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澎湃新闻 作者:畹町2020-10-19 09:43

原标题:马克·格里姆彻创立“下一代画廊”,不销售作品的画廊怎样盈利?

据报道,2020年12月,一个体验艺术中心Superblue将在迈阿密揭幕。Superblue将开启“下一代画廊”的新模式——艺术家不再通过销售作品获得收益,而是通过门票收入得到分红。

490

马克·格里姆彻(Marc Glimcher),摄影:Axel Dupeux

这个“下一代画廊”由佩斯画廊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格里姆彻(Marc Glimcher)和佩斯伦敦前总裁莫莉·登特-布罗克赫斯特(Mollie Dent-Brocklehurst)共同创立,是继PaceX之后佩斯画廊对于艺术与科技联结的最新探索,正如登特-布罗克赫斯特在8月所说:“这是一个集合了多种背景,包含建筑、戏剧、工程、设计和艺术的创作。”

488

JR,《移民、梅拉、跨越边境的野餐,特卡特,墨西哥 - 美国》(Migrants, Mayra, Picnic across the border, TECATE, MEXICO - U.S.A), 2017年,来自该艺术家的作品将于Superblue呈现

Superblue的首展将呈现英国艺术家和舞台设计师埃斯·德夫林、詹姆斯·特瑞尔等的装置作品。艺术家和画廊之间的关系会进入怎样的新模式?仅售卖门票,不销售作品的“下一代画廊”是怎样的?在人群聚集仍然在许多国家被禁止的情况下,聚焦观众互动的体验艺术中心会有观众吗?

接受采访时,马克·格里姆彻阐释了对新型模式的理解,与传统画廊代理艺术家并推广艺术家不同,Superblue为支持艺术家制作和展示体验式艺术品而设计,在与艺术家合作的同时,该艺术中心也与全球各地的建筑师、市政局和博物馆合作,为他们提供展示这些大型作品所需要的支持和专业知识。同时,Superblue也面向艺术家进行委托创作,并将通过出售沉浸式艺术体验的门票——而非出售作品本身的形式产生收入,与艺术家们分享门票收入所得。

据悉,Superblue的门票价格大约在35美元左右(约为240元人民币)。这种基于门票销售的模式被格里姆彻称为“版权使用费模型”。尽管模式新颖,与以往通过售卖艺术品的方式大不相同,但格里姆彻也表示这并不影响艺术家与画廊之间的关系及传统销售安排,而是一种附加的方式,支持艺术家实践体验性元素。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