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10-19 07:52

原标题:沉浸柔水梦乡:奈良美智巨幅杰作将亮相香港秋拍

1

奈良美智(1959年生) 《Agent Orange(In the Milky Lake)》,作品细节

闭上双眼,想象浸润在乳白的湖水中,安宁、治愈,感受宇宙涤荡心灵的力量……

12月2日,佳士得将于香港“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隆重呈献奈良美智巨作《Agent Orange(In the Milky Lake)》。该作尺幅长逾两米,首次现身拍卖市场,超凡展现奈良美智最为成熟经典的美学体系,将成为顶级藏家极为难得的入手机会。

2

奈良美智(1959年生)

《Agent Orange(In the Milky Lake)》

压克力 画布

228.6 x 194.3 cm.

2009年作

估价:港元 50,000,000 - 70,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佳士得香港“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半身浸润水潭的女孩形象贯穿了奈良美智30年的创作生涯,是其最重要的主题之一,极具学术意义。《Agent Orange(In the Milky Lake)》为这一主题尺幅最大的三件作品之一。同主题作品已被横滨美术馆及圣地亚哥当代美术馆(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San Diego)纳为馆藏,足见其重要价值。

3

奈良美智(1959年生) 《Agent Orange(In the Milky Lake)》,作品细节

《Agent Orange(In the Milky Lake)》以奈良最为成熟的绘画风格——温柔、微妙、治愈,表达出艺术家极为关注的和平主题,散发出恒久的人性光芒。奈良美智曾多次公开反对战争,并不断在画面中倡导和平的理念。“Agent Orange”本意为越战时期可怕的生化武器,艺术家却描绘了橘色头发的可爱女孩。半身浸入平静的水中,隐喻刚刚退去的汹涌浪潮,女孩的表情甜美而宁静,仿佛可以抚平一切的伤痕,给予观者温暖的慰藉。

4

奈良美智(1959年生) 《Agent Orange(In the Milky Lake)》,作品细节

水中的孩子是奈良30年艺术生涯不断探索的重要主题。自1980年代起,踏水而行的人物雏形就出现在奈良美智的作品中,本次晚间拍卖中1988年作《无题》即为最早的例子之一。

对奈良而言,“水”象征着内心与外界世界之间微妙的联系。内心的小水潭,因为无边无尽的想象力与世界勾连,化作浩瀚的湖水。他曾说:“一切都源自我内心的一个小水塘,雨不停地下。我在这个自己小世界中像一只蝌蚪般漫游。雨不停地下,小水塘越来越大,与边上的水塘相连在一起。水塘之间有了更强大的联系。”

5

奈良美智(1959年生)

《无题》

压克力 彩色铅笔 画布

106.7 x 72.8 cm.

1988年作

估价:港元 2,000,000 - 3,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2日佳士得香港“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呈献

无论在何种文化,“水”都包含了神圣的象征意义,它福祉、纯粹,是万物之源。奈良美智笔下的乳白的湖水,包容了这一跨越文化的概念,亦象征着疗愈、救赎与新生。今年奈良美智更将在洛杉矶当代美术馆(MOCA)举办大型个人回顾展,让更多观众得以领略他作品中那微妙而动人的感性力量。

《水潭深深》

奈良美智

我身处何处

又是如何来到的呢

看着静止不动的水滩

阳光粼粼地照在水面上

我缓缓地走进快要淹没我的水中

像其他孩子一样乱无目的地走着

没有与谁擦肩

保持着固定的距离

面无表情地徘徊在其他孩子当中

仿佛有辆直升机从头上飞过的声音

尽管我还在这水中载浮载沉

任潮水淹没我的双腿

我才意识到我的存在

在这一片汪汪水中

做着沉入水中的梦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