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美术报 作者:王簃轩 2020-10-20 15:32

原标题:香港苏富比秋拍落槌成交额33.5亿港元

在2020年7月春拍,香港苏富比斩获32.2亿港元的佳绩,为年初以来波澜起伏的艺术市场打下强心针;10月9日,2020年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圆满落幕,期间总共举行了16场拍卖会,总成交价高达33.5亿港元(4.32亿美元),连续第8季总成交额超过4亿美元,成交拍品1837件,整体成交率87%。

疫情的阴影依旧影响着艺术品市场。9月底,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一系列防疫新举措,其中包括到港人士强制检疫令暂定再延长至12月31日。为此,本季苏富比采用全新的图录展示和拍卖方式,并在10月5日及6日一连两晚全程直播多场晚间拍卖会,吸引逾200万观众收看。这种创新形式由苏富比率先采用,早在今年年中就曾在海外拍卖中小试牛刀。疫情限制了社交距离,但新的技术手段又拉近了藏家与艺术品之间的距离。

任仁发《五王醉归图》

3.066亿港元成交

经过一场此起彼落的竞价鏖战后,元代画马名家任仁发(1255-1328年)的七百年传世手笔《五王醉归图》在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会(10月8日,香港)以3亿660万港元(3960万美元)落槌。此图来源清晰,流传有序,以破三亿港元高价成交,实至名归。

拍卖过程历时75分钟,逾100口来回叫价,成交价远超拍前估价的8000万至1亿2000万港元。如此斐然佳绩敲出亚洲区拍卖历来最高成交价及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历来最高成交价。这同时是香港苏富比历年来第二高成交价艺术品,仅次于两年前以天价拍出的赵无极《1985年6月至10月》(5.1亿港元)。本品最终落入上海龙美术馆囊中。

《五王醉归图》是任仁发绘画中较罕见的纸本作品,用纸质感细密,包浆良好,竹帘绑线的间距宽,是典型的宋笺本,色彩呈现比其他绢本画更明亮,黑马墨色润泽,赭石色彩耀目。整幅线条勾勒凝练潇洒,起收笔处细劲自然,再多次施以淡色渲染,层次立体。人马排列为平铺式构图,马匹造型丰富,人物开相鲜明,造型严谨,是唐人造型和元人用笔之结合。

卷尾钤有“任子明氏”及“月山道人”两方章,当中“任子明氏”钤印有挖补痕迹,就最后一匹马的马尾略有被裁来推测,相信是因卷尾部包括题款已经溃烂,好事者把后方的印章迁移过来之故。

《五王醉归图》流传过程辗转,但经手者皆为一代重要鉴赏家或收藏家,古今中外,识者每每自珍。从鉴藏印可知,进入清代,此卷便曾入具眼梁清标(1620-1691)及鉴赏家耿昭忠(1640-1686)之收藏。其后,本卷便收入清宫成皇室瑰宝,贮于乾清宫,经乾隆皇帝、嘉庆皇帝及宣统皇帝过眼,收录于《石渠宝笈续编》,鉴为宋笺本,并记录尺寸、题跋内容及历来印章等。画上钤有“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石渠宝笈”八玺全,珍而重之。据《故宫已佚书籍书画目录四种·赏溥杰书画目》,宣统皇帝溥仪于1922年11月14日,将此卷赏赐溥杰而流出宫外。徐邦达《古书画过眼要录》中记载,此卷于1948年间经琉璃厂郝葆初售于美人杜博思(Jean Pierre Dubosc, 1904-1988),即著名古董商人卢芹斋(1880-1957)的女婿,而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仁恺《国宝沉浮录——故宫散佚书画见闻考略》亦印证此卷曾归卢芹斋处。后来,此卷落入沃尔特侯士泰(Walter Hochstadter, 1914-2007)手中。至侯士泰去世后,后人透过拍卖行释出此卷。

随着《五王醉归图》高价落槌,中国古代书画拍卖会终以3亿7560万港元(4850万美元)画下完美句点。其中《司空图二十四诗品册》以2070万港元(270万美元)成交,远超拍卖前估价800万。另有多幅出自重要私人收藏作品,包括八大山人《荷花双鸟》、王翚 《仿董北苑夏山图》、王鉴《仿董北苑山水》,成交价皆超越估价数倍。

