c

第二,量的积累,像速写这些是需要量的积累。画熟了,就熟练了。人体肌肉结构也越来越准了。也不会出现断线,或者毛躁的线条了。量的积累达到质的飞跃。

第三,多看看好的作品。从中领悟。有时候看着这些好的作品,不断的思考,比一直呆呆的画进步更大。比如,你不知道石膏眼睛怎么表现好看,就找找你喜欢的风格看看。再临摹一次,一定要坚持临摹完一幅完整的。保证你第2次就不会摸不着头脑了。平时一定要注意积累艺术感觉,多看些名画,多听听高雅的音乐,多看看好的电影,制造艺术的氛围能激发你艺术的灵感。

第四,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相结合。你可以跟老师沟通好,让老师根据你的实际情况指定一些计划,因材施教嘛。还有要注意训练也要适当的和考试挂钩,按照考试要求来训练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b7c559b9f8d443d89d7d97cc6ec24ba5

另外大家在学美术的过程中,一定要多走多看,千万不要在一个地方盯着去学习,特别是对广大的初学者来说,大开眼界是非常的重要的,只有眼界开阔了,你才知道什么样的东西是适合你的,什么样的绘画特点是好的,高考考什么,什么是冷暖,什么是灰调,什么是空间,什么是结构,才会对它有比较深的把握。最重要的就是自己一定要肯下功夫。古往今来,刻苦是不变的道理。 

(图片来源于福州金桥学校美术组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