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凤凰艺术 专访 | 高鹏:培养面向未来,影响未来的领袖型设计人才

2020年10月,北京师范大学正式推出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未来设计中心)。未来设计中心是成立于2019年11月的研究型实体中心,目前由高鹏先生担任主任,并担任筹建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的工作,学院有望在2021 年上半年正式成立。

这位曾享有“中国最年轻美术馆馆长”之誉的美术馆高馆长一转型竟成为“高老师”,究竟是怎样的契机与决心让高鹏投身于艺术教育事业?那么此次的未来设计中心又有着怎样的高配置与高水准?它的招生情况又是如何?

在中心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守军从学校战略角度介绍了学校在大湾区-珠海设立未来设计中心及未来设计学院(筹)的意义,并现场发布未来设计种子基金。中心主任及未来设计学院(筹)负责人高鹏全面介绍设计学科规划及招生计划,学术委员会主任谭平及王敏、许平、托尼·布朗(Tony Brown)、李琦和叶锦添出席发布会,并接受北京师范大学授予的特聘教授及学术委员聘书。

44F64763CBCF91C0CCF94477E3877AE4CCBF28E6_size49_w1080_h720

▲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珠海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守军为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未来设计学院(筹)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高鹏颁发聘书

未来设计中心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具有着无限的探究可能性,除此之外,它背后的人员团队更让人耳目一新。曾享有“中国最年轻美术馆馆长”之誉的美术馆人高鹏此次竟然担任未来设计中心负责人,消息一出也立马在行业内产生不小的反响。这位“中国最年轻美术馆馆长”从2020年3月份卸任馆长至今,已从“馆长”的身份转变成为“老师”的身份五个月已久。

事实上,高鹏总会出其不意的制造一些“惊喜”,这与他身上温文儒雅的气质有着一种“反差”。不论是做美术馆馆长又或者转型成为教授,他总是带有着一种“向前冲”的探索精神。也许,对于他来说,真正推动艺术还需要投身于艺术教育事业。

作为筹建未来设计学院的执行单位,FDC承载了学院筹建、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工作,这既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同时也是一个创新型的艺术设计教育工程 。在中国,也从未听过关于“未来设计”的学科设定。希望这位“中国最年轻美术馆馆长”在此之后可以用新身份继续推动艺术发展,也让我们更加期待他在艺术教育事业上的“出其不意”。'

D93AD24977B18617F848E1D64ACE7ED12033F687_size109_w1080_h720

▲ 发布会现场

在此次发布会结束后,我们专访了从美术馆馆长转型成为教授的高鹏, 听听他对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的一些愿景和计划,以及对于自己个人变化的一些解答。

凤凰艺术对话高鹏

(以下为了方便阅读,“凤凰艺术”= Q)

96D9D6738BF5285DDE8DB1CF26BB4E26FE777FF1_size153_w1080_h1492

▲ 高鹏

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聚集了一群卓越的学者和行业专家,他们代表着这个学科的水平,引领着未来艺术与设计教育的方向。我们希望在这里培养具有设计创新思维,勇于面向未来,影响未来的领袖型设计人才。——高鹏

Q:刚看到消息的时候外界都很好奇,从美术馆到北京师范大学,从北京到珠海,听起来是人生很大的一次变动,您是如何下定这个决心的呢?

高鹏:首先,背景是2019年北京师范大学在教育部和批准和支持下,决定在大湾区建设一所新机制、国际化的新校区,目标是建成综合性、研究型、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 在北师大的整体布局中,就有筹建一所设计学院的规划。至于自己如何做这个决定,一方面,我在今日美术馆工作了10年,自己也想换一个环境。另外,也很看好大湾区的发展,认同 北师大湾区筹建“未来设计学院”的战略,也很感动于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师范”的校训及不断探索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理念。

95019C64E6E35ABCB5179F0086517274834AC7FE_size139_w1080_h610

▲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

Q:您也有在国外读艺术设计的经历,您认为相比于国外,国内艺术设计类教育还有什么地方是需要加强的呢?

高鹏:国内已经有很多艺术与设计院校已经做的非常国际化了,北师大在筹建“未来设计学院”的过程中,要向这些院校学习。 如果一定要说还有什么地方需要加强,那就是很多设计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对未来趋势的预判的不足,很多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方案无法满足未来十年社会对学生能力的要求。 未来的学生需要掌握更加先进的设计理念、方法与工具,毕业后需要面向新型的互联网文化,具有系统化策略化,跨界思维,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Q:那我们面对一个什么样的未来?需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

高鹏:伴随新技术的出现,世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人们正在走向新的生活方式 ,其特征是多元的,电子化,新语言,新交流模式和体验感。我们培养的人才需要积极面向未来生活,面对信息技术不断升级,自我终身学习,具有具有阅读和分析社会发展趋势的能力。

Q: 那如何构建人才能力培养的学科体系?

