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齐鲁晚报 2020-10-22 07:16

原标题:洛阳考古博物馆开馆,“公众考古”能否实现

1

10月10日,洛阳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这座考古遗址博物馆位于隋唐洛阳城遗址南城墙西段,展陈面积约3000平方米,由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建设、管理并陈列。在该馆下沉式遗址展示区,可以看到洛阳多个朝代遗留的城墙遗迹。“日后还会推出到考古现场参观等体验活动,让广大群众更直观地了解考古知识,培养考古兴趣。”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保管信息中心副主任侯秀敏说。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到洛阳这家考古博物馆与其他博物馆的不同,它的主要目的是让考古走向大众。

“考古”这一名词,在汉语中出现得很早,如北宋时期的学者吕大临就曾著《考古图》(1092年)一书,但当时所谓的“考古”,仅限于对一些传世的青铜器和石刻等物的搜集和整理,与近代意义上的考古学含义有很大的区别。现在一般认为,考古是研究如何寻找和获取古代人类社会的实物遗存,以及如何依据这些遗存来研究人类历史的一门学科。

钱穆先生在《国史大纲》中曾言,“当信任何一国之国民,尤其是自称知识在水平线以上之国民,对其本国以往历史,应该略有所知。”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是数千年生物和文化历史的产物,我们祖先所经历的一切,影响着我们的每一个想法,每一个行动,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

人类了解历史需要桥梁。一般来说,学习历史有两个途径,一是古籍,但是这对人的能力要求比较高,必须掌握一定的文言文知识才能读懂。二则是考古遗址及其所出土的文物,人们借此可以直观地了解历史上发生的事情。正因为如此,考古学的价值便不仅仅是学术研究,还担负着教育公众的责任。

不过令人遗憾的是,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考古学都被视为“冷门”,很少有人愿意花时间去研究、去了解。考古学被人“忽视”,固然与一部分人戴着有色眼镜有关,但考古学缺乏走进公众的途径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现在我们了解文物,基本上是通过博物馆。但如今的博物馆,以历史博物馆为主。相对而言,考古遗迹博物馆与考古学的关系较为密切。

我国的考古遗址博物馆出现在20世纪50年代。1951年冬,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的著名气象学家竺可桢教授到周口店遗址参观,提议在此建立一个正式的陈列馆,以展示周口店的研究成果。竺可桢的建议迅速得到支持,1953年春,中国科学院拨专款1万元在周口店遗址开始筹建古人类陈列馆。同年9月21日,面积300平米的“中国猿人陈列馆”正式建成并于当日对公众开放,这是我国第一个考古遗址博物馆。

自此之后,我国考古遗迹遗址博物馆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北京定陵博物馆、宝鸡北首岭遗址陈列馆、乾陵博物馆相继建成。改革开放后,各地纷纷建立考古遗迹博物馆,无论数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高。不过,无论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还是殷墟博物苑,虽然介绍了不少考古学方面的知识,但是终究不成体系,人们很难掌握。

有鉴于此,考古学界萌生了建立专门考古博物馆的想法。洛阳这家遗址型考古博物馆,便是国内首家考古博物馆。据洛阳市文物局介绍,洛阳考古博物馆是一座面向社会公众展示洛阳历年考古成果的综合性场馆,秉承发掘、保护、展示、研究的初心,持续展示洛阳最新考古成果,开展考古体验、研学活动,打造洛阳新的文化高地和考古文化交流窗口。根据报道,洛阳考古博物馆设置了考古体验区的“考古秘境”,目前已开放“史前水母”“霓裳羽衣”“牡丹灯会”等主题区域。游客在此可以领略到考古学的魅力。

除了洛阳这家考古博物馆之外,陕西也在西安筹建考古博物馆。根据其官网介绍,该博物馆内部按照科研和展示相结合的原则,分设“一馆五中心”,包括了考古博物馆、科技考古中心、资料信息中心、公众考古中心、后勤动力中心及科研中心。陕西考古博物馆将与陕西省历史类、遗址类专题博物馆构成良好的互补效应,室内陈列将通过多种手段集中展示考古学家如何通过丰富的地下物质遗存,来解读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以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室外展览将与景观融为一体,以真实的古代人类遗迹、模拟考古及考古标本展示来解读考古学家探索古代文明的方法及过程,鼓励公众参与,让“小众的知识变为大众的文化”。陕西考古博物馆预计在2021年向公众开放。

这两座博物馆的设立,对于考古学来说意义非凡。这些年来,考古学界一直在提倡“公众考古”的理念,其使用语境与文化资源考古直接相关,包括文化资源管理合规过程、考古教育、公众阐释等行为,其发生场所有学校、公园、博物馆等,包括考古行为中所有与公众互动的内容或可能存在互动潜力的内容。

我国很多考古工作者认为,考古行业应当改变从考古“本位”出发来对待公众的态度,应当努力去满足公众的教育、社会、文化等方面的需求。在这种理念的支持下,考古工作者渐渐走出了“象牙塔”,考古学也逐步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这几年,图书出版,考古类书籍越来越畅销;文化旅游,博物馆成为很多游客必去的打卡地;每一次重大考古发现,都成为社会的热议话题。前两年热播的《国家宝藏》,更是证明了“公众考古”理念的正确性和可能性。

考古博物馆的设立,则是为“公众考古”又添了一把火。人们通过参观考古博物馆,不仅学习到了考古知识,还会了解考古人员的工作,考古工作本身由此可以得到更多的社会支持,与此同时,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也会得到满足。

不过,人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公众考古”理念很火爆,考古博物馆备受舆论推崇,但是考古学走进大众的道路还是不平坦。前不久,湖南一名高考生因填报了北大考古系引起了轩然大波,足见人们对考古学还是存在很深的偏见。这表明,若想让考古学“飞入寻常百姓家”,考古工作人员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