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文汇报 2020-10-20 15:09

原标题:《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革命之路》《回廊亭杀人事件》《大宅门》四部IP剧重磅来袭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新演出季已亮相一月有余,各种音乐、舞蹈佳作令人目不暇接。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东艺将一连迎来四部话剧大IP、大制作。10月23日起,张静初领衔主演《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11月6日,沙溢胡可夫妻档话剧《革命之路》重回舞台;11月13日,东野圭吾本格推理经典之《回廊亭杀人事件》精彩亮相;11月20日,国民级大剧《大宅门》话剧版登陆上海......随着剧场开放到75%上座率,更多观众将有机会来到剧场重温经典。

9d8c3771540a4ebea20a7ff7458e29f1

你的一生,如何去爱?张静初《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全国首演

10月23日,由张静初衔领主演的明星舞台剧《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的第一站将落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沪上观众将见证《松子》的初次亮相,这部作品由导演赵淼、文学策划蒋方舟衔领的金牌团队倾力打造,经过12个月的筹备,6个月的排练,16位演员将演绎超过40个角色与超过24个场景。

松子的一生美丽而哀伤,她一生都在追寻爱,却次次落得遍体鳞伤、狼狈不堪。她在尘埃里独自挣扎的“丑陋”样子,反而是闪着以爱为名的光芒。为了呈现水面之下松子不易被了解的那个世界,编剧唐夏娃适当地缩减篇幅,恰到好处地保留了对松子生命有过重要影响的人物关系和事件,把松子一生的真相逐层揭开。导演赵淼则在编排时有意添加了大量的舞蹈与肢体动作,来表现松子天真烂漫的异想世界,以此调和观众观感与演员情感上的共鸣。除了大量舞蹈动作,观众还会看到类似现代舞或默剧的表演来表现人物内在心理、绚丽多彩的舞台设计展现松子令人叹息又无比绚烂的一生。

由于电影版与原著都广为人知,主演张静初坦言虽然非常心仪这个角色,但也曾担心剧本基调会不会过于沉重,但在看完粗拍之后再没有了这样的担心。从视觉、节奏、舞蹈,舞台剧丰富的元素足以给人带来“一种诗意的陶醉”,并且在情感的交代上呈现了更多的层次,正因此,舞台剧更加接近原著,这个版本的松子也更打动人。

沙溢、胡可衔领主演《革命之路》:“失去激情的婚姻,的确就是久处生厌”

话剧《革命之路》去年首演时,收获了截然不同的观剧反馈。十几岁的学生们看了捧腹大笑,身旁的父母则神情复杂的说:“我都难受到不行,你们居然能笑出来?”11月6日至7日,《革命之路》将把今年巡演的处女秀献给东艺。无论是原著、电影或话剧,它要表达的主题不仅仅止于探讨婚姻危机,危机背后关于生活的真相或许更耐人寻味。

e6d1d44038e748e9ae5de4f83f77ad2b

这部关于婚姻的著作出版于1961年,是文学大师理查德·耶茨的处女作,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美国一对中产阶级夫妇在精神的空虚与沉闷的生活中努力试图挣脱困境,却终不能如愿的故事。电影版《革命之路》选择了《泰坦尼克号》的“荧幕眷侣”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饰演这对夫妻,而中国版的话剧《革命之路》则选择了身处十年婚姻的演员沙溢、胡可,在舞台上诠释婚姻中的理想与现实。

该剧集结了导演姜涛、编剧田晓威和朱珠、著名灯光设计韩江、舞美设计王琛等一众业内一线主创,历时两年倾力打造。舞台上可移动的框架、简单的道具、变幻多端的灯光,配合着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音乐,用一个适当的距离营造了写意的环境,足以让观众在具有安全感的空间里获得对婚姻的全新思考。

沙溢认为,家庭生活就是充斥着快乐与悲伤,两者是共存的。胡可说,自己在排演这部剧的过程中,会和沙溢探讨,想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究竟该以怎样的态度来面对日复一日的生活。

