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原标题:《顺流逆流》:20年前,它得了未来数字电影奖

这部电影于2000年10月19日在香港上映。在第57届威尼斯电影节上拿了一个未来数字电影奖,作为对DV拍摄等创新制作的表彰。

222550609e4e45b2b5b96f4f86085efa

《顺流逆流》海报

它有个很诗意的英文名:Time and Tide,直译成中文就是“时间·潮汐”。其实英文原意有“时间如流水,逝去不可追”的涵义,一般翻译为“时光”、“时代”。也不知是先有了中文名,还是英文名,影片的中文名就是更有玄学意味的《顺流逆流》。

之所以说不知中英文哪个在先,是因为2000年的导演徐克,刚刚在好莱坞拍过两部不算叫好的动作片。这是他四年后回归香港本土的第一部作品。然而出钱的却不是嘉禾那类老牌港片公司,而是哥伦比亚电影制作公司(亚洲)。也许这个项目最初就是徐克“忽悠”老外的结果。所以用一个无比文艺的名字,最后却拍出了一部枪战片。

说“忽悠”,其实并没有贬低的涵义。只是对于电影工业来说,如果制作公司在开拍前不清楚影片的市场定位,那么赔本的风险就会很大。然而对于导演来说,总想捣鼓一些新东西,往往并不在意自己拍的东西符不符合市场的要求。《顺流逆流》,因为制作方没有给太大压力,就成为了徐老怪按照喜好肆意发挥的风格之作。很特别,甚至跟徐克自己之前拍的作品都不太一样。

它的风格化,甚至在2002年度法国《电影手册》的年度十佳评选上,还获得了一席之位。其实《电影手册》除了文艺片,也经常给一些商业大片年度十佳的位置。大概秉承了“新浪潮”时留下的传统,法国人总是会褒奖一些新奇有趣的作品。只要有亮点,即使很多地方并不成熟,他们也不会太计较。《顺流逆流》,大概就是这样一个优缺点都很明确的产物。在豆瓣,这部影片获得了7.5的分数。对于徐克去好莱坞之前拍的最后一部风格化武侠片《刀》,文艺青年们总是一致的称赞过誉;然而对于这部风格化的枪战片,大家却是褒贬皆有。

58fca6b4efd24a36a6bde82b0277b043

谢霆锋

如果光看开头十分钟,你会以为打开的是王家卫的影片。最初台词就是戏仿了圣经上帝造世界的工作,因为需要,所以有了光,有了水,有了芸芸众生。文艺情调的台词,配的剧情却是酒保谢霆锋拼酒泡妞,一夜情之后,发现自己莫名其妙睡了一个蕾丝边的女警察。女警意外怀孕,只想独自把孩子养大,谢霆锋却很man的想负担起孩子的生活费——这段堪称狗血的都市小爱情只是缘起,其实是为了铺垫小混混谢霆锋为什么要自此励志成为一个保镖,并且卷入了其后一系列复杂的枪战追杀中。

相比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吴宇森开枪是为了维持侠义精神和江湖道义,包括徐克自己也拍了《英雄本色3》,到了2000年,徐老怪已经把都市枪战理解成了某种年轻人的荒诞游戏。一半是游戏,一半也有来自尿布奶粉的实际压力,这倒是更符合都市年轻人的真实面貌。

9553e6be2ff7419ba3e2751de33720b1

《顺流逆流》剧照

往后剧情突然一转,又多出了两个角色人物。一个是在南美的恭顺良,梳着小脏辫,很酷地带着一队身怀绝技的多国雇佣兵,抢劫完当地的黑帮银行,转身要来到香港寻仇。另一条是伍佰娶了黑帮大哥的女儿卢巧音当老婆,却不被岳丈承认这门婚事。有刺客要暗杀黑帮大哥,身为保镖的谢霆锋和身怀绝技的伍佰悄悄联手消灭了刺客,有了英雄相惜的情义。

——很罕见的,除了谢霆锋和保镖队长黄秋生,其他主要演员伍佰、恭顺良、卢巧音,主职都在音乐圈内。虽然他们也常在一些港片中客串出演,但是戏份这么重倒也少见。这些演员的加盟,给影片带来了一股奇特又清新的气质。这些人物的“玩票”感,也让影片的枪战主题显得不那么港片市井,而和谢霆锋一起,构成了都市中跳跃时尚的感觉。

“为什么要开枪”?