格哈德·里希特再造

当代艺术亚洲高峰

当代艺术晚拍的点睛拍品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649-2)》掀起香港、纽约和伦敦三地藏家竞争,经历10分钟的争夺战后,终以2亿1460万港元(2770万美元)震撼落槌。这幅里希特巨作最终亦花落亚洲,成为日本箱根POLA美术馆的馆藏。作品打破西方艺术品在亚洲的最高成交价纪录,这个纪录之前由2019年在苏富比春季拍卖中成交的KAWS《The KAWS Album》一作保持。苏富比现包揽最高成交价前四位:继里希特后为KAWS《THE KAWS ALBUM》、大卫·霍克尼《三十朵向日葵》及安迪·沃霍尔《毛主席》。

mszb2020101700010v01b004

格哈德·里希特 抽象画(649-2) 2020香港苏富比秋拍成交价:214631000港元

《抽象画》绘于1987年,源自格哈德·里希特最著名的作品系列,是系列中瞩目惊人的早期典例。画面上五彩缤纷的色层,保留了先前一再涂抹、擦除、重刷并抹灭的堆栈颜料与并置色彩的隐约痕迹,互相共冶一炉;这种对色相及构图元素的否定,是里希特对1950年代抽象主义大胆理想的反驳。

正如许多研究里希特作品的学者所指出,值得留意的是,这些抽象画作的标题统称——《抽象画》,并非字面上的直接翻译;反之,最接近原本德语标题“Abstrakte Bilder”的翻译应为“抽象照片”。里希特本人亦承认,他不是创作绘画,而是在制作照片。这些抽象作品构建出一个后摄影式的绘画图像空间,在《摄影绘画》的朦胧图案中初次萌芽,随后在“刮墨刀”大型抽象画作中完整呈现。

常玉与吴冠中再成

镁光灯焦点

现代艺术拍卖总共录得8亿1950万港元(1亿580万美元)成交额,远超拍前估价,令人振奋。常玉与吴冠中杰作领衔拍卖,当中有三幅画作以过亿港元(1300万美元)易主。

其中《青花盆与菊》在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经历激烈竞价后,以超出高估价7000万港元逾两倍的价钱落槌,将成交价推至1亿8700万港元(2410万美元)。接下来,曾在常玉最后个展展出的珍罕绝作《翘腿的裸女》成交价亦破亿,达1亿6870万港元(2100万美元)。

是晚另一个全场焦点乃吴冠中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所创作尺幅最大的油画《北国风光》,此画对艺术家意义重大,结果以1亿5140万港元(1950万美元)觅得新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秋拍中推出朱德群珍藏吴冠中画系列专场,专场中集中了4件首次现身市场的吴冠中赠朱德群画作,既有首幅全景构图《山城重庆》与参加吴冠中巴黎首展的《原始林》,还有别具故园情思的《狮子林》及《是空是色入画来》。

中国艺术大师吴冠中及朱德群的友谊自年轻学艺时始,直至各创事业顶峰仍然深厚,惺惺相惜75载。两位分属好友,互赠画作,意义非凡,价值亦因而更加贵重。出自朱德群珍藏的吴冠中作品于中国书画拍卖共以超过 9170万港元(1180万美元)总额成交。《山城重庆》及《原始林》分别以5030万港元(650万美元)和2800万港元(360万美元)成交,远高于拍卖前估价。与此同时,《是空是色入画来》的成交价几乎是高估价的两倍,共600万港元(77.2万美元),而《狮子林》则以740万港元(95.9万美元)高价成交。

中国当代艺术的瞩目焦点当数香港著名策展人、艺评家兼鉴藏家张颂仁珍藏的14件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中国当代艺术在上世纪进入国际艺坛视野,实有赖张氏在背后积极推动,其成就和贡献非同一般。这个万众期待的珍藏以张晓刚《黑色三部曲:惊恐、沈思、忧郁》领衔,这是作品自1990年代以来首度以完整三联屏亮相拍场,终以5492万港元(710万美元)成交。另外,曾梵志《面具系列11号》、刘炜的巨幅画作《香蕉》等作品皆悉数拍出。

(图片来源于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