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屈丽霞2020-10-26 08:49

原标题:英国艺术家马克·奎恩雕塑作品亮相山西

24日下午,英国艺术家马克·奎恩的雕塑作品《图腾》在山西太原展出,这件3米多高的铜铸作品吸引了众多民众参观和互动。

1

24日下午,英国艺术家马克·奎恩的雕塑作品《图腾》在山西太原展出,这件3米多高的铜铸作品吸引了众多民众参观和互动。 屈丽霞 摄

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王春辰介绍,马克·奎恩是英国当代著名艺术家,“《图腾》是由艺术家的右手翻制而成,马克·奎恩先用面包烤出一只‘手’,然后再把面包转换成一个铜铸的手。”

在记者采访中,王春辰对这件作品进行解读,“每个人都有一双手,手是整个生命的一个表现,每个人的手纹都是唯一的,比如我们在签合同时都要按手印,所以手是人的象征。而且手在文化上有特别的意义,比如首次见面以礼相待、表现友好,打招呼问候、握手都是用手。手有特别的意义,作为艺术家马克·奎恩,这也是他一件重要的作品。”

2019年3月,中央美院美术馆为马克·奎恩举办了首次中国个展。王春辰说,“这只铜手在整个个展当中非常醒目,也是体量最大的一件作品。在这场个展中还有一个互动项目,我们在现场用面包烤制每个观众的‘手’,每个观众都可以参与做一双自己的‘手’,烤制了以后就放在展厅里。每个人参与到其中,好像我们和艺术家产生了一种交流和交往。当时我们做了几千只‘手’,这些面包手在展厅里悬挂起来,很壮观。”

2

中央美院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王春辰对《图腾》雕塑作品进行解读。 屈丽霞 摄

在当天下午的《图腾》雕塑作品展出活动中,同样有与观众互动的烤制面包“手”的活动。活动主办方山西劫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燕说,希望热情观众的参与成为马克·奎恩这件作品的亮点和特点,人人做艺术,人人与艺术交流,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传播,增进对国际艺术的理解和喜爱。

当天的开展仪式播放了马克·奎恩录制的视频,他期待不久的将来,再次来到中国,来到山西,面对面与公众交流互动,通过艺术来增进友谊,交流艺术创作经验。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他在发言中表示,艺术对当今中国的高校很重要,没有艺术的教育是没有情感的,没有体魄的,他邀请艺术家走进校园,让学生感受文化的氛围。

当天,山西省文联主席郭健、山西省侨联秘书长陈蕾、山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任晓军等领导出席活动。

据悉,该作品将收藏于山·美术馆,山西劫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燕介绍,山·美术馆将于明年开幕,“我认为我们的收藏不应该只是站在东方或是中国,而应把眼光放得远一点,关注国际,尤其是当代艺术,将更多艺术家的作品带到太原,与观众面对面。”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