对于枪战片来说,这似乎是个不太重要的命题。然而其实影片都必须赋予主人公开枪以正义的目的。比如为了从恐怖分子手中拯救民众,为了扬我国威虽远必诛,或是为了维系假想中的江湖道义和长幼秩序;然而在《顺流逆流》中,作为保镖开枪却是一种工作,仇敌杀上门则没有多复杂的恩怨情仇,只是为了证明“我比你更强”。这种主题的荒诞感,使影片带上了一种“存在主义”哲学的味道,又像漫无目的的吃鸡游戏,哪有什么道义良知,杀掉对方,最后胜出就是了。

这种不常见的主题,也让影片中的所有人物,带上了一种逍遥飘逸的味道。

eee51b6c852a4f55b917e87f7aeab78c

《顺流逆流》剧照

反派们,就在这样一种酷酷的氛围中,对伍佰开始痛下杀手。全片中段一场罕见的枪战戏,在香港都市特有的平民大楼中展开。仇敌似一支训练有素配合默契的战队,有肉盾负责肉搏,有打野的制造混乱,还有暗中隐藏的狙击老大爷在暗处妖娆走位。而伍佰则更是神上加神,利用居民大楼错综复杂的楼道和阳台,闪转腾挪,和愣头青谢霆锋一起,愣是两个人把这支多人战队耍得团团转。到最后甚至双方都发展成挂吊着绳索,在居民楼外面来回荡着拼枪……

0e8c2e2736c146e78abd9e57f4034ec6

《顺流逆流》剧照

2000年,主流的枪战游戏就是CS,战队的概念和今天大同小异。《顺流逆流》将这种配合的游戏感发挥到了极致。在满世界动作片都是爆炸大场面的时候,本片演绎了什么叫利用地形和走位以一对多,逆风翻盘。看似简单,却是枪战罕见的有想法的动作设计。

这段枪战,因为和香港的建筑特征结合得太好了,所以也是好莱坞拍不出来的感觉,是全片最为让人难忘的精华。

这样具有想象力的居民楼火拼之后,结尾的高潮戏——匪徒们占领红磡火车站,反而显得没那么让人兴奋了。剧情在这里为了增加紧张气氛,安排一直大着肚子的卢巧音要就地生仔。谢霆锋一边要躲避匪徒追杀,一边又要给卢巧音接生——看到这里,才能明白为什么一开始编导要给谢霆锋写下一夜大肚的剧情,原来男人无论如何在枪林弹雨打拼,为人父的亲情和家人平安才是最重要的。这像是给影片中浮萍般的人物,指出了一个方向。然而为了给枪战升级,影片又不可避免地引入了警方的突击部队,甚至最后枪战还打到了隔壁红磡体育馆的演唱会现场。主题终于无法免俗地发展成了“恐怖分子扰乱社会安宁”的枪战片逻辑。这部分又是明显与之前的情调不太合拍的。

这个结局的错位,大大影响了影片的整体观感。如果向杜琪峰的一众枪战小品学习,把拼枪的场面不要弄那么大,反而说不定会让影片的人生哲学意味更清晰一些。可惜徐克总有大场面的情结,于是影片在结尾处,还是变成了主旋律的商业枪战片,把之前苦心营造的人物和气氛,弄得不伦不类了。

你能想象王家卫的多线程爱情片,最后以一场热闹的集体婚礼做结尾吗?就是这个感觉。

0356473e01da4def86f08dd8eb8c15ed

徐克

2000年初,香港影市已经跌至谷底。老式的英雄枪战片不复风光,《无间道》一类新式的动作商业片还未成熟。徐老怪算是玩性大发,随手拍了这样一部有点凌乱,并不完美的影片。也没那么了不得,但其中的动作设计场面是好,真的好。放到今天看也觉得很有味道。凭这一点,也有翻出来再阅的价值吧。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