高鹏:学校首先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简称(未来设计中心FDC),中心是一个研究实体。 于此同时,未来设计中心承担未来设计学院的筹建工作。目前中心将发挥北京师范大学文理综合院校的优势,根植于艺术与科技的交叉领域, 通过在人文、艺术、设计、科技、社科等领域广泛的跨界合作,面向未来明确提出“未来生活方式”、“艺术与科技”、“未来设计教育”三个研究和培养方向。

Q: 那如何搭建中心和学院的师资团队的呢?

高鹏:为此,北京师范大学召集了曾参与创办国内知名设计学院的多位院长组成专家团及学术委员会,为未来设计中心及未来设计学院的筹建工作保驾护航。 目前已经明确了美术学科,设计学科,设计理论,国际合作,艺术与科技方向,未来理论和艺术心理方向的带头人。同时, 学校还聘请了国际知名专家担任特聘教授,亲自为学生上课,例如“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获得者叶锦添先生等。

另外,未来设计中心还特别聘请了企业导师,目前已经签署了和海尔,联想等企业的战略合作并颁发了企业导师聘书。 联想企业捐赠一套智慧教育方案及设备,共同成立“联想-未来设计教育实验室”;与海尔企业共同成立“海尔-未来生活设计实验室”;与国际著名设计杂志《domus》中国共建“全球设计师数据库”,提供最好的学习资源和条件给学生。

7981AE44898E21D64EEA5C4BAB7D252AA72D4092_size339_w1080_h3099

▲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中心,未来设计学院(筹)导师团

Q: 在强大的教学导师团队下,教学有什么特色吗?

高鹏:中心采用项目教学,PBL 模式 (Problem-Based learning)。这是一种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以学生为主体,以专业领域的各种问题为教学起点。 每个项目讨论企业实际的设计问题,以专业问题为核心规划学习内容,让学生围绕问题寻求解决方案的一种学习方法。中心将为每一个项目组成学术导师+企业导师的专家团,专家团在此过程中的角色是问题的提出者,课程的设计者及结果的评估者。学生在这种教学中,养成问题导向 ,能力导向, 团队协作, 项目实操的习惯和能力。

61E604900522F4C32A120CD9D3234C3BED95CD9D_size83_w1080_h570

▲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

Q: 未来设计中心及学院未来几年有什么计划?

高鹏:目前中心有两个阶段的目标,2020-2021年为第一个阶段,主要是“未来生活方式”、“艺术与科技”、“未来设计教育”三个方向的学科构建工作, 2020年9月中心正式招收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发布“未来设计种子基金“计划;2021-2022第二个阶段主要是未来设计学院成立,设立以上 3 个方向的教研室,全球招聘 5-6 名全职教师,召开国际未来设计教育论坛,并达成国际院校合作初步意向。 另外,中心还会参与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文化馆的一项设计工作。

86E6F389E277F320D6D4DA4B808ADBF58E449A79_size185_w1080_h764

▲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中心,未来设计学院(筹)外立面

Q: 您刚刚提到未来设计中心将招收研究生和设立的“未来设计种子基金计划”,能详细介绍一下吗?现在艺术生们肯定都很好奇,在招生方面,您对学生的学术背景有要求吗?更倾向于招收哪一类的学生?没有艺术背景的学生可以报考吗?

高鹏:2020年,中心将招收第一届30名研究生,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未来设计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培养。 算是汇集了北京师范大学最优师资阵容,发挥本校心理学、教育学、文学等强势学科,并聘请多位国际艺术与设计领域的学者担任特聘教授,为首届硕士生的培养提供支持。 我们希望通过未来设计中心的研究生项目,培养出具有设计创新思维,敢于改变未来,影响未来的领袖型设计人才。我们欢迎跨学科背景的学生来报名,不设具体限制。

67AC83FCFF26A28A51E660BBB89D4CBA003ADA63_size194_w724_h367

▲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中心,未来设计学院(筹)内部

同时,中心还成立了“未来设计种子基金”,将 专项扶持全球领域10到15个设计师和设计项目,每个项目支持50到200万元资金不等,项目只要符合“未来生活方式”、“艺术与科技”、“未来设计教育”任意一个方向。 具体研究生招生及基金申请都可以微信搜索“未来设计中心FDC”,以我们的官方信息为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