东野圭吾本格推理极致之作:《回廊亭杀人事件》疫情之后重回舞台

“日本推理畅销天王”东野圭吾的作品因其精妙有趣的逻辑推理,和奇异复杂的人物关系被改编无数。去年年初,他的早期作品《回廊亭杀人事件》在导演赵淼的执导下也登上了中国的舞台。因为疫情而停滞的《回廊亭》巡演将于11月14日在东艺重新开启,用舞台呈现东野圭吾本格推理的极致之作。

3f7b8801157346bcbdea6762258c8ae4

故事从一封遗嘱开始。企业家一原高显逝世,为家族留下了巨额财产。当整个家族的人都来到回廊亭旅馆等待遗嘱宣布时,一名老妇带着当年那场命案的真相混入这个家族,使得等待发财的继承人们在财富、欲望、斗争中一个个离奇死去。随着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人们看到了一个叫桐生枝梨子的年轻女孩的悲悯命运——她曾享受过短暂的幸福,然而等待着她的却是充满了仇恨与绝望的漫漫长夜......

改编东野圭吾的作品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广大读者对于作品和剧情都已经有了既定的认识,那么如何在满足读者心理的同时打破那些先入为主的预设?主创们在剧本编写阶段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把近10万字的文本拆分排列,写出了34场戏、5万字的戏剧文本。导演赵淼还带领演员们特意赴日体验生活,让他们观察日本来来往往的行人、看餐馆里的日本人怎样吃饭。赵淼给演员们制定了一个表演原则——“能做就不说”,因此在这部剧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量抽象的表演动作及象征手法,重复不断地拷问着人性与情感。

东野圭吾的小说作品中,不论是何种机巧的阴谋与逻辑,都只是一种形式,他最终想表达的,往往都是复杂的人性。在这个集密室、复仇、爱情于一体的舞台上,我们所有人也因此能够获得沉浸式的体验,感受每一个人物的挣扎、贪婪、破灭。

“我不想翻刻一遍电视剧”:国民级大剧《大宅门》再现白府恩怨情仇

陈宝国的白景琦、斯琴高娃的白文氏、刘佩琦的白三爷、何赛飞的杨九红......国民级电视剧《大宅门》展现了中国百年老字号“百草厅”药铺的兴衰史,以及医药世家白府三代的恩怨情仇。每每提起“百草厅”里浮沉诸事与形色众人,不少剧迷仍是心潮澎湃。

f9c378259b7c4923bc53d5c2e195e0d3

一晃十二年。2013年,集结三大国字号精粹的话剧《大宅门》诞生,导演依旧是郭宝昌,但他曾说:“我想做一个全新的东西,不想翻刻一遍电视剧。”于是话剧版《大宅门》将白家的精彩故事浓缩在短短两个半小时中,以老年白景琦巡夜时与少年白景琦的一段“穿越式”对话为引子,从二奶奶摘匾开始,把电视剧中经典桥段悉数呈现,再现了医药世家白府历经清末、民国、军阀混战、解放等时期的沉浮变化。

话剧版《大宅门》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操刀,吴樾、常玉红、娜仁花等众多实力演员倾情演绎,并沿用了影视中由赵季平所作的原声音乐。在历史与现实交错之间,京韵京腔把所有目不暇接变成了悠扬婉转、余音绕梁,舞台上众人则在恩恩怨怨、生生死死、爱恨情仇中,演绎着一个大家族随着国家、民族发展而渐变的传奇故事。

话剧版《大宅门》已经演了数年,其热度却从未消减。11月20日,观众可以在东艺再次看到白七爷的故事。话剧版虽和电视剧版是同一部作品、同样的戏眼和人物,却让人仿佛在另一个平行时空的洪流里,随着解放时期的浮浮沉沉看到另一个白